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紐西蘭聖誕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上週末下午來了一位非常意外的訪客。相信認識我的園藝朋友一定都會知道,我應該不想認識這位赫赫有名的仁兄,但是他是由一位我不很熟的朋友帶來,儘管這位新朋友來過三次卻無法深識,因此帶來的訪客我幾乎就一口咬定(完全是一種奇妙的直覺)就是他。如此說法好像太做作,有故弄玄虛之感,其實沒那麼偉大啦,那個「他」就是在我「嘉寶果迷思」一文中,我提到的到處在各路旁掛滿「大粒嘉寶果」廣告看板的(男主角)陳姓老闆啦!



這麼一說如果常看我格子的格友就能恍然大悟了吧!很多格友都清楚的知道,由於我的工作忙碌無法經常與格友互動,所以我的人氣指數並不熱絡,更不被看好,但私底下我清楚的很,凡是有關的園藝場和種苗場都有不少「朋友」是相當「重視」及注意我介紹的植物種類的。並不是我有影響力或是很「權威」,而是情勢所逼!因為從去年開始突然從「部落格」冒出一位名不見經傳,更是其貎不揚的「歐吉桑」,簡單說就是「蟻蜉」般的人物,而「蟻蜉」可不是厲害的紅螞蟻,畢竟「蟻蜉撼不動大樹」,判定沒有多少能耐的,影響力應該微乎其微,不足畏也。而所介紹的卻儘是一些台灣難得見到的國外花卉水果,在剛開始沒有一位人士「看好」這個自稱「路人丙」的傢伙,也剛好因為在台灣到處都是自大與自信的「人才」,所以才能讓我在極低調的行事風格中,默默的耕耘而努力的付出,認分的報告著淺顯的心得與興趣,不敢驚動業界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漣漪,這些都是我一向的

原則。



而這位陳老闆(許多苗木場口中的陳董)也和其他業界老闆一樣,根本不可能「注意」到我。但當大多數的玩家開始問起我介紹的花卉水果時,這些業者才驚覺的發現,原來世界上竟然還有這麼多他們聞所未聞的花木時,這些花木早已就成群結隊,滿坑滿谷的進入市場了。當他們「自以為是」的海市蜃樓消失時,才猛然想起要邁開那雙封閉多年的腳步,極「不情願」的想以「老大」姿態來質詢,企圖以高不可攀的心態來套出我未來的走向與目標,並企圖以「小利」來誘惑三餐不繼的我與之合作,結果當然是不歡而散,畢竟種花草是我的興趣,而儘力介紹則是我的熱忱,如果讓金錢介入,格友在閱讀的同時,或許在花香之外又多了一股「銅臭」的異味,那可不是我樂見的。




今天為何介紹「紐西蘭聖誕樹」?那是因為與陳先生談話之間,老是以我所介紹的花卉水果為話題,且一再強調並未看過我的部落格,並口口聲聲的說他都是由自己在外國網站中搜查的,但明顯的是他說謊不打草稿,因為那些花木的中文名字可是我取的,國外英文網站是不可能有此「獨特」的名字的。在此我也很感謝有三位格友在前些日子回應,告訴我最好不要在文章中提到「原名」,因為不少業者在我介紹後,總是拿著「原名」詢問並打算收購該植物,引得一場「混亂」與「虛驚」,難怪這位陳老闆在整個談話過程中,不時的以「技巧性」的方式極力打聽一些品種的「原名」,不善言辭的我都以「不知道」為答案,當然也包括今天介紹的「紐西蘭聖誕樹」,因為早在數個月前我就介紹給一些園藝界朋友了,當然他也早就有所耳聞了。



「紐西蘭聖誕樹」是常綠植物,世界上共有三十個品種,因此我沒說出她是喬木或灌木,因為她眾多品種中有高逹20公尺的大喬木,也有小至僅有1公尺的「侏儒」(Dwarf)品種。格友也一定會認為既然取名為「紐西蘭聖誕樹」,那理所當然原產地一定是紐西蘭了,那可就錯認了。其實她的原產地從南非、澳洲到紐西蘭都有。為何被稱為「紐西蘭聖誕樹」?那無庸置疑是紐西蘭人所自取的別名,因為她在各地的開花季節都有些不一樣,而在紐西蘭是在冬天時開花,滿樹的壯觀紅色花海,又能在聖誕節的時節欣賞,那種熱鬧的氣勢當然會被叫做N.Z.ChristmasTree,這似乎是天經地意的「準則」,更何況植物一經如此命名更會容易被錯認是該地的原產作物,免費的宣傳,何樂不為?



今天介紹的「紐西蘭聖誕樹」只是三十多個品種的一種,不過據我看過其餘品種之後,的確也讓紐西蘭驕傲,因為真的也是此一品種最漂亮,所以我所掛的照片大都以她為主。當天那位陳先生故意「套話」說他早已有種植,並告訴我她的種子很細,有如粉末一般,我裝傻(其實不必裝,一看就知道也聰明不到哪兒啦!)推說不知道,但如果是粉末狀的種子的話,那鐵定不是「紐西蘭聖誕樹」了,因為她的種子並不是很小,且是短條狀。她的發芽算是容易,不過也可透過扦插或高壓來繁殖。雖然乍見「紐西蘭聖誕樹」是高大的大喬木,不過她和我介紹過的「 威爾斯聖 誕樹」一樣,從種子始只要不到兩年就可以開花了。



其實「紐西蘭聖誕樹」可能早在台灣早就有人種植了吧?只是我孤陋寡聞未見過而已,因為她在台灣有另一個名字稱為「鐵心木」,相信不少格友都聽過這個大名的,她的另一小名就叫Iron wood tree,所以自然就被叫成「鐵心木」。基本上「紐西蘭聖誕樹」也是相當粗放的植物,能耐熱耐旱,不過她不是頂能耐寒,只是忍受到零下三度,不過這對平地不太下雪的台灣也就夠條件栽培了,所以這麼壯觀漂亮的花樹應該可以推廣於行道樹或是公園栽培的,更何況她也能以盆栽的方式(如上圖)栽種,真可說是「用途」廣泛。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