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夕化粧(月見草)

 






撰文:陸人丙

在我所介紹過的花卉植物,很多人會發現我儘量採取「一花一名」的原則,因為花名的混亂已夠令消費者無所適從。甚至有一種花卉出現十多個名字的,很容易形成雞同鴨講的窘局,如何取得共識使用一個固定名字,讓業者,消費者及學者專家都能輕易記住,不必時時考驗「記憶」能力,常常比較誰的「神通廣大」,那一點意義也沒有。儘管我人微言輕,能力有限,但我仍會儘力來推廣,否則如「樹蘭」幾乎是園藝界人人皆知的植物,又何必以鮮為人知的珠蘭、碎米蘭、米蘭、米仔蘭、魚子蘭等怪名來證明自己的博學多聞,能夠統一的稱呼是多麼重要與方便,我是多麼企盼大家都能贊同這個理想。



不過今天要為要介紹「夕化粧」Oenothera卻讓我暫時破了功,因為我必須以在各地的稱呼來介紹她的特色。夕化粧原產西北美洲,是屬於寒帶植物,在美國又被稱為Evening Primrose(晚櫻草),在日本則被稱為「待霄草」,在台灣卻又有人稱為「月見草」,不管任何地區,可由夕、晚、霄、月等字看出其共同點,那就是足以說明她的最大特性。夕化粧開花是在傍晚開花,而在早晨凋謝,尤其是原產的黃色品種,但現代改良過的新品種則是白天開花,我種過的粉色品種(如上圖)就是,而她一共有14品種,夜間開花的也不過幾種而已。



當第一次聽到「月見草」是格友Hanako大大的詢問,因為許多年未曾再聽到此名字了,一下子愣住了,幸好憑著印象找到資料才知道現在都以夕化粧為普遍的稱呼了。不過這種花雖然是國外的寒帶野草花,在台灣似乎不常見到,我當時是和Hanako大大一樣的好奇,因為也是衝著Primrose(報春花)的大名,而且8公分的花莖在草花中算是很有看頭才進口的。她是多年生草本,成長算是快速,從種子到開花只需半年多,因我屬的地方是平地,所以花莖無法逹到原產地的水準,實屬可惜,不過花期雖只一天,但也是天天開花的花卉。開花期一般是5到10月,因品種不同,高度分別從30公分到一公尺左右,以種子繁殖,也可利用扦插方式,因其產地是野外,所以是粗放型作物,容易照顧,不但耐寒也很耐旱,如能整片種植,也是熱鬧一片,頗有看頭。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