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拜訪崙背—欽昌的避風溫室

在崙背草湖拱后宮還能遇見什麼,我們無意中捕獲了野生農夫「蔡欽昌」。一台小麵包車很理所當然的停靠在我們的車子旁邊,「小靖妳在等阿珍嗎?」欽昌大哥就這麼冒出來了,我出發前一直LINE都已讀不回的人,就這麼冒出來了,是驚喜製造機來著。既然人都出現了,擇日不如撞日,看完秀珍姊的果園,立刻動身來去蔡欽昌大哥的溫室吧!







上一篇文章,小靖提到草湖風的強大,在這裡建溫室,心臟也要很強大吧!隨時都像在刮颱風一樣的地方,特別是這棟溫室還蓋在離濁水溪好近好近的位置,即使大哥特別預留了一排防風林,風沙的威力還是特大。室內和室外、有圍和沒圍,果然差很多,一進到溫室裡,像進到仙境一樣,安安靜靜,頭髮也平順了。嘖,欽昌大哥的溫室裡看起來只有三分之一的作物是賣錢的吧!除了小黃瓜以外,其他竟然都是種自己開心的,有什麼黑枸杞、綠色的苦瓜,還有種在美植袋裡頭的蘆筍和薑,袋薑據說還在實驗階段啦!引起我們注目的是因為上面鋪了一層花生殼,怪怪的,問了以後才知道是在種薑,太有趣了。








欽昌大哥的溫室裡有很多很多很多……線蟲,所以他做了很多「處置」都是和防治線蟲有關的,像是栽種萬壽菊、山菸葉、養菌,還有一些滿有趣的研究,對線蟲很頭痛或有獨到作法的農友們可以找他交流一下,或許能激發出更棒的好方法來對付線蟲大軍。










半年前,許多農友參加了電台舉辦的番茄樹種子認養活動,很多人都鎩羽而歸,以色列來的番茄樹種子大概沒有很喜歡台灣吧!但還是有一些人成功了,欽昌大哥不只種活了、吃過果實了,還扦插成功,送給小靖當見面禮,我小心翼翼的帶回家「供奉」,希望來年我也能有果實可以品嚐。









由於當天下午約了其他農友見面,時間緊迫,實在無法多作停留。但來到崙背酪農區,怎麼可以不看牛、不看羊呢?從溫室移動到羊圈之前,映入眼簾的是乳牛、乳牛、乳牛,欽昌大哥取笑我,說我的眼神都變了,「大哥、大哥,這些都是你的嗎?」大哥懶懶回我,都是他的,田就不用種了,真是愛說笑,明明就是很愛種田的人。欽昌大哥主要的生財工具,其實就是這群羊咩咩,大哥特別款待小靖,給了我一大堆鮮草餵羊,但才轉過身,羊羊全部湧上,根本不用餵,大家都很主動搶食,差點連我的手都啃了。








又是A苦瓜,又是A番茄樹,小福大哥以後要去拜訪農友,一定要再順便把小靖拎去哦!太好康了。




小靖撰寫、小福攝影,感謝您的耐心閱讀。

筆耕硯田

何小靖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