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美果金絲桃【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和上述「雪果」(忍冬科)不一樣的「金絲桃」是屬於金絲桃科的常綠小灌木,原產於歐洲,也和雪果一樣都是個頭不高的小灌木,株高也不超過1.2公尺。據我所知,「金絲桃」被引進台灣應該也有相當歷史,在我以前曾服務過的嘉義水廠就有一大排的「金絲桃」,觀其樹圍及樹觀至少超過十五年了,由此推論在台灣應該超過二十年以上,但在高冷地花農所種切花用的「美果金絲桃」被推廣種植則不應該超過八年,因為八年前我的那些朋友根本就還未曾種過「美果金絲桃」,甚至開始種了一、二年時,名字都還不知道呢!



由於「美果金絲桃」是屬於寒帶植物,因此台灣的高冷地區最適合了,而「美果金絲桃」也相當爭氣,花不但開的多,果實更是艷麗又碩大,讓那些花農們個個笑逐顏開,不出幾年便爭相種植,因此那幾年在切花店裡也到處可見到前些年還得進口的「美果金絲桃」,而品質更是不遑多讓,這便是我時常強調的,上天真是太厚愛台灣了,亞熱帶的台灣真是花卉的天堂,幾乎把世界上寒熱帶的植物都大小通吃了,這真是令全世界很多國家恨得牙癢癢的,因為一些花卉輸出國能賣到台灣的產品極有限,但在這種天時地利皆有的得天獨厚環境中,最恐怖也最可怕的就是人不和,因為台灣一些自以為是的學者專家教授偏偏因為意識形態作祟,數十年來由教授傳給學生,代代相傳的擇惡固執,成天的鼓勵種植「本土植物」,根本看不起外來植物,好像要不是他們的苦口婆心的勸說,台灣的本土植物早在昨天上午就悉數毀滅似的,問題是哪一個人真正去破壞了本土植物?難道是那些外來植物中株株身上都藏有烏茲衝鋒槍,一看到台灣的本土植物便毫不手軟的消滅殆盡?我真搞不懂為何有這種思想?



我也曾說過,能適應台灣的外來植物畢竟有限,身為一個能影響無知學生的教授,一些食古不化的個人思想影響多少後代學子?千萬別再以小人之心去看待國外植物啦,她們沒您們想像中這麼壞啦。今天換個角度思考推論,能夠賣台的人士,不可能是外國人、外省人、客家人或原住民,一定是如假包換的台灣人的,因為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愛家愛鄉愛台思維早就把自己自閉了,世界村的村民誰願意接納您呢?試問誰要買台灣?為何不徹底清查一下全台灣三百多家的農會的呆帳,看計算機的面版能容得下這些呆帳及赤字,有哪一位敢查清呢,查清之後會有哪一個人還敢買台灣呢?能否告訴我呢?



或許離主題太遠了,但每一談到本土植物與外來植物難免火氣就上來,幾十年來實在受夠了這些本土派人士的氣,但又能奈得了他們嗎?難如登天,畢竟他們是當權派,只要喊一句「愛台」的口號便有四方臣服之眾聚攏,真是不談也罷!



「美果金絲桃」雖說是寒帶植物,但以我觀察在台灣平地早就適應的相當理想。最近有不少格友曾提出不少質疑,更把一些資料中所提的寒熱帶植物分得相當清楚,其實植物不像人的思維那麼細膩,也比人類有更有適應能力,不見得寒熱帶植物就不適應台灣,之前介紹過的藍莓都能在台灣適應了,而且格友「沙莉」更是把「小紅莓」種的都能結果了,我真想弄清楚還有什麼植物不能在台灣適應?的確是有的,不過也不多了,所以不必有太過偏執的思維,有時盡信書不如無書,凡事還是依照實際判斷比較重要了。



「金絲桃」的種類有不少,但台灣目前引進的品種並不多,而且也都適應的很好,不過和「毛核木」一樣,平地種植在夏天還是得需要有些遮陰才行,否則在芋些地區還是無法順利度過炎夏的。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