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榴槤蜜【進口果樹】一

 


撰文:陸人丙

如果說今年在果樹界最轟動,最珍貴,最有名氣,也最受注目的果樹,我認為應該是「榴槤蜜」不作他選了,儘管被引進台灣也超過十五年,也在四、五年前就已經在各個花卉論壇被討論得沸沸揚揚,並且也已經有苗木出售,但由於苗木產量有限及時機尚未成熟,因此只能是少數業餘興趣者及學生的「熱心」討論,還無法形成氣候,以致淪為只是紙上談兵的話題,因為在當時我也是「熱心者」之一。記得當時還特地透過管道及朋友的「引薦」之下,及費盡心力才能勉強弄到三株嫁接的苗木(剛嫁接不久,不到十公分的小株叫價500元),不過後來可能因為貨源不足或其他原因,我認為幾乎沈寂了二年多,直到今年四、五月才又死灰復燃,而且更有來勢洶洶,甚至有一發不可收拾之趨勢,其實這也可能是必然之現象,因為據我個人觀察是,無論是客觀或主觀條件均已臻成熟,而從消費者至業者也都有一定的認同及默契,難怪能成為當紅炸子雞,更有向上看漲之空間,這也是大勢所趨吧!



記得好幾個月前便有好幾位格友一直問我有關「榴槤蜜」、「尖不辣」、「孟尖」等的關係,當時由於真的忙的不可開交,再加上我有的都是國外資料,敍述上和國內逈然不同,而國內業者及專家所取的名字更是琳瑯滿目,令人眼花瞭亂,而網路各個論壇及南中北部業者有如處於戰國時代,光是品種及名稱的爭執論述,可說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讓這種新興水果本來就有難產之慮,又逢上國人喜歡劃地為限,各自為政的心態,難怪讓此種當紅水果頓時一出場便有些灰頭土臉,蓬頭垢面的尷尬局面,真是徒呼奈何!



因緣際會及逹運的關係,在上個月我能恭逢其盛的嚐到了其中的三個品種「榴槤蜜」及「尖不辣」的滋味,讓我這個很少出門的「宅男」可說是「額外的驚喜」。一向對「波羅蜜」毫無興趣的我,為何會福至心靈的改絃易轍的對「榴槤蜜」用心研究?其實是想對格友們有個交待才是最重要的吧!因為資料原本就有了,而朋友積極的探詢及想全力投入也是讓我「用心」的因素吧,反正能多深入認識一種新水果對我也不是件壞事,何不妨敝開心胸來接受這種會受到歡迎,又有溍力的水果?希望各位格友也能和我一樣的心態,欣然來接受她吧!

.



其實這段期間最讓我好奇的莫過於是「榴槤蜜」的「盛名」,大有可以不知總統是誰,但不能不認此君的大名之態勢,因為早在數個月前便有一大堆的耳語,謂之「榴槤蜜」之甜度無與倫比,無物能及,甚至比糖精還甜?幾位業者朋友還告訴我,當他們在品嚐的當下,還特地使用「甜度測量儀器」量了一下,竟然高逹32度(一般甘蔗的甜度約為20度,而測量計的最高值為32度),而大肆渲染這些結果的朋友還不只一位,並且還是信誓旦旦,大拍胸脯保證,大有不能不信之態,緊接著在他們帶來讓我品嚐之後,便讓我不敢懷疑其甜度,真的很甜,雖說品質差異的關係,不過以我的感覺判斷,如果不到32度的話,也該有24度以上,的確她能讓許多以甜度著稱的水果相形遜色,至少以甜度而言,「榴槤蜜」真是無「果」能及,請相信我,也要相信這些業者,這種推廣口氣絕非吹牛。【一】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