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花燭【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前幾天格友Jawa要我參觀他到印尼去拍攝的一種植物,當然對花卉植物的認識與觀賞我是求之不得,不管認與不認識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是義不容辭的,畢竟能多認識一樣植物總是好事。當看到Jawa介紹了其中一株叫jamanii的花卉叫價高逹新台幣三百萬,的確有些震撼但卻還不致震驚。蓋因從小便生活在「炒作」鼻祖的故鄉──台灣,長久以來聽多也見多了諸多炒作活動,這招就只屬稀鬆平常,關於炒作的招式,應該說是只要在有台灣商人的地方,其他的「高手」只能「蒸」第二,望塵莫及啦!



儘管見過大風大浪,遇上這小事還不太致暈船,不過在見到這則資訊時還是有些「驚」到,因為那是「天南星科」中「花燭屬」的植物,在我的資料歸類中,一向總被我歸為「觀葉植物」,這一屬的植物的花卉並非漂亮,但寬大厚實多變的葉飾的確有相當看頭。我之會受「撼」並非價格的高低,而是東南亞這幾年的炒作風格及模式,幾乎完全是師承台灣商人的手法,由早期的炒作練習至今的爐火純青境界太令我訝異,簡直快直逼台灣的龍頭地位,甚至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態勢,台灣政府應該考慮把早期炒作「逹摩」蘭花的那數個高手送到印尼出國比賽一較高下,讓印尼人臣服,畢竟「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這樣的為國爭光才能讓國人臉上發光發熱,將來國人到印尼渡假時就能抬頭挺胸,再也不必做個縮頭烏龜囉!



其實這一株Jawa口中的jemanii是花燭的一種,jemanii是種名,她的學名是Anthurium,這一屬的植物相當多,在1860年時有26類183品種,但發展至今己超過一千多種,其中當然也包括人工培育的品種。在東南亞地區人士所流行或炒作的植物完全與台灣不盡相同,這當然因為文化背景、民族性、價值觀有關,不過最重要的則是地理環境所產生的植物不同的因素。泰國人因屬熱帶,所以植物花卉玩家大都以「沙漠玫瑰」、「雞蛋花」、「粗肋草」、「花燭」等為主。記得在七年前我曾在泰國網站看到一株「粗肋草」(如第三圖)的苗木僅四片葉子竟然標價美金三萬五千元,折合台幣一百萬元左右,雖追不上台灣二十年前的「逹摩」,不過也的確挺有震撼力的,不過還是得承認泰國植物界的「厲害」。因為在全世界的粗肋草中要看到青、綠二色外的顏色,的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在泰國人的「努力」之下,真的是除了青、綠色外什麼顏色幾乎都有,這真的讓我又羡又忌,因為真的漂亮,只是擅於炒作的台灣園藝界並沒有隨之起舞,讓我有些意外,但這唯一的解釋及可能的原因無他,因為在台灣小鼻子小眼睛的園藝界根本就未曾知曉、聽過或看過此粗肋草的資料,否則就會一團混亂了!



或許格友Jawa可能不知道,在泰國的花燭中,這株jemanii並不是最貴的品種,至少有三種比她更高價,但我可不想一一介紹,儘管台灣是不可能隨之起舞而瘋狂,但引起「混淆視聽」而讓喜歡花卉者因此而「影響」了價值觀也並非好事。如果純粹以炒作的市場而言,花燭的炒作是非常危險的,簡直有如高空走綱索,因為她有密生的種子,如果以該照片中有8支花而言,其成熟的種子絕對高逹三千顆以上,而花燭類的種子非常容易繁殖。以我的「水晶花燭」為例,不做任何處理就直接隨便一播,出芽率高逹百分之百,只不過時間稍長,需要2-3個月左右,這麼高的發芽率,再以物以稀貴的鐵則而言,花燭的產量便能很快的爆增,根本就不符合炒作的黃金公式,因此三百萬的標價不妨就作「壁上觀」即可。



「花燭」因品種繁多,所以原產地分布廣泛,幾乎所有的南美洲國家幾乎都能發現,反倒是亞洲發現的較少。她大都被發現原產於熱帶雨林,所以是熱帶植物。也有人稱為「安祖花」,因為是直接從其學名Anthurium翻譯而來,而「花燭」則又是從「安祖」變異而來。在台灣雖不是原產地,但花燭在台灣也有相當歷史,數量也不在少數,其中最具代表性便是人盡知的「火鶴花」或是「水晶花燭」。她的特徵就是葉飾的變化多端,從小葉到巨葉都有,差異性也大,如上圖的那一張有人站在一旁比較的大水晶花燭,光是一片葉片便可長逹120公分,寬逹100公分,夠震撼了吧,但那還不是其中最大的呢,因此可想像其巨大了!



因為原產於熱帶雨林,所以陰涼的環境是必備的,不可以有全日照的陽光。她也無法忍受10度以下的低溫,不過需要潮濕的環境。如果她真正寶貴而高價的主因,則是她生長緩慢,如果沒耐性等待的人就只好高價收購,才能造成奇貨可居的地位。而jemanii為何會印尼瘋狂?因為花燭在印尼並非最大原產地,但她是由印尼的Bring Madiun發現的,所以印尼人總能保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大大渲染一下,其心態也無厚非吧!




<附註:驚喜連連,為了答謝敬愛的格友,我預計在下星期介紹一種確定可以在台灣「豐產」的藍莓,絕對可以大量種植的高經濟作物,一定記得要準時收看,否則包準會遺憾得捶胸頓足的。我很少會這麼慎重的提前預告的,除了因為是已選舉過後,更因為國內也有不少人像我如此熱衷的投入而宣告失敗的,但已證實成功的作物一定值得投入的,因此屆時千萬請「樓上的邀樓下的,阿爸邀母,大兄邀小弟,大姊邀小妹」一同帶著椅子(請勿携帶『雞蛋』或危險物品進場),敬請準時觀看,謝謝!>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