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蒟蒻

 


這是A.sp的品種,她是全世界單朵花最高大之一,可高逹5公尺.

這是天南星科植物之一


蛇芋的整株情形

這是製成蒟蒻的球莖

這是蛇芋的花朵(先開花後長葉)

撰文:陸人丙

昨晚一位朋友打電話問我「蒟蒻」是什麼植物製成的?是他兒子的家庭作業。以我的熱心當然是義不容辭的告訴他,但是如何形容?這可頭大了,因為他對植物並不內行,告訴他是「天南星科」植物中的「蛇芋」或鄉下所謂的「雷公槍」的塊莖製成的,但他卻聽得霧洒洒,有聽沒有懂,雖然他們家有電腦,但卻從來不到落格的,我只好答應在部落格介紹,務必請他勉為其難的我部落格來跑一趟,或許這是我發現部落的另一個「功能」,也順便請一些未曾看過「蒟蒻」的植物,豈非一舉兩得。



「蒟蒻」並非是植物名稱,而是一種食品,是由「天南星科」中的「蛇芋」Amorphophallus.konjac的塊莖所製成,「蛇芋」是鄉下對他的稱呼,因為她的幹莖表面是斑塊的圖紋,像是蛇皮,又有類似芋頭的塊莖,所以便稱為「蛇芋」,不過她的另一個俗稱「雷公槍」就可能是鄉下人所耳熟能詳的名字,至於這個名字的由來,我就不清楚了。



雖然她產於印度、錫蘭、越南及中國大陸,但台灣也有野生的,記得十多年前我曾在一處地方租地種花,而該處附近在春末時,便有一大片野生的「蛇芋」,只是未見有任何人利用過她,因為和「牛蒡」、「山藥」、「秋葵」、「尿療法」..等一樣,都是日本人瘋迷後再由國人照單全收,如法泡製,「蒟蒻」一詞便是日本銷到台灣的食品名稱,就像台灣有很多的花卉名稱也都是由日本翻譯而來,可見台灣受到日本文化影響之深之鉅。




         ─────────── 與本文無關 ─────────

(很多格友曾指責我進口這麼多國外植物影響到台灣原生植物,並舉例越南新娘的入侵的嚴重性,但我深信她開的可能是日本汽車、日本機車、日本相機、日本家電、日本食物,和家人聊天可能是三句中就夾雜著一句日本話,但卻從未怪過日本文化入侵,只一眛指責無法爭辯的植物,以我的經驗,進口了一千種植物,由種子能順利成長到開花,幾乎不到百分之一,並不是任何植


物都很喜歡並能適應台灣人口中「四季如春的美麗寶島」。如果一些死忠的愛國志士要擔心的,要憂慮的是,請她們去指責「美國」吧,那可能會引起台灣的死忠愛國者最心的地方,因為那兒的人種幾乎是「紅橙黃綠藍靛紫」全都有了,如果台灣人的眼光來看,那可能要立法來把那些人統統槍斃算了?!只能允許純種,原生種的紅人存在?全台灣的植物學家一直指責「蔓澤蘭」是由「國外」入侵台灣的禍首,但我觀察了幾十年,到過很多原始地帶搜集資料,我很想教一下當時發表此一理論的教授或是所謂的專家,他的理論基礎在哪裡?又是根據什麼來推論?)

         ────────────────────────────




天南星科的植物一共超過二百多種,但並非都能食用,只有其中數種。是我國古早便有的植物,在1688年引進日本,才造成日本的栽培及消費量都居世界之冠,甚至不少的國外網站都誤以為日本是「蒟蒻」的原產地,可見日本人之瘋狂與熱愛。其實「蛇芋」的食用部分是她的地下圓形球莖,內含大量澱粉,煮熟冷卻後便呈透明狀的食品。不過和「秋葵」一樣,儘管日本瘋迷,並不見得台灣人就能接受,所以台灣農民曾經一度大量種植,後因銷路不好至今已經不再有人大量栽種了。由於蒟蒻含水分高逹97%,粗蛋白0.1%,粗纖維含量高,又幾乎沒有熱量,被視為減肥最佳食物。日本人也稱她為「胃腸清道夫」,因她又具有排除腸內積穢之功能,為天然高纖之健康食品,難怪日本人會為之瘋狂。



「蛇芋」也是一種很奇妙有趣的植物,她在春末時會從地下莖竄出花莖,緊接著便開出一朵花,沒有幾天便會凋謝,又經過一個多月後,才再度竄出長約60公分的葉柄,然後長出「一片」像傘狀的羽狀複葉,其實她有三片的葉柄,卻因同時成長,所以只能稱為「一片」,而後在秋天時完全凋謝,地面上甚至看不出痕跡,這時便可挖出其球莖來食用。很多人並不清楚,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素食如「素花枝」、「素魷魚」..等都是由「蒟蒻」製成的,她的用途廣泛,不但能製成食品,也可製成塗料、防水糊料、膠囊、仿橡膠、化妝品、影片等材料,可說是多用途的植物。



<因為時間太勿促了,以致於看到格友的反應及指正才曉得忘了幾個要點,藉此補充。1.「蛇芋」又叫「鬼芋」、「磨芋」(應該是此‘磨’才對),但是看過以前我介紹植物的格友大概了解我的介紹方式,我儘量採用「一花一名」為原則,否則太紊亂的名字,是統一花名的絆腳石,只能形成雞同鴨講的不統一亂象,所以我只用一個較具代表性的花名而已。2.蛇芋的花NiNI姐姐形容的很正確,也很有概念,沒錯,她的花就像屍花,因為聞起來有些像屍體的味道,不過真正的屍花是產於菲律賓叢林的寄生「大王花」才是,不過她和「蛇芋」並不同科。3.「蛇芋」是熱帶植物,不過在台灣好像都適合種植,好像沒有地域分别。>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