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緬茄木【國外植物】

















撰文:陸人丙

人總會有情緒的,這點應該和我天天接觸的植物大不同,而我偏偏又是屬於強烈的情緒反應型的人,喜怒哀樂總是不善武裝與隱藏,如果在被凌虐致死前可不只是飆罵三或五字經,如果拿得到武器的話,起碼得幹掉那些加害者,也不必得浪費那麼多的社會資源,如電視新聞或政論、律師費..等一大堆開銷,而最後下場也永遠得不到真相,仲丘,您為何不反抗?反正當過兵的男孩都知道,國軍根無法保護台灣的,再多的子彈打的也是自己人。在我當了近二年兵中,分發到的一挺機搶到了退伍前還未能擊發出任何一顆子彈,因為二年都在送修,連上的四挺機槍只能二挺輪流打靶,在當二年的兵中只能祈禱「共匪」別攻過來,因為我的戰門位置就在最前線的金門哪!而在金門前線二年下來所聽到的槍聲幾乎都是自己打自己人,不是被凌虐的士兵拿槍掃射連上長官,要不然就是被受虐的士兵逃亡被槍斃,「子彈會轉彎」,奇怪,在台灣的槍打自己的人嗄嗄叫,絕不卡彈,但卻打不到敵人,甚至菲律賓人,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上星期因為「洪仲丘」案的憤慨,讓心情由對國軍倌僚的失望轉致對政府的絕望,遺憾的是台灣人民的辛苦納稅錢,必須用雙手捧著,畢恭畢敬的呈給那些大官,並買武器來虐殺我們的子弟,並感謝他們坐領18%,這是什麼世界,一想到此總是讓我不寒而慄,還能在格子中大談「風花雪月」?當然是「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暫停一次也順便聽聽國防部的真相,但全國人民有如大旱之望雲霓的心情,在這麼多天的期盼下仍然是死鴨子嘴吧硬,一切還都是原地踏步走,好像時間都暫停一般,難道人民要知道真相這麼難嗎?也難怪這麼多年來的軍中冤死案,早就訓練出軍中的一套應付公式?我一直想看看這個國家什麼時候會遭到革命?




還是回到主題吧,畢竟國內一些大人物都動不了國軍體係的汗毛了,更何況我這個農夫?算哪根葱,還是本份的把鋤頭拿好吧。這些日子,本鄉的一些耕地猛然的被翻新,又重新的被移進了不少的松柏類大樹,看來松柏類的植物又有了另一個春天了,但事實如此嗎?這三天來一些外地遊客可能看到了這種現象,又紛紛詢問松柏類的植物,如黑松、真柏、紅豆杉..等,我想不通其中道理便反問,真柏真的漂亮嗎?黑松真有其那麼高的價值嗎?我又問,如果那些數十年的黑松真柏只值數千元,您會再種嗎?我說黑松在全世界有226個品種,而松柏類的植物一共有73屬超過數萬種的話,您還會種嗎?




今天我並不是刻意的述說松柏類植物有多醜,或是不好,而是真心建議業者或是玩家們,目前在台灣的有關報導中指出,光是民間所擁有的松柏類在八年前就超過三千多萬棵了,難道還要繼續種去嗎?難道全世界就只有松柏類的植物才是漂亮的植物嗎?而目前台灣業者所繁殖出的松柏類種苗每年至少都在百萬棵以上增長,試想真要如此玩下去嗎?我更提供一個數據讓業者們參考,去年我以17元買進近三千株的二尺高「肖楠」苗木,經過一年多(前些日子)長至四五尺高時,卻以11元賣出,而其不足四尺高的二百多株是用奉送的,所以舉出此例讓大家參考,當然如果您要當成笑話看待,我也不勉強啦!




我曾不斷的向客人解釋,如果場地夠大,而又喜歡種植多年才願意出售的樹種,最好選擇那種樹形漂亮,又能開花,而且老樹的木材又是高級的木材才是最完美的投資樹種,很多人都會反問,有這種樹種嗎?我說有,一大堆呢!




而不是政府林務局一再強調鼓勵的造冧樹種,如無患子、櫸木、羅漢松..等,我無頂撞林務局,但時代會進步的,許多事情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而不是強調了百年的「本土」,又請問林務局,何謂「本土」?標準何在?您們的造林「目的」及「動機」何在?難道真只是維護滅種考慮?難道只為要維護動物的食草及捿息?真要造林只要杜絕濫砍濫伐就是自然造林,而不需鼓勵砍除原有的森林再重新種植才能算是造林,政府才願意補助,多愚蠢的造林政策,但卻是您們多年來樂此不疲的重大決策,讓愛好生態者及大自然的人士好生失望!




或許再批評下去也只是浪費口舌而已,也改變不了什麼啦。不過在今天我願意介紹我認為應該算得上是完美植物的花樹,讓一些有興趣真正願意長期投資人士當成選擇之一,就是今天的主角「緬茄木」。記得去年高雄「羅漢門」的王董前來拜訪,其中帶來幾種名貴植物相贈,其中就有「緬茄木」,但他卻叫為「硯木」。而談話中我得知他在名貴木材中不斷我力莧「緬茄木」,並述說其間的心酸,因為既然是國外的名貴木材要取得並不是那般容易,礙於台灣的法律規定殺一個人還不致於是死罪的惡人,因為台灣的人權相當注重,但要進口種子就猶如罪大惡極的要犯,往往層層關卡,層層刁難,但最後的下場非但被沒收,還得到調查局走幾趟呢!而王董也因此傷透腦筋,可笑的是竟然幾次卻被玩掉,因此才會讓我有機會介紹了「麻札木」,看來王董及我反而因禍得福多認識了一種植物。




「緬茄(ㄐ一ㄚ)木」原產於緬甸,是豆科植物,屬於高大的喬木,可逹20-30公尺,胸可逹8-10公尺,是一種相當名貴的高級木材,在國外可說是最名貴的木材,通常都被用來高貴傢俱及各種雕飾品,價格相當昂貴,其中上面照片中一塊高13公分、長寬各為31公分的原木材,在當地就高逹一萬多元的台幣,在國外「緬茄木」的木材售價比中國最貴的「黃花梨木」(降香黃檀)還貴,可見其名貴性。




雖說大陸並不是原產地,但大陸廣東高州的西岸市也有一棵全中國僅有的一棵老「緬茄木」,據說又被稱為「含冤樹」,因為有一個故事:當年明太傼寺卿「李邦直」告老還鄉時,明世宗皇帝將緬甸國王作為貢品的兩粒「緬茄木」種子賜給了李邦直,李將其帶回故鄉,其中一粒種植失敗,而另一粒則佩於小兒子胸前,不慎丟失,李懷疑奴俾所偷,將其打死,也造成另宗流傳千古的「洪仲丘」冤死案。但就在奴俾死後不久,李邦直竟然發現在小兒的床下長出一棵「緬茄木」小苗,這時才真相大白,李邦直心懷內疚令人拆除舊屋,讓這棵「緬茄木」生長,今天這棵「緬茄木」己經長成二十多公尺的大樹(見上圖)了,因此當地人稱為「含冤樹」。




「緬茄木」在一般名貴木材中是屬於「紅木類」,有別於其他「白木」、「黑木」、「酸木」,更由於「緬茄木」材質堅硬細緻,紋理上乘,是不可多得的好木材,因此在大陸作為一種獨特的緬茄蠟蒂雕刻藝術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深受民間喜愛,在過去的男婚女嫁,都有用緬茄雕刻品贈禮,因此高州竹枝詞就曾寫道:「 奴生西岸近蓮塘,嫁與南橋何姓郎,愧我壓妝無別物,緬茄刻就兩鴛鴦。」1986年元旦,胡耀邦到高州視察時曾指示:「不要讓他(緬茄木)斷子絕孫,要想辦法繁殖這種稀有的優良樹種。」,1988年高州市人民政府在該棵古緬茄樹周圍興建了「緬茄公園」,並塑建緬茄女像教育後代,寧死不屈,堅持真理。「緬茄木」之名貴也並不是此一故事而被彰顯,的確是因為材質的細緻名貴,上圖所提到的國外價格一萬多元的該塊原木是約五才不到,而目前以台灣檜木「1才」(高3公分,長寬各為30公分)大約在7-800元,由此可見「緬茄木」的價值了!




「緬茄木」不但是名貴木材,樹形也相當漂亮,開花時更是讓人側目,開花期約在5-7月,種莢成熟在隔年1-2月,而其中的種子更有吸引力,通常大種子堅硬有光澤並呈現二段不同的組織及顏色,種子基部有角質的假種皮,色如黃蠟,堅實如硬木,包覆著種子的一部分,可雕刻成工藝品或印章,既美麗又耐用,因此名聲鵲起,在1957年5月中國政府還把「緬茄木」的工藝品當成國寶,贈送了給來訪的蘇聯主席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