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黃金果

 






撰文:陸人丙

由於我對農業的興趣,相對在收集資料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因此總會有一些親朋好友喜歡探詢有關水果的潛力與價值問題,當然我是義不容辭鼎力相告,尤其是去年剛好碰上很多水果減產,以致水果價格上揚,更令多數農民紛紛把目標瞄準了水果市場這塊大餅,詢問者絡繹不絕,因此有鑑於「好康相報」的不藏私心態,我願藉班網的一角來介紹一種新興水果──黃金果(又名加蜜蛋黃果,大陸稱它叫黃晶果),不管各位有無興趣,多了解一些知識總是有益無害的事,至少當你有一天看到此水果時,也不會陌生了。


由於在台灣它是屬於新興水果,因此目前成了當紅炸子雞,而且有錢還不一定能買得到,畢竟種的人還不多,還無法量產,更是沒有大面積的栽種,頂多也是零星的栽植而已,據農試所統計,到去年截止,可能不會超過20公頃,所以目前一棵果實叫價240元(熟果大約是2-3棵一斤重,約為一棵椪柑大小),聽說還不容易買到呢,所以相信很多人還未曾見過這種「珍果」吧。它是圓桃形,果肉則是半透明的膠狀物,很像果凍,內有一棵至二棵種子(約有1/3是無籽的),甜度高(約為12-14度),外表是光滑的金黃色,所以會被稱為黃金果。


它是一種多年生水果,可以長得很高大,生產季節幾乎是整年的,除了產量較少的一二個月外,全年都可看到它,也就是說一棵果樹上可看到熟果,也同時可看到小果或花蕊,而且它是長在樹幹上的,有別於一般水果的結果方式。不過最大也是最盛產期則是4-7月,國外網路的記錄是澳洲一棵五生的果樹產量逹250顆,不過據國內專賣苗木的業者信誓旦旦的表示,在台灣如果三年生的果樹如果一年生產不到300顆的話,千萬別告訴別人你有種黃金果,會被笑掉大牙,這一點可信度高,因為我參觀過不下十場以上的黃金果
園,我很確信,蓋因國內業者對於肥料及農藥有天生的偏好,三年才能開始生產的作物,非得讓它一年就開始結果才算厲害,極盡榨取之能事,因此天然植物有三十年的壽命,在台灣人的手裡只要二十年就讓它彈盡援絕,鞠躬盡瘁,力竭而死,令人感嘆。


目前從種植者從彰化到屏東我參觀過不下二十場以上,從號稱最早及最大規模者,我都目賭過,只是很感概的說,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喜歡自我標榜,自我吹嚧,甚至不少網路的學生們更是推波助瀾,盲目推崇,又是比大,比多,比早,讓我繞了大半台灣,結果證明是過度膨脹,高樹鄉 蔡 先生種得早沒錯,但卻不是最先者,也非中埔鄉的 蔡 先生,而目前我看過種植最多者(不是台灣最多,我不敢如此肯定?)是位於古坑鄉的黃氏兄妹,兩人加起來超過十三甲 ,不過先聲明,他們是間雜其他作物,不過也夠我瞠目結舌了,只不過多或大或早,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不是嗎?


黃金果原產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水果,照顧上並不需要特別技術,可算是容易栽培的水果。不過從小苗的栽種一直到能開花結果,可能需要長逹三-四年(這是較正統保守的算法,就是完全沒有任何施肥或澆水的聽天式種法),不過目前台灣種植者,幾乎二年就開始結果了,此後便會年年開花結果了。


有關黃金果在台灣出現,其實已經近二十年了。剛開始時是由一位西班牙牧師發現台灣並沒有此種水果,於是他在有一次回國時,順便把黃金果帶到台灣,並把種子種在教堂旁邊,幾年後開始結果,又經由教友的推廣才在民間普及,這便是黃金果在台灣的由來。


不過由於黃金果正值當紅,網路上討論的卝常多,不過大部份都是農試所及學生(農業部),也有少數的種植者(業者)介紹,因為擔心引起撻伐,也有可能未能深入及廣泛的實地接觸,所以很多的文章都是翻譯自外國網站,介紹得有如隔鞋搔癢,缺乏實際,頗感遺憾!


目前黃金果由於早期種植者大都屬於亞馬遜巴西品種,屬中等果實,約為2-3個一斤。後來用種子大量繁殖的結果,出現幾個變異品種,所以目前市面上的三個品系其實都是由此巴西品種產生,只是果小果大的差異。這期間也有人從澳洲引進另一種大果品種,每顆重逹一斤左右或以上,不過甜度稍遜些,只有十度左右,而且口感不佳,吃起來肉質呈現水爛水爛的感覺,所以有興趣種植者並不多,直到最近某南部一個研究單位分別從幾個國家引進好幾種品系,在去年已公開表示試種成功,不過由於該單位向來以「清廉」自居,


「自禁」與民間掛勾,甚至我曾以email與該官員請教,從不見回音,只不過畢竟中國人嘛,難免有親朋好友,透過些某些管道,現在已有產品銷售於某些特定地區,不過也只有在南部流通(不過以台灣人的通天本領,這種憶測是只有很短的期效的),我不妨介紹一下:

1. 菲律賓大果:果實重逹一斤或一斤半,甜度高,品質也好,不似澳洲大果的水爛感覺。

2.新加坡中小果:果實約為3個一斤(5- 6兩 ),不過產量豐,甜度也高。

3. 夏威夷長果:比起大部分的圓果,此品系是成長果形,不過也非細長形,只是相對的比較而已,果實重約為8-1 0兩 ,是所有品系中較為耐寒些,很適合中、北部栽種。

4.小果型:此品系非常稀少,因為其果實僅有乒乓球大小,不過結果纍纍,適合以盆栽栽植,不失其趣味性,而其口感也不差。


最近因為其價格高,所以連苗木的取得都有些困難,但以台灣人的一窩蜂心態,相信二、三年後苗木便會呈直線滑落,否則在五、六年前一棵一尺高苗木,竟然叫價一千元,實在有些離譜,不過目前好像維持在200元左右(可能啦,我不確定),如有興趣者不妨多打聽一下。其實我認為如果要能逹到普遍性的接受度,果實的賣價最好能保持在80元(產地價)以下,否則現在一斤200元(批發價)的高價,在物價上漲的今天,實在很難讓一般大眾接受,所以龥請業者及生產者應該要及早有此共識及認清此種現實,才會社會之褔!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