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海玫瑰【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時序已入秋末,在此時的台灣園藝店應該也會陸續推出一些寒帶花卉。我曾在之前說過,台灣絕非如小學課本說的「四季如春」,那真是「自欺欺人」的瞎扯。從我「懂事」(遠離教科書後)以來,就未曾響往或幻想過住在一個「四季如春」的國度,有時一層不變,百年如一的時序並不見得是福氣!相對的,傳說中與世無爭的「桃花源」或是人間天堂的「伊甸園」會是大家所求的境界嗎?或許會有一些人很響往,但卻不是我喜歡的地方。試想一個沒有電腦、電視等文明侵襲的國度,很難想像在沒有燈火的漫漫長夜又該如何打發?所以,如果有這種好所在就請您們留著自個兒享用,不必讓我知道也無所謂啦!



其實在世界村已然形成時,在討論或研究事物時,根本就不必要一定要隨時得加入「愛鄉愛台」(可不見得就『愛國』)的小鼻子小眼睛的觀念,才能顯示出「偉大」,反而是好好珍惜週遭環境,不濫用農藥才真正是「愛國」的表現。生在台灣我並沒有意見或怨言,畢竟我無法做出選擇,至於是否「四季如春」?那就留給「有心人」去吹噓,我不想討論。不過就由於台灣是亞熱帶的地區,這才是真正植物的天堂,簡直帥呆了,因為這種地帶幾乎快要「寒熱通吃」,不必像某些地區或國家,要賞個楓葉就得飛到加拿大、日本,而想看個能當房子的巨大「猢猻木」又得趕到非洲去,而這些「極端」環境的產物,在台灣早就擁有了,只是像猢猻木這麼快速又龐大的樹種不適合我小小的園子才給砍除,所以「四季分明」又不是「見不得人」的地區,反而是求之不得的好環境。重要的是如何糾正一些非常錯誤觀念,不要一昧的推廣只能種植「本土」植物,而灌輸一些「是是而非」的觀念,一直強調外來的植物會影響本土植物,還不時的以「蔓澤蘭」的例子來做宣導,這真又是一個睜眼說瞎話的實例,希望各位能了解,「蔓澤蘭」可是二十多年前的造山計劃中,由「農復會」刻意引進的,絕非是園藝業者「不小心」帶進來的,被錯怪了二十多年的園藝界,也該還給他們一個公道,否則背負這個「不白之寃」也夠沈重的。

.



或許一些格友懷疑為何我總會有一些牢騷?可能各位有所不知。因為我在格子中都會介紹一些國外的花卉水果,每次總能惹得一群「愛台人士」的攻擊,老是責怪我的做法會破壞了環境生態,影響到台灣本土植物,對這種太過沈重的指責,我有些氣餒,而我又沒太多時間作出回應或辯解,再加上我木訥寡言,不善言詞,口拙筆鈍,每次的指責總讓我有如「罪大惡極」的罪魁禍首一般,這種歸罪太沈重,也太恭維我了,我沒那麼偉大,國外的植物能在「四季如春」的寶島適應的,少之又少,凡是我介紹的成功植物,那是失敗了不少的物種之後能存活的數種而已,所以不必反應過度啦!



另外也奉勸一些杞人憂天的愛台人士們,千萬別滅自己的威風,而忽略了台灣人的技術或「聰明」,台灣人不是時時自詡是世界上優秀的民族嗎?只要利之所趨,台灣人是不可能「做不到」的事。我也曾在不少國內書籍看過報導,說是「太空梭」是中國人發明的,因為是從中國人發明的「竹蜻蜓」而來;而且電腦也是中國人發明的,因為是由中國人發明的算盤而來,到目前我在台灣人的口中想搞清一件事,那就是世界上有哪一種文明產品不是中國人發明的?在儘是「愛國人士」的眼中應該沒有吧?如果說「有」的人請小心,因為可能即便不會在「千夫所指,無疾而死」,至少也會遭到一片口水中而淹死。



今天介紹的「海玫瑰」其實也不是寒帶花卉,她是原產於南非的沿海地區,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當地被稱為Sea rose(海玫瑰),但卻與「玫瑰」一點關係也沒有,在當地被稱為海「玫瑰」,除了表示她是生長在海邊地帶外,其實植株、花卉與葉飾都完全不像玫瑰,可能是為了讚譽她花朵的高貴美麗吧!其實她的葉飾反倒類似一些草本花卉,如石竹,紫羅蘭或桔梗呢。



「海玫瑰」目前只有一此品種,「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算是容易辨認。她植株並不高,約有60公分,低矮的身軀有助於她抵抗海濱強烈的海風。她開花時滿叢的漂亮的紫色花朵相當吸引人,不過她的花期在不同地區分別就有不同的時節,在熱帶地區是在11-2月的冬天,不過在稍冷地區卻開在5-7月的夏天。「海玫瑰」的另一個特色是,在她開花時只能有一種叫做「木匠蜂」的蜜蜂(第6圖),才有「能力」授粉,其餘的昆蟲就無此能耐了。這也是另一種有趣的現象,在當地這種授粉方式被稱為「蜂聲授粉」。因為在「海玫瑰」開花時,雖然是雌雄蕊俱在同一花朵上,但在平常時雄蕊的花粉是緊閉的,但當「木匠蜂」(其他的蜂類則不會)停在花朵上時,會以其特有的翅膀振動聲,讓雄蕊受到刺激而蹦出花粉彈向「木匠蜂」,也同時藉機逹到授粉目的。據專家指出:雄蕊之會受到「木匠蜂」的振翅聲刺激.並非雄蕊有「聽力」分辨聲音,係因為「木匠蜂」的振翅頻率(是刻意的製造而非平時的飛翔振翅聲)與雄蕊產生的共鳴而產生的作用,可能是一種抵禦機制想嚇走「木匠蜂」而已,這自然界永遠存在著一些奧妙的事情,不過也算逹到另種方式的授粉目的了。



不過「木匠蜂」卻只存在該地區而已,所以在別地區的種植者就可能得以扦插來繁殖了,幸好「海玫瑰」很容易以扦插繁殖,也很容易照顧,可算是很粗放的植物,不過因為她是熱帶花卉,所以較無法耐寒(零度以下的低溫),而且她對於夏天直射陽光有些反感,所以最好能有些遮蔭以避開中午的烈陽,除了這兩點外,其他方面也沒什麼特別要注意的,畢竟是海濱的野生植物,天生就能有較強的抗旱、抗病性,所以她也能容易栽植在盆鉢上。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