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道德經》第七十章 懷玉

 



道祖親傳,靖舒恭錄,發表於歲次癸卯年農曆八月十八日(2023.10.2)

示現我聞
https://www.facebook.com/comprehend2020/


【原文】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言有宗,事有君。

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譯文】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我解說的道很容易明白,很容易實行。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但是天下人不明白,也不實行。


言有宗,事有君。

說的話有所依據,事例不可違背。


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你自己不知道,卻認為是我無知。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

懂得我的人很少,能效法我的人更顯得珍貴。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天道隱藏著真實的能力不為所知。


【註解】

「夫」唯無知:讀ㄈㄨ

「被」「褐」懷玉:「被」讀ㄆ一;「褐」讀ㄏㄜˊ,「被褐」指身穿粗布衣


【解析】

再好的東西即便擺在眼前,不瞭解就不能知道它的好,無知者都以為別人無知,不求上進,見了天道也認不出來。


【道祖自序】

欲以道終,須以道始。

今生習道,累世有道。

道之眷無私,道之罰無仇。

萬物皆於道中何有別, 道不能為二也。



筆耕硯田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