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肖乳香【國外花卉】

 



這棵是苗栗「大湖雲莊」的肖乳香。









撰文:陸人丙

「肖乳香」這棵俊美的常綠喬木被引進台灣應該也有相當歷史了,儘管國內景觀界人士採用她來當成庭園佈置也已行之多年,但我所見過的樹圍並不很巨大,而且國外資料的報導讓我一直以為「肖乳香」並不適合北部環境,因為她是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植物,無法忍受五度以下的低溫環境,但在去年底時因載一批藍莓到「大湖雲莊」,榮幸的認識了莊主格友呂小姐,並經由她的導覽參觀了她的莊園後,總算讓我開了眼界也改變了我對「肖乳香」的錯誤觀念及看法。



對於植物的喜愛與認識,呂小姐讓我印象深刻,園中種了不少難得見到的寶貴樹種,尤其她應該也相當喜歡「肖乳香」,因為她園子中就種有好幾棵,其中一株相當高大壯觀(第三圖)讓我印象難忘,雖不敢白目詢問其價格,但相信絶非小數目。但誠如呂小姐所言,如能以金錢換取時間、空間的話,那金錢又算得上什麼?如此正碓的觀念難怪她能成為令人佩服的企業家。她的「肖乳香」讓我看到了在台灣存在的歷史,照推算應該也有好幾十年;而且有時候資料的報導只能是「參考」用,寒、熱帶植物的分野在亞熱帶的台灣土地上是很能包容的,不像生長在其上的人們一樣,只能容納「台灣人」!



「肖乳香」是漆樹科植物,在當地的小名被稱為Brazilian pepper-tree(巴西胡椒木),其實在各地均有其對她不同的稱呼,不過幾乎都有「胡椒木」這個名詞,但在國內因恐怕與另一種「胡椒木」(芸香科)搞混,又擔心有人會把「掓草」(胡椒科)的植物全給搞混,所以我才刻意沿用大陸的「肖乳香」一詞。她是一棵可以成長到10-12米高的喬木,樹型及葉飾都相當令人喜歡,枝葉都具有香氣,葉片是互生的羽狀複葉,在有些品種上葉飾是下垂的,頗具魅力,遠觀的確讓人陶醉,夏秋之際開小白花,緊接著又是滿樹結滿了可愛的小紅果,果實期長也適合當成觀果樹,難怪頗受園藝界歡迎。



據報導「肖乳香」在全世界共有八十多種,但我多年收集資料發現實際應該不會超過二十種。「肖乳香」是一株很粗放的植物,也由於此特性讓她成為美國佛州不受歡迎的植物。如果說植物界有存在著不公平事件的話,那佛州的「肖乳香」可能就是代表性植物了。她在1842年被引進佛州,可能由於其粗放特性,又因為環境適合讓「肖乳香」蔓延到讓佛州政府頭痛,幾乎在河邊或濕地各處都長的是滿坑滿谷;或許這還不是被歧視的主因,而是其帶有乳汁的枝葉,會讓一些過敏者引起皮膚發炎,甚至一些居民抗議「肖乳香」在開花期間讓他們的呼吸也產生問題,再加上她的果實有些小毒,在這種種原因之下,因此在佛州不少地方是被禁止種植的,想來「肖乳香」在佛州的命運真是可悲!



儘管「肖乳香」在佛州的命運多舛,但在很多地方及國家卻是大受歡迎,不但被當成行道樹、景觀樹、觀果樹之外,更是被當成多用途的藥用植物呢,例如:在阿根廷是作為腹瀉、月經混亂、呼吸道傳染、尿道傳染、創傷。巴西為支氣管炎、便秘、咳嗽、膀胱炎、腹瀉、熱病、流感。哥倫比亞為腹瀉、肺病、風濕症。墨西哥為哮喘、支氣管炎、結膜炎、便秘、咳嗽、流感。巴拉奎為月經混亂、尿道炎、創傷..等等,可見同一種植物在每個國家都有其不同的認定與命運。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