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木蘋果【國外果樹】

 



撰文:陸人丙

關於「木蘋果」的種植,我應該也算是相當早期的事情,當時由於網路上的水果種子出售的網站並不多,開始時並不知道這些原委,不過在進口了十多年之後,才發現並非他們不想賣出水果種子,而是水果種子都有其有效期限,而且相當短暫,甚至有些只有三天就會失效,如紅毛丹、瓜拿納等,因此為避免麻煩就乾脆不賣種子。而另外最大的主因則是:水果種子較沒賺頭。因為有很多水果的價格都不便宜,像榴槤,一顆幾百元卻只能約有5-10顆的有效種子,為了要賣個1000顆種子就得全家拼了命的吃,說不定還得拜託鄰居幫著吃,又不能「分期」吃完,因為會有失效之慮,所以搞不好就為了要賺這些種子的錢,而把身體吃壞了,那就更不划算。而更糟糕的狀況是很多國家根本就禁止水果種子的進口,因擔心把一些病蟲害給順便進口了,所以基於以上因素,水果種子是很難買得到的,這也是為什麼市售國外果樹苗總是比花卉苗木貴的原因,所以有時還得體諒一下業者的苦衷啦!



而記得在我種下「木蘋果」幾年後才發現其生長速度極為緩慢,慢的幾乎讓我以為日曆忘了撕掉,時光忘了流轉一般,和她同時期種的「腰果」已經結了二年果,而她還厚著臉皮口含著「奶嘴」,二尺多的身高似乎還想抗議我的不公平似的,於是我氣急敗壞的大翻資料以為她是水土不服,不過她明明是熱帶植物呢,後來才更進一步發現她生長緩慢是天性,而非矯情,更氣人的是發現她想結果必須要13-16年,這下可好了,終於讓我找到砍除的藉口,只好請他「讓賢」了。畢竟「霸住茅坑不拉屎」是我的最恨,而且我的「板凳」植物一大堆,株株磨拳擦掌,隨時
蓄勢待發,豈可「厚此薄彼」,因此乃毅然決然的結束了與「木蘋果」的短暫緣分。



其實也別怪我狠心絕情,只恨我的場地有限,該怨的的是她們未能生長在富豪之戶,千畝之家。說穿了,「木蘋果」是相當營養的水果,不少地區也當她是藥品水果植物,因為「木蘋果」全身上下都有藥用效果,以台灣人都能把「神秘果」吹噓成強精壯陽,減肥養顏的補品了,那「木蘋果」豈不變成長生不老的秘藥了?!其實水果和蔬菜一樣,能以平常心看待,儘量不偏食,酸甜苦辣都不要拒絕就能營養均衡,平日多運動就不必靠補品渡日,一樣能有健康的身體,否則健康的人都是富人的專利,那也不公平呢!



「木蘋果」在台灣應該會有不少人種植,因為她原產於印度、緬甸及諸多中東及東南亞國家,我也曾在前些日子說過,凡是東南亞的水果在台灣算是較易取得,因此以「木蘋果」的價值在台灣應該也有人種植了,更何況其藥用價值在東南亞甚囂塵上,一向喜歡進補的國人,豈能輕易放過。上個月格友「陽明」大大曾問及「木蘋果」的種種,我也答應介紹,只是時間太有限,所以拖至今天才來介紹。



「木蘋果」一共有兩種,有一品種果實較小,是酸的,另一種大果則是甜的。她是亞熱帶的落葉喬木,株高約12公尺,是屬於「芸香科」植物,和「柑橘屬」是兄弟。她在有些地區被稱為Wood apple(木蘋果),也被稱為「孟加拉柑橘」或「印度柑橘」。其實她最有名的別名是Elephant's Apple「象蘋果」,並非是果實碩大而此稱呼,而是其果實和樹皮的表面紋路及顏色很酷似「象皮」而著稱,不過在中國及台灣則稱為「木蘋果」。她的果實成熟在這個時候(11月至3月),果實碩大,約有5-16公分,約有柚子般大小,成熟時可以生食,果肉是黏稠性的漿狀物質,果肉有相當養分(見下圖表)。「木蘋果」果肉的其他效用在不同地區分別有不同效果的報導,有些地區拿來作腫瘤、肝臟、心臟、春藥。在印度則用來治療腹瀉、痢疾或與蠕蟲有關的疾病。乾的外皮可治療蚊蟲或昆蟲的叮咬。



「木蘋果」的作用流傳已久,她被發現的最早文字資料早在西元前800年,因此全株皆有其用途:關於葉子是有芳香宜人的香氣,在印度被當作是祭祀時不可或缺的奉獻物。另外葉子具有收斂性,可用來排除胃腸脹氣等功能,但孕婦切記服用葉子產品,可能會導至流產。而在其他如花可製香水,樹皮皆有其功能,不過有些功能方面可能牽涉到醫療方面的層面,這就不是我能力或專長所能探討的,因此我就不便在此發表,不過希望能把她當成一種營養不錯,而且是甜又芳香的水果即可,又何必一定當成補品水果食用,不是嗎?




.  

水分 54.96 -61.5 g
蛋白質 1.8 -2.62 g
脂肪 0.2 -0.39 g
碳水化合物 28.11 -31.8 g
Ash 1.04 -1.7 g
胡蘿蔔素 55 mg
硫胺 0.13 mg
核黃素 1.19 mg
煙酸 1.1 mg
抗壞血酸 8-60 mg
酒石酸 2.11 mg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