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黃槐類【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現在正值「黃槐」的開花期,各位都可在行道樹或各校園,甚至各風景區看到一叢叢的滿樹黃花,襯托在綠葉中顯得很搶眼。黃槐也可說是很早就被引進台灣的花卉樹木之一,甚至很多人都誤以為她是台灣的原生植物,其實她是原產印度及澳洲的植物,屬於熱帶「蘇木科」植物,但由於她算是粗放型,又生命力強靭的花卉植物,因此適應範圍很廣泛,在台灣從南到北,從平地到高冷地都可看到她的踪跡,而且其開花盛況更是絲毫不受環境而影響,可見其旺盛的生命力。



關於黃槐Cassia(蘇木科)類的植物,由於其葉飾及筴果都算是豆科植物,容易繁殖,更由於其種子數量多,所以甚至形成一大片的廣大族群,在這類之中,有一種台灣從早期就利用來煮來喝的「決明子」(在鄉下習慣稱為「羊角豆」)的豆科植物,也是屬於此科的植物,所以由於其本科植物的族群眾多,又由於目前正值開花,所才讓我臨時興起介紹的念頭,因為有很多有名又漂亮壯觀的品係,在台灣很難見到,所以讓大家看一下其有關兄弟的真面貎,也是認識的方法。



其實在我們週遭也都看過不少其兄弟品種,只是在我還沒介紹之前,或許不少人就不知道她們是同科植物呢?其中有一種也頗富盛名,大家也都耳熟能詳的「阿勃勒」就是其中之一,而另外如「望江南」、「大花黃槐」、「鐵刀木」、「翅果鐵刀木」、「金葉黃槐」、「彩虹旃那」、「紅桂木」..等都是此科眾多成員之一,甚至有很多植物專都不知道連Senna也都是此科成員,因為我翻遍所有國內書籍完全都沒提到過,只能在國外花卉網站才普遍提及,所以我特別在此提出,希望對各位格友能有所助益。



記得我在部落格剛成立不久時就曾介紹過的「花旗木」也是此科成員,這種剛被引進台灣的美麗花卉,已經從當時的熱潮似乎漸趨平靜,苗木價格也從當時我提過的一萬多,逐漸的降至目前6000元,但依我分析應該還會再降低至平價化,因為國外還有不少品種都比「花旗木」漂亮多呢,光是我引進的種子中,至少有四種以上(上圖的照片)都比花旗木壯觀,花型更是令人驚艷,只可惜我沒那分炒作的興趣,而且我也只是種來純觀賞,並無意願買賣。



基本上「黃槐類」植物並不難照顧,由於其成員眾多,所以原產地也遍佈多個國家,更因品種不同,所以其高度從60公分的小灌木到十多公尺高的巨大喬木都有,如「阿勃勒」及「鐵刀木」都是高逹十多公尺高的巨大樹型。其中目前正值開花的黃槐,很多國內的花卉書籍介紹是整年均可開花的植物,但據我的種植經驗並非如此,其實她只是一年開兩次花,大約在春末及秋末,這一點希望能讓各位正確的認識。也由於是其豆科類的花卉,所以可以很容易從種子繁殖(豆科類植物是在我的經驗中最容易繁殖的植物之一),不過也能由扦插繁殖,有關的蟲害更是不多,極適合所有人種植。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