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杜英【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雖然不夠格稱為是專業花農,但接觸國內外的植物花卉數十年至今,要讓我真正推崇為「完美」perfection植物的話,那麼毫無疑問「杜英」理所當然應該夠格雀屏中選的。儘管欣賞花卉植物就像看人一樣,各有其角度及看法,純屬見仁見智的觀感,但能是完美的話,即便刻意的想雞蛋裡挑骨頭的吹毛求疵的缺點應該也很有限。在我膚淺的看法中「杜英」應該符合全方位的植物,美觀實用,吃苦耐勞,耐操耐磨,大碗又滿漧,幾乎無可挑剔,夠了啦,又不是要拿來當太太,厚道些吧,也別太苛求了啦!



首先我從「杜英」的名字筆劃及八字說起吧!「杜英」,「英」者為英俊、英挺之意,而「杜」者意謂防止之意,這就表示她很謙虛,謝絕一切誇大的封號,夠溫和了吧!所以「杜英」也者,就是不希望有人把她形容為英俊之人也,可見是一位極俱修養之儒者也,真是令人景仰的道德者,知分寸,懂進退,不白目,讓人喜愛的個性。而字劃共16劃屬「吉」相,相書上說:「能獲眾望,成就大業,名利雙收,盟主四方。」可見是不凡之「格」,假如能在杜部長(哦,和『杜英』姊同姓咧!)的教育之下,一定會是個大富大貴之人,他日不是個楊麗花、王建民,至少也是馬英九之流的知名人物也,請各位千萬別小覷她,以免日後造成搥胸頓足的遺憾。或許這樣的開場白很多人無法接受,但輕鬆一下,又不是教科書,別太認真啦,反正剛吃完阿Q桶麵,太飽了,閒閒無事,孩子也打了,蚊子蒼蠅也抓光光了,而距離上床睡覺時間還早,所以練些笑話(其實不像是笑話,倒像是五四三的鬼扯)輕鬆輕鬆一下,等一下又可再吃碗阿Q桶麵的,可別罵我啦!



其實「杜英」在小苗栽植後一年半即可開花(見上圖),可見其不拖泥帶水的阿莎力個性府合栽種者之心意。一般木本植物如能在二年內開花者都屬於值得鼓掌或吹口哨來鼓勵的,畢竟很難得的。而其生長速度不算慢,頗能符合栽植者的預期,令人激賞。「杜英」的樹型呈現圓錐形也是讓人喜愛的樹形,俊美的葉飾是常綠,而老葉則會呈現紅色的漂亮顏色,更是能襯托出其不單調的繽紛色彩,讓人喜愛的緊。在春天時(3月-6月)她又能適時的開出滿樹的鐘形花,花形秀美典雅又耐看,花期長,而且花朵又能散發出「甘草精」的香味,令人神清氣爽,更是吸引大批蜜蜂蝴前來採蜜。而在開完花後又能結成亮麗的藍色果實,直徑約為2-3公分的小果實,極具魅力的亮麗藍色相當吸引人,而果實又可供食用,只是肉薄不具人類食用價值,但卻是鳥類的最愛,藍色果實總能吸引大量鳥類,如Silvereys、Regent(園丁鳥)、Wonga、Rosellas、Figbirds、Currawongs..等鳥類的啄食,只可惜的是這些漂亮的鳥類在台灣較為少見,否則又是另一種壯觀場面。而可貴的是其果核相當堅硬、奇特又漂亮(見上圖),因此印度人便大量拿來當成項練,相當美觀,幾乎是觀賞蒹具實用的多功能植物,難怪我會尊稱為完美的植物,應該其來有自絕非浪得虛名。



「杜英」原產於澳洲,不過因為她共有近二百個品種,所以其餘國家也有其踪影,只是其中約四十種皆集中在澳洲的熱帶地區(北部),甚至有不少是產於熱帶雨林的邊緣,因此「杜英」被歸類是熱帶或亞熱帶植物,相當適合台灣南北各地種植,她的另一個特性是,不但能適應大盆鉢的栽植,更可應用於行道樹、庭園或公園中,無論是近看或遠觀皆美的多功能植物。一般在野外她能成長至10-15米高的喬木,但如人工栽種約可長至4-6公尺高,很令人能接受的高度。



今天所談的「杜英」因為有二百多種,而且國內在早年也曾引進一些此科植物,如「錫蘭橄欖」、「水石榕」、「薯豆」..等,但我曾說過,國內業界可能由於早期資訊的缺乏,以致所引進總是押錯寶,明明很多漂亮的品種,卻故意跳過而偏偏去選擇一些無魅力的品係,至今我一直很納悶,難道是商場的「撇步」,刻意的做法?還是其他考量,真搞不懂,因此今天所介紹的杜英科杜英屬的杜英,因為品種繁多我無法一一為她們各自命名,只好以「杜英」為統稱,千萬別質疑我為何和別人介紹的好像不同,那是因為他們或許沒看過,甚至連見也沒見過這些品種呢,因此既然有這麼好又漂亮的品種,為何我們得一定捨近求遠,緣木求魚般刻意的去種植不是最好的品種呢?又何必像「苦行憎」般本末倒置的做法,這是我無法接受的邏輯。不過雖然「杜英」是如此多的優點,也相當粗放,容易照顧,但卻有一些遺憾,那就是其堅硬的種子相當難繁殖,不容易發芽(除非您已學會了我介紹過的『破殼法』),發芽率極低,而且採自然發芽的話需時一年以上,因此一般建議是採用扦插或高壓來繁殖。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