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花旗木

 






撰文:陸人丙

前天的微雨中,一位好友利用我的雨中偷閒,趕緊載我去他的好友家中鑑賞幾株開花中的植物,是否是真的「花旗木」,因為他擔心這五棵三年前每一棵二尺高的苗木是以一萬元買進的,不知是否是真的花旗木,而我擔心的卻是雨中的花朵是否經得起蹂躪,因為如果是真的花旗木,整體遠觀的感覺,就很像是櫻花,但櫻花卻經不起風雨的摧殘,風雨過後便落英繽紛,滿地殘花,不過它們盛開時,滿樹繁花真是嘆為觀止,花旗木也有長逹一個多月的花期,的確有可看性,當然一棵一萬的苗木,其實不用親睹,也能證明是真的,因為這二、三年來,除了花旗木能有此「行情」外,我還找不到第二種如此昂貴的類似品呢!至於為什麼這麼貴,當然一定少不了台灣人慣用的炒作手法,欲知詳情容我向各位看倌作一整理。



本鄉農民向來以水果為大宗,最近十多年來很多卻紛紛轉向苗木的栽培,面積呈現驚人的速度成長,目前苗木的生產及販售已佔有相當的比例,尤以本村更是佔有重要地位,幾乎一半以上村民都與從事苗木有關,就因為如此一些年青人便一頭埋首於自己的事業,較少機會到外地結識女孩子的機會,所以十多年前開始流行越南新娘的槷潮,本村也不少人搭上這股潮流,所以增加了不少越南新娘,在這當中有位專種苗木的陳性人家,也在十七年前娶了越南娘,由於越南鄉下女孩娘肯吃苦,嫁雞隨雞的個性,當然也順從的跟著丈夫從事苗木的栽植,這樣的日子過了之後一、二年後,突然這位越南新娘對台灣苗木的稍微熟悉後,便對丈夫 陳 先生建議,在越南故鄉她家的庭院,有一棵開花很漂亮的樹,是她姊姊多年前在駐越南的日本大使館幫傭時,特地摘下種子帶回家種植的,長得很好,也開得漂亮,建議丈夫種種看。當然陳先生很高興,因此這位越南新娘才請她弟弟從越南寄來一批種子,七年後也算開啟陳先生的命運,因為苗木替他帶來財富,也算台灣的花卉市場多增添一樣新產品。



其實這過程也並非上述那麼順暢。在當時儘 管陳 先生栽種不少苗木,但種成功是一回事,銷售又是一回事,沒有管道銷售雖花開得漂亮一樣沒用。直到六年前台南的幾個花商前來採購時,看到盛開的花況,讚不絕口,驚為天人,並看好市場,才聯手哄抬與炒作,造成當時的身價,但在台灣沒有三天的好景氣,加上一窩蜂的怪象,大家搶種,更何況本村的越南新娘也不少,如法泡製,紛紛也從越南寄來大堆種子,如今價格已不如前,呈現一路下滑,但這未必也是消費者之福。



現在花旗木的盛開期已接近尾聲,值此之際我趕忙作一介紹,以免這股熱潮退卻,引以為憾。



花旗木(cassia.barkeriana)是一支龐大的豆科植物,屬於此科的植物相當多,不下六十餘種,眾所皆知的黃槐、阿勃勒、望江南、決明子、彩虹旃那、盾柱木、鐵刀木..等等皆是它的親戚,但我這十多年來一直在各國的網路瀏覽,還真的發現花旗木只有在東南亞的泰國、越南才見其踪影,並且在其各處公園都普遍存在,其他地方還真的看不到呢!如果能廣為推廣,台灣應該也能多出一種漂亮的花卉了,因為它的樹觀及花容頗適合作為景觀或行道樹的佈置,很值得推廣。



花旗木的名稱是業者自行取名的,至少還順耳並名符其實,不過這幾年的炒作及推廣,有景觀業者為了標案(綁標)擅自稱它是「桃紅陣雨」,多刺耳又拗口,希望只是暫時性的名字,否則儘管詩意卻把它的美名給破壞了,最近又聽到幾個花販又重新給取了個spp的名字,聽說想取代原名叫做「紅粉佳人」,一個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名字,真希望這不是事實,否則真不想種它。



花旗木截至目前並沒有特別難照顧的地方,在台灣全省各地應該都能適應,不過稍感困惑的是它的繁殖方式。以我粗淺的經驗裡,花旗木扦插很難存活,偏偏在台灣又無法結豆筴,可能是氣候吧,還不太能確定,聽說在越南也並非都能結子,這可能還須要繼續努力研究的。



花旗木就如同其他親戚如黃槐或阿勃勒一樣,也是屬於高大喬木,甚至十多公尺以上,不過它的成長速度卻不算很快,從種子到能開花可能五、六年以上,春天開花(可到相片簿參觀),花期長逹一個多月,相信你一定會喜歡它的。
( 4/5/06 )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