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大紅袍板栗【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這幾天正逢連續假期,出遊的人士也多,當然這些人潮中應該不會包括工、農人士吧?現在要去感受或感覺到假日的氛圍,我都已習慣於位在園子前面道路的重機車的呼嘯聲,哦,週六、日又到了!但在重機車到處可見的今天裡,是否也意謂著生活一片富庶?有時候數據總是會騙人的,清明節的當天下午一位北部的年青人來訪,一看到我像是被嚇到了,我往回頭望並沒見到「阿飄」什麼之類的東西咧,幾秒鐘之後他才脫口而出說,你就是「陸人丙」,我看過你教人家嫁接技巧,他又說你部落格有很多人在看呢,我回說,數據是會騙人的,因為其中約有七成的業者瀏覽是準備要罵我的啦,真正會看我文章的人沒幾個啦。




真的有時數據是會騙人的。今天晚上的新聞報導就說,「新竹燈會」的參觀人數多逹一千二百多萬人,結果被吐嘈太過誇張,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會有人出面吐嘈,因為這是國人數十年的習慣,見怪不怪,如果據實報告反成笑話,給上級看到會臉上無光,下次擧辦單位的經費恐怕會大刪特刪了,我認為沒報出五千萬算是很「謙虛」,搞不好還會被上次屆擧辦單位嘲笑太過誠實,太古意了呢!有時數據也只能當參考用啦,比如說中油公司一年虧損幾百億,哈囉,請一些人士也不必太古意,而真的去相信啦,那就會唯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其實今天要談的主題是「大紅袍板栗」而不是新竹燈會(誰憐憔悴更凋零,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但在還沒進入主題就扯了一堆,這也未免太過矯情,畢竟「干卿底事」。板栗是屬於「殼斗科」的落葉喬木,營養價值頗高,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1、B2、C及鈣、磷、鉀等礦物質,炒食皆宜,噴香味美,甘甜芳香,可磨粉亦可製成各式菜餙,糕點,罐頭食品等,被國外譽為健康食品,是健胃補腎,延年益壽的上等果品,除了食用外,還有一定的葯用價值,具有益氣養腎補腸胃的功能,還能治腰腿無力等症狀,這些功能我都曾介紹過,也曾提到一位年青農民的種植心酸。



既然功能性已提過,我就不在重覆,但為何又要提到「大紅袍板栗」,那是有鑑於一年來市售板栗苗木的暢銷,在坊間三不五時的缺貨,又逢上目前最夯的「黃金板栗」又是本鄉所推出,因此為了讓消費者或農民大大們能有多一樣的選擇,因此我乃拜託友人引進目前大陸最受歡迎的皮栗之一「大紅袍板栗」。如果有親友在大陸者一定會大力推薦此品種,因為她最著名的特色就是一大二甜三亮,響叮噹的產品。大紅袍平均果重22.05克,每公斤約有四十多個(台灣每公斤約為80-100個),是大陸所有品種第三大,僅次於二月早及葉芷里,但總評比卻是第一位,因為其總糖量為74.24%(約為22度),甜度最高,可以生食,在大陸向來是以「早豐,果大均勻,色澤橙紅艷麗,品種香甜純正」而著稱,早就聲聞中外,在1915年國際食品博覽會上被評為「巴拿馬金獎」,也在1994年榮獲江蘇廣德的金牌獎。1997年大紅袍被送往南京參加江蘇省名優產品展覽,榮獲一等獎,並被評為省優板栗,更被大陸農業部推廣到全國種植,是一支不可多得的板栗品種。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