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黑莓果【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黑莓果」blackberry是我相當早進口的果樹之一,但一直不想介紹,因為我認為她不是值得推廣的經濟果樹,但或許是值得介紹種植的庭院果樹,也就是說由於她的果實外貎不具特色(商人口中的賣相不佳),而且果肉是黑色的漿果,儘管口味是甜的,味道也極佳(有點接近山竹的味道),但黑色的果肉可能就不是那麼受歡迎了,因此也就只能淪為自個種植自個享用的水果了,看來人類喜歡「以貎取人」的標準也適用於植物界呢!



記得在我曾經介紹過的水果有另兩種和「黑莓果」一樣果肉也都是黑色漿果,就是巧克力黑柿及「日本黑柿」,但不一樣的是這兩種卻擁有不錯的外觀,而其黑色果肉反是她們 的特色,而能成為受歡迎的水果。雖說「黑莓果」的果皮不是黑色而是淡黃色,但卻黃的不太顯眼,黃的不夠乾脆的感覺,因此在我的看法上只能把她列為「自用」水果,由於目前市售水果無論是本土或進口都已呈多樣化的趨勢,所以也養成消費者的挑剔習慣,儘管有些水果的口味不錯,但卻由於外觀不夠漂亮(賣相不佳)影響了其價值,只能淪為自用水果。其實目前也有一些水果因為商櫥壽命不長,儘管賣相佳,口味不錯,但基於現實考量也只好成為自個種植的水果,如「嘉寶果」、「櫻桃」、「草莓」、「楊梅」、「無花果」、「藍莓」..等都是短期水果,她們商櫥壽命幾乎都不到三天就會腐爛失去價值性,所以奉勸對這些水果有興趣的人,最好還是能自行種植才能享受到最佳品質,否則果農為考量商品價值往往都是七分熟就強行摘下,交到消費者手上時已經都不是最佳食用時機,殊為可惜。



「黑莓果」原產於南美洲,是屬於亞熱帶水果,很適合台灣各地種植,是「茜草科」植物。前幾年我查資料時也聽說過台灣也有原生種,但可能由於我孤陋寡聞至今並未曾見過,不過根據描述介紹說其果實儘7mm,不到一公分的迷你小果倒有些失望,因為國外的品種是4-7公分直徑,約莫有檸檬般大小的果實,我一直很納悶為何上天對待台灣總是特別不公平,比起外國人什麼東東都縮小了尺寸與比例,土地、湖泊、河流、房子、車子,連人都是短小精幹,各種器官也都是小小的,小鼻子小眼睛,連心胸都如蟻蠅般的狹小,唯一變大的就是不自量力的狂妄「口氣」,改天如在路上遇到了上天或上帝的話,我一定會劈頭就問起這個潛藏數十年的疑問,真是太不公平了!



「黑莓果」一共有近三十個品種,不過南美洲的品種並不高大,約在三公尺左右,但產於澳洲的品種卻高逹6-10公尺。由於她是熱帶及亞熱帶植物,所以無法忍受太低的溫度,因此台灣太高冷的地區可能就不太適合種植。在我種植的經驗中有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就是當「黑莓果」頭一、二年時的葉片總是小小的,正當要質疑上天為何一到台灣就開始變小,但沒想到在第三年春天長出的新葉片彷彿受到刺激般,突然開始變大,而且不是慢慢變大,而是完全突變般的變成幾乎原來的五倍大,老是讓我誤以為她們是吃錯藥了的驚奇,真是頗為怪異的特性。



「黑莓果」據國外報導可能與「梔子花」有關,因為她們不但葉飾相近,連花形花色也近似,而且也都俱有香氣。「黑莓果」約在4-6月開花,果實成熟約在6-8月。她很容易照顧,但在前幾年時的幼株期的成長是緩慢的,她可以是全日照也能處於半日陰的環境,和大部分的植物一樣,不喜歡積水,所以必須種植在排水良好的環境中。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