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雪果【觀果切花】

 











撰文:陸人丙

昨天早上一位住在山上專門種植切花的朋友來訪,並拿了一堆由一家花卉貿易商寄給他的資料,要我幫他分析哪種切花花卉適合高冷地栽培,因為之前他種植的都是以「美果金絲桃」為主,所以他特別注意到貿易商特別推薦的一種觀果花卉,該貿易商介紹他說是「美果金絲桃」的最新品種,他也特別拿了資料讓我看,但經我詳看後發現並不是金絲桃,雖然有些相像卻是完全不同的作物,兩者之間無論葉飾、花形、果實都有極大的差異,在聽到我的分析後,顥然他有些驚訝與失望,因此我答應在今天做一介紹與比較,讓他能徹底了解以期能做出選擇,畢竟攸關到營收生計的層面,可不能貿然決定,至於他並要我最好也能做出兩者市場價格的比較,關於價格方面則非我能力範圍內,自然我就加以婉拒,畢竟隔行如隔山,切花市場的行情我則是一竅不通也少有涉獵,因此好要他自行判斷了。



「雪果」和「美果金絲桃」都是屬於觀果類植物,但「雪果」Snowberry是屬於忍冬科毛核木屬,因此在大陸一般都稱呼為「毛核木」,相對於「雪果」的暱稱,「毛核木」則較像植物的名稱,但在切花市場則喜歡「雪果」一詞,因為白色(她也有其他顏色)的小圓球果實的確很適合「雪果」的名字,更何況她是原產於北美洲的寒帶植物,冰天雪地的環境中更能突顯出「雪果」一詞對她的精神與意義。儘管「雪果」是寒帶植物,但她堅強的靭性讓她也能忍受溫帶及亞熱帶的氣候,在台灣除了南部在夏天可能得遮陰避暑外,「雪果」在其餘各地應該都能適應。



「雪果」的葉飾比起「金絲桃」的長形葉片顯得短更圓些;「雪果」的花形是鐘形花朵(近似藍莓)不像「金絲桃」般全開;而「雪果」的果實則較小而呈圓形,「金絲桃」的果實則呈橢圓形也比「雪果」稍大些。另外雪果的植株也比「金絲桃」略矮小,一般不超過1.2公尺,而技幹也呈下垂狀。不過兩者都是密生果實的觀果植物,果實顏色都有多種,掛在樹上的期間都很長,小巧可愛很吸引人,因此都很適合當切花素材。



「雪果」是落葉小灌木,雖不特別要求土壤,但偏愛石灰質壤土,喜歡陽光或是半遮陰環境,開花期從6-9月,而結果期則從9-12月,儘管果實小巧可愛卻僅能觀賞不可食用,因為莓果中含有生物鹼,如果食用則會產生嘔吐或頭暈現象,所以請勿食用。「雪果」在世界上一共有15個品種,種子繁殖不易,可由扦插或高壓繁殖。「雪果」的另一個特性是很耐修剪,而且修剪後的新枝在當年即可開花結果。



<請繼續收看「美果金絲桃」,以做比較,謝謝!>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