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帝王花」後續

 















撰文:陸人丙

由於那天在寫著「帝王花」後半段時,客人剛走不久,正值半夜二點多,情緒一時無法拉回重新融入帝王花的世界,因此寫的有些急燥,甚至有些語無倫次之感。第二天「清醒」猛然回想,接觸了近二十年的帝王,如果如此「簡單扼要」的交待,似乎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未能「一掌直入膏肓」切中要害之憾,儘管雜七雜八的寫了四篇,但反應不如預期,所謂牆高擋的是不來之人,有些格友看到四篇便嚇的花容失色,一溜煙跑的連鞋子都掉了呢!



雖然當天一大早就有格友聞「香」而至,對著我拿回來的「帝王花」及其苗木猛拍照;儘管這幾天探詢「帝王花」的人士「湧」進不少人,但這些都是該來之人。原本我這一趟的南投行身負八個人的使命,他們本都想與我一起同行,以便能對我口中的「夢幻花卉」有多一步認識,但由於我本性不喜熱閙,慣於獨來獨往的「獨行俠」風格,連看電影、吃飯、工作都喜歡一個人,因此我便婉拒大陣仗的參觀團。這些人並不太了解「帝王花」,之所以會有極度熱衷的興趣,是因為利之所趨,衝著一分地一年便能有150萬的收入,誰能抗拒?這是人性,無可厚非,我也大力鼓吹,能幫助別人賺錢,讓人人皆能快樂生活,何樂不為?尤其格友「咖啡慶」先生更是熱衷,非旦一大早便來拍照,而且也早就把我的文章一字不漏的背個滾瓜爛熟,更是在一年多前便開始在田尾找尋(當時未認識我)「帝王花」的苗木,不過至今仍遍尋不著,聽來還真「用心」咧!



不過光憑熱衷與自信或努力就想成功與致富,有時稍嫌不夠,尤其是面對頗為難纏的「帝王花」,即便再加上「不信邪」的意志,再補上「老經驗」都稍嫌不足呢!在面對著他們提出一大堆花招百出的經驗談,以支持自己的信心後,我發現還是得補充一些「要點」,否則把我原本一番的美意經由他們全力投入後,不經意的變成罪過,這責任我可承擔不起,儘管這些熱衷者信誓旦旦的保證,一切的後果與我無關,不過在人性基本面上,「有功無賞,打破要賠」這種殷鑑不遠的實例,處處可見,垂手可得,不需無事惹得一身腥的。



我願一再重申,「帝王花」絕對可以種植,甚至可以大量栽種,成功是可以期待的,甚至很多人並不知道她在園藝的歸類上是屬於「熱帶花卉」,更何況已經有實例在不了解的情況及環境下種植成功了,何況資訊如此發逹的現今。以我的經驗中,發芽絕不是問題,格友「阿日比」熱心的提供了發芽經驗談,我由衷的感謝他的資訊,但「帝王花」的發芽並無太多問題,比起我播種過的任何一種都簡單,我上個月播種的六個品種均已發芽,平均也不過16-20天左右,但「帝王花」的致命傷是在8片子葉到高度一尺左右是生死的關鍵點(在我不很認真的種植經驗中),通過了此一階段後,幾乎是百病不侵的鐵人,簡直銳變成「打不死的小強」,甚至用火烤,用機槍掃射(形容詞,可別當真)都無損其靭性。



或許眼尖或聰明的格友一定會反問,那我為什麼種掛了?真是明人不說假話,好個「大哉問」。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幾乎每一年都進口「帝王花」種子,對我而言就如同我種過的數千種花樹種子一般,即便我種成功了,我也沒地種,再則我不是專業花農,我的職業是做苦工,根本沒有時間照顧,連澆水都無法做到,因此我每年掛掉的花卉苗木平均數百種,「帝王花」只不過是其中一種而已。格友一定很納悶,既然沒時間那為什麼還要做這些傻事?但我的執著是,只要漂亮的花卉我是不願錯過,至於種不種得成,那反而變得不重要了,但如果能讓我有充分的時間,我「一定」就能種植成功的,這是我的自信與經驗。



一般人很難了解我的忙碌,除非常到我家來的朋友才能確定我的忙碌。由於真的太忙,最近二年來我己經訓練成不吃中飯,因為不吃中飯就可省下休息時間(吃完中飯馬上工作對身體絕對不好),那麼光是中午我便可以多出40分鐘的工作時間了。很多格友一定會對我格子不回應的事耿耿於懷,甚至很很感冒,我不是不知道,只是我根本就抽不出時間上網呢!所以我一直強調,部落格對我就有如空中風箏,隨時都有斷線的可能,連寫文章都得「分期」了,如何能回應,這種痛苦誰人知?因此也只能冀望格友們的體諒了!



「帝王花」在一般人心目中認為是個很難搞定的傢伙,但憑良心自問,那大都是道聽途說的,幾個人真正種過?多少人實際接觸過?而真正種植過的人中,又有幾人詳細了解其習性?我二十年前數百株的失敗,那是由於當時的資訊是O,當我深入了解其習性後,又沒時間可以跟她「玩」了,難怪不甚了了,最主要的癥結是我的無心,因為沒有「土地」利用,更無「利益」誘因,試想中飯都不得吃的人了,錢的意義又在何處?因此不積極的態度便成了最脆弱的一環,提供不了「實例」來嗆聲,頗感遺憾!



「帝王花」為什麼國外一直刻意強調其切花的「價值性」?因為其花朵的質量顯得相當高貴,當認與不認識的人,在第一眼看到她時,那種「高貴感」便是直接的感覺。而其厚實的葉片與厚質的花瓣更是她瓶插壽命長的象徵,花朵碩大更是做為插花中主角的不二人選。即便陳先生種植的中型花在一般插花中也是相當醒目(如上圖,我相機『堪』用了),而其中的「大龍眼帝王」更是大逹25公分的直徑呢!而瓶插壽命可長逹二個星期以上一直是澳洲花商全力促銷時的驕傲,難怪她會是一直是十多年澳洲努力發揚推展的花卉,其價值性可想而知。



其實「帝王花」非但種子容易播種,也容易由扦插來繁殖。陳先生送給我的苗木都是由高壓而來,他苗木部分也由扦插而來,不過在成長及開花的速度而言,陳先生還是中意高壓,因為可以比扦插縮短一年,這也是經濟考量。另外我認為海拔及溫度並非是成功或失敗的主要考量點,品種及其特有習性才是關鍵。日照充足,夏天的遮蓋,水分及濕度的控制,不太能施肥等這些才是重點。由於不少朋友的興趣及熱衷,再加上我的「覺悟」,所以我已經在前些日子已訂購了數萬顆種子,因此我絕對有信心能在今年生產出數千株苗木應該不是問題,希望有興趣的人能和我一起重新開始來開發出「帝王花」在台灣的新紀元吧!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