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炮仗花【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如果格友稍微用心注意的話,一定可以在路旁、圍牆或社區公園發現「炮仗花」目前正悄悄的掛滿枝頭的花苞,刺眼的亮黃色花海,壯觀的令人屏息。她總是在每一節葉掖開出聚繖花序,多數小花聚生成簇,幾乎把所有的葉子都給蓋住了,因此顯得金碧輝煌,亮麗耀眼,令人不停下腳步觀賞都難。



每當看到「炮仗花」盛開時,就可以聯想到過年就不遠了,就像是提醒忙碌的人們先行感受一下年節的熱鬧氣氛,因為「炮仗花」懸掛式的花朵,真如同串串掛起的鞭炮,有些想前去點燃「她」的衝動呢,自然而然也能感覺出那種熱鬧感。很多朋友都曾問過我,「炮仗花」真的都會準時在過年期間開花?但以我的觀察是不一定。可確定的是在南部平地幾乎「很準時」,農曆過年前兩個月開始開花,而過年時正巧是盛開,一直到過年後二個月,未曾失誤過,但在高冷地區如石槕聽說此刻已經開完了,只存零星的花朵,更聽說北部因為陰雨的關係,甚至很少能看到「炮仗花」呢,即使有的話不太能開花,這一點倒是想請北部的格友們提供一些資訊,畢竟我不清楚這情形。



我對於蔓藤類有些偏好,因此我也認真的收集並種植不少蔓藤類花卉,如煙斗藤、錫葉藤、翡翠藤、王妃藤、紫藤、紫雲藤、藤百合等等,因為一般而言藤類的花卉不但花期都很長,而且開起花來都是熱熱鬧鬧的一片花海,如果呈一片牆的方式照顧,更是如同花瀑或是一匹織錦般壯麗,令人側目,而這些藤類中又以「炮仗花」是我的最愛,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甚至石槕地區目前所擁有的炮仗花幾乎全部都是我「推廣」出來的,也打破了高冷地無法種植炮仗花的夢魘,不過這也得感謝炮仗花本身的努力與「爭氣」。



我種植炮仗的歷史相當久遠,打從高中時代就愛上她,不過那一棵已經被老爸砍除,所以目前只剩下一棵樹齡逹25年的炮仗花(如上圖),雖不敢說是最老,不過也應該相當可觀的,至於她所繁衍的後代也不可數了,因為每當親友只要看到她開花的盛況後,很少有不開口索取的,或許你們鄰居種的炮仗花,搞不好就是從我這棵所繁殖的呢?(開玩笑啦,可別當真哦!)



炮仗花雖然進入台灣的歷史也相當久,不過她卻不是台灣原產的,她原產於「巴西」,常綠的藤類,有人曾問我她的藤能伸展多長,我真的有一次就認真的去量過,結果竟然超過60公尺,真是生命力夠強靭的,不過為了避免佔她地為王,我每年還是都修剪,否則數據不只於此呢!炮仗花有一種特性就是她開花都是從最末端慢慢開回來,只是相隔的時間不會太長,沒多久就可以滿眼的亮黃了。繁殖可以用扦插或壓條,都相當容易成功,照顧上更是容易,也沒什麼病蟲害,應該注意的只是「用心觀賞」而已,二十多年來我承認不但未曾施過肥,甚至還未曾澆過水呢,所以不用懷疑她生命力的強靭了!



我曾以開玩笑的口吻提過,如果想種花但又是屬於「黑手指」的人,不妨以炮仗花開始試種,保證不可能失敗的,而且即使再差的記憶或對花沒興趣的人,在看過炮仗花後,三十年後都不太可能會忘記她,因為全世界的炮仗花就只有一種Pyrostegia.venusta,而且即便你在「莫三鼻給」或南非所看到,和在台灣的完全相同,連葉子或花,甚至顏色都一個樣,不會因品種或「逾淮為枳」而產生困惑。更特別的是,看到她的花後,你一定自動產生「炮仗花」的命名,因為真的很像串串鞭炮,儘管很多自稱的花卉「專家」為了讓人產生「博學多聞」的假象,而寫上一大堆名稱,那我可以告訴你,別鳥他,讓他們自家人自個兒誇讚就好,炮仗花就是炮仗花,一個好記又好聽的名字就夠了。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