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莎梨【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註>這是一篇我在二年前打算在我的班網介紹的水果文章(當時無知的我還不曾聽過『部落格』的名詞呢!),不過由於「莎梨」是一種在我們此地相當普遍的水果,因此寫完之後發現此一水果雖然營養但並不是「燙手貨」,更非當紅水果,因此寫完後就把它束之高閣(給放進冰箱永遠冷凍)。不過事隔二年後的今天卻不經意的發現,無論是朋友及村人的談論話題都是繞著「莎梨」轉,比如說是如何料理啦?如何川燙啦..等的對話,真的令我我傻眼,以為走錯了時空。甚至前些日子到一家園藝店買泥炭土時,老闆劈頭就問我有否「莎梨」的種苗,我還莫名其妙的以為他問錯了呢?因為此一果樹是我在十多年前就培育了一批,因乏人問津,送給朋友鄰居種植,不到幾天便發現到處橫陳的乾枯屍體,因此我就警覺到「莎梨」的命運多舛,生不逢時,乃毅然決然含淚給剷除了,根本不可能推廣或介紹她呢!




不過花卉水果就和服飾或人的命運一樣,並不一定會永遠沈淪於「谷底」的時候。最近的「莎梨」應該就是屬於這個幸運兒了,不過能否捲土重來再度佔有「一席之地」,就得看她自個兒的「八字」及業者的決定了。目前我收集到的耳語及資訊是,不少人把「沙梨」川燙過,發現比幾年前頗為流行的「情人果」(芒果青)還好吃。又有人是把「沙梨」以蜜賤的方式製作味道多棒。又有說是本地的一處觀光農場把「沙梨」川燙過加入梅粉,以6個為一包賣價50元,一天能銷上幾百包,..等的傳聞,聽得耳朵就幾乎快長繭,幾乎快受不了,並非對她任何偏見,而是這種橄欖大小的「水果」(很難和水果作聯想)果肉不多,雖不是很酸,也不很甜的水果,根本就沒有多大特色,不過能再度受到「重視」,對「沙梨」未嘗不是「鹹魚翻身」的機會,也希望能透過我的介紹,算是做為我早期不看好她的一種補償,畢竟她是一種營養水果。



其實「沙梨」目前已透過一些業者的推廣讓她「起死回生」,但大部分的人士仍然對她的瞭解並不多,因為目前台灣所能看見的都是只有一種黃綠色的品種,其實她共有五十多個品種,其中也有賣相及品質不錯的品種,所以能有多一些認識的話,也能夠讓大家知道她在不太吸引人的外表下,卻有相當營成分的。



「沙梨」Spondias是一種熱帶水果,原產在中南美洲,如墨西哥、秘魯、巴西等國,不過發展至今幾乎所有熱帶及亞熱帶國家都有相當的種植,在水果的世界裡,只要是好吃又有營養的水果,幾乎是各國都會競相引進種植,一來是能滿足人民的口福與多樣選擇性,二來可以減少外匯的不必要貢獻,三是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因此各國政府莫不積極的引進種植,即使台灣也不例外,遺憾的是,在台灣的推廣外來果樹種植可能是最困難的國家,因為必須應付一些「本土化」的學者專家及「愛鄉愛國」死忠志士農民,他們根深蒂固,冥頑不靈的觀念中,就怕外來水果會衝擊到本土水果,如檳榔、香蕉、龍眼等讓農民致富的農作物。所以他們老是打著「愛本土」的黃金旗幟,扛著「愛台灣」的免死金牌(他們心目中只要說國語、不買台灣貨、有「中國」字樣的事或物,一律被歸類為不愛台灣,這種有如「目藥水瓶」的思想,令人搖頭),因此奉勸所有愛台灣的人士,有機會就多嚼些檳榔吧,一口檳榔,一口香蕉的,相信一定能贏得所有愛台志士的欽佩與尊崇的!



二十多年前,台灣農發會也曾派出「種子採集團」(由農植物專家組成)花了五年到八十多個國收集了五百多種種子回國,並分別在幾個農試所種植,花了無數的心血與經費研究與發展,但至今我不知道有何成果?除了讓農試所的那些專家寫些心得及實驗報告領取高額研究費外,我真搞不懂有哪些農民得到過實質助益。農試所的研發人員一向以「清簾」自持的精神自傲,說出來真能讓全世界人士景仰,讓很多世界官員汗顏,因為他們為了怕引起「與民爭利」之嫌,為了避免「圖利他人」的爭端,他們完全自我封閉,謝絕所有一般農民的請託與詢問,假使想向他們請教一些農業問題,他們為了避免「官民勾結」之疑,絕對禁止。我曾經透過正常管道想向他們買些果樹苗,通常是受到「閉門羹」的習慣性招待,這也是我多年來一直存在我心中的懷疑,畢竟農試所是什麼樣的一個單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專職單位?還是「學術研究」的宮廷御師?是隸屬於KGB還是FBI的一個秘密單位?甚至我高度懷疑是政府成立的一個專與農民對抗的特別單位,因為至今我還未曾感受過任何他們的善意與資訊分享的成果,但聽說只要是他們的特定親友,就一定擁有種不完的新興水果呢,請原諒,這絕非是我揘造或是含血噴人的胡言亂語,這幾乎是園藝界人士盡所皆知的秘密,況且我還有不少的證人呢!



其實農試所也有其苦衷,因為台灣農民一向以「暴利」為常,當要推廣一種營養的水果時,農民總會以高姿態的心理反問:這種水果的收入會比檳榔好嗎?如果比檳榔好的話,我們就種吧。試想,要比種檳榔的收入好的話,我曾算過,那只有搶銀行了,而且還得搶大銀行咧,偏僻地方的銀行還不夠看呢,因此這也會令推廣人員灰心的癥結,不過那也畢竟是少數而已,我所認識的一些農友可就沒有這種惡劣想法的。就像「莎梨」一樣,可能有不少格友沒聽過或看過,但在台灣卻已經有不少人種植了,甚至都已經開始生產了,只是還沒有進入量產階段而已。



「莎梨」屬於熱帶果樹,是漆樹科落葉喬木,在台灣又有人稱為「太平洋榲桲」。另外我也曾在一位專家的書籍中把她稱為「木檳果」,是由其別名Mombin直翻而來,不過這個名字似乎還得不到認同,很少人使用這名字。我曾經想取名為「六月李」,因為在某些地區她被稱為此一名稱(June plum),不過「莎梨」在各個地區的開花結果習性都不一樣,在夏威夷,她果實成熟是11-4月,在塔希堤島是在5-7月,而在佛羅里逹卻是在秋天,所以都不盡相同,而且「莎梨」竟有五十多個品種,而且目前有太多國家栽種,如印尼、泰國、柬埔寨、哥斯逹尼加、委內瑞拉、哥倫比亞、馬來西亞..等太多國家種植了,而且目前她是巴西的主要經濟作物呢,因為「莎梨」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果實有3-5公分大小的橢圓形,果肉有是黏漿狀物質,高度芳香,水分多,是甜口味,略帶一丁點兒的微酸,有點兒像菠蘿蜜的芬芳,口味宜人。聽說在穌利南還有句口諺說:「當你吃過了「莎梨」,那麼一定還會再度回到穌利南的。」,可見其魅力,而且「莎梨」也是穌利南的著名水果。



「莎梨」是屬於漆樹科植物,儘管品種繁多,但果實顏色卻只有四種,黃色、綠色、紅色及紫色。她樹高在原產地可逹20公尺,但利用在栽培種植卻只有9-12公尺高。雖說她是熱帶雨林植物,算是粗放型作物,不過她可不是很耐旱,還是需要水分的,不能太乾燥。她的種子因為堅硬,所以沒經過處理的種子發芽很慢,需要5個月至三年時間(和橄欖差不多),不過她也可以透過扦插或高壓繁殖,至少會比種子繁殖的速度快多了。她從苗木到結果約為三年,她的果子除了鮮食外,也可醃漬,也可製成果汁、果醬、果凍或調味料等用途。她的營養成分如下:




每100公克的營養成分

卡路里 21.8-48.1
水分 72.8 -88.53 g
蛋白質 1.28 -1.38 g
脂肪 0.1 -0.56 g
纖維 1.16 -1.18 g
碳水化合物 8.70 -10.0 g
31.4 mg
2.8 mg
胡蘿蔔素 (維生素 A) 71 I.U.
硫胺 95 mcg
核黃素 50 mcg
抗壞血酸 46.4 mg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