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植物文學》曼陀羅華

 「一曰九形,花葉不相見,俗惡人家種之,一名無義草。合離,根如芋魁,有遊子十二環之,相須而生,而實不連,以氣相屬,一名獨搖,一名離母,言若士人所食者,合呼為赤箭。」


這一段出自《酉陽雜俎》,是晚唐段成式的代表作,除了志怪傳奇,還記載各地異聞,便順帶保存了許多唐代的歷史資料。


段成式能把荒誕不經的故事,以精鍊的文字寫得生動有趣,並且形象鮮明,因此在文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對後世的志怪小說影響很大。


只一句「花葉不相見」,便把「曼陀羅華」最重要的特徵賦予情感式的書寫。


有葉子的時候沒有花,有花的時候沒有葉子。



有云「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


又道「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彼岸花就是曼陀羅華,並存在於佛經當中,「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蔓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


這《法華經》中的四華(花)之一,無虛非幻。


據說,黃泉唯一的風景只有紅色的曼陀羅華,被視為亡者的接引之花,但其實這花不只有紅色,還有白色系,有個說法是「紅花開在地獄,白花綻於天堂」。


這麼美的花,真要死了才看得到,該有多恨啊!


所以,當然不是這樣的,在東亞各地皆可見。在日本,會被種在墓地、田邊,以其毒性防止小動物侵入,而且剛好會在掃墓的時候(秋分前後)盛開,就更容易與「彼岸」連結在一起。


臺灣北海岸,以及金門、馬祖,也可見其在山坡之上。臺灣原生種甚至還有黃花系(金花石蒜),可以在九月底、十月前往遊賞。


在秋風中搖曳,美!不可方物!



現代,以彼岸花作為題材、書名的文學作品,比古代更多,還寫進歌詞傳唱。


「看見的熄滅了,消失的記住了,我站在海角天涯,聽見土壤萌芽,等待曇花再開,把芬芳留給年華,彼岸沒有燈塔,我依然張望著,天黑刷白了頭髮,緊握著我火把,他來我對自己說,我不害怕我很愛他。」


這是林夕的詞,王菲演唱的同名歌曲,沒有找到片子,倒是找到另一首也叫「彼岸花」的歌詞版MV,也好聽哦!


「誰用三生浮世的煙,換你一次長憶的交錯,當花紅了彼岸的日落,就一次淚已泛濫這荒漠,誰用三世盛放的等候,換你一程歸來的喜樂,當葉綠了歲月的長河,我還要等著你來找我,花開不見葉兒,葉兒抬頭不見花,只怕此恨長長,望不盡天涯,若是一片深情,不敵飄揚的黃沙
許我孤身一人,袖手於繁華。」


作者:何小靖



(植物文學,莫論政事。)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