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金球花【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金球花」是我非常喜愛的花卉之一,也是我種植相當早期的花木,應該超過十多年以上,正值目前是她的開花期,滿樹繁花,一樹亮眼的金黃令人為之一亮,花容相當壯觀,花期也長逹二個月。本來想在去年的此時介紹,但一直苦於找不到中文名字而放棄,儘管在大陸她被稱為「金猫熊」Golden panda(由英文小名直譯),我一直認為不妥,另外也有人稱為「黃金蒲桃」,雖然她和蒲桃是同屬,都屬於「桃金娘」科植物,但對於不是水果的她,這個名字似乎「俗」了些,配不上她亮麗奪目的花朵,因此才拖到這個花期才來介紹。

 

.  「金球花」是原於澳洲的熱帶雨林植物,可長到株高5公尺的小喬木。由她的葉飾觀察,她其實不必是雨林中的植物,但為什麼會長在雨林中,這倒令很多植物學家百思不解。在我的淺顯經驗中,她非常適合台灣全省各地栽種,可說是很粗放的植物,耐冷耐旱,適應各種貧瘠的土地,生長速度中等,雖不像草花般迅速,但相較於其他喬木則算是快速了,可貴的是,只要照顧得宜,她在第二年就能開始開花(如第3圖),可說是很能符合一般種植者的期待,在台灣的開花期通常在秋天,不過在寒帶區有可能是在夏天開花。

 

.  她目前在全世界共有44個品種,雖說澳洲因為品種較多樣而被歸為原產地,不過在其他國家也有一些品種出現,不過目前我只種其中的黃色品種,其餘的我就不認為是漂亮的,因為黃色品系的單朵花可逹5公分,而且她是多逹數十朵的聚生成一圓球形,自然就顯得壯觀。她也是蜜源植物,在澳洲「金球花」的花蜜是幾種鸚鵡的最愛,因此在開花期時總可見到黃花中站滿五顏六色的鸚鵡,構成一幅色彩艷麗的畫面,不過在台灣因沒有鸚鵡(豢養的不算)就不太可能出現這種場景,更何況這種花卉在台灣也還沒有人種植呢!

 

.  金球花的高度及美麗的葉飾在在顯示她很適合一般的庭院栽植,更想建議行道樹能多種植,車行其中至少也能觀樹,更能賞花,更何況她一棵常綠小喬木,即便在不開花的季節,她也經常披上一層翠綠油亮的葉飾,讓人喜愛。她也容易繁殖,可由種子、扦插及高壓繁殖,種子的繁殖容易,發芽率也高,照顧上更是簡單,管理容易,並無多大問題,自然奔放的樹型也不必做太多的修剪,因此我常常建議喜愛花卉的朋友栽種,只可惜的是還很少能見到她美麗的倩影,頗為遺憾!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