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銀香梅【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前些日子一位以前水公司的同事興沖沖來找我,劈頭就告訴我,他那盆種了十年的銀香梅拗不過朋友的再三拜託,終於以三十五萬元給賣了。聽到這個消息我並任何意見表示,倒是聽到他提起「銀香梅」的名字,讓我臉上一陣紅一陣白,羞愧得無地自容,因為在去年時他就一再拜託要我詳細介紹「銀香梅」,雖然植株是我送給他的,但他對「銀香梅」卻一無所知。沒料到時間一晃,一年的時光又給蹉跎了。還有,在去年第一次「格聚」時,送給「仕平」老師的見面禮裡,其中就有二株「銀香梅」植株,她也問起「銀香梅」的詳細,我也答應要在格子中介紹,但不知是健忘還是忙碌,硬是給拖至今天才面帶慚色的趕來還清這「筆債」,希望兩位好友大人有大量,就請高抬貴手海涵海涵了!



其實同事的那盆「銀香梅」在去年我見過一次,多年不見竟然已長成 一米 高的盆景,他太太(由於興趣及耳濡目染,也成為一位業餘的園藝高手)是修剪成為約一公尺直徑的半圓球形,真是漂亮又迷人的造型,不過乍見之下我完全認不得,因為經常修剪的結果,本來約有3公分的葉飾只剩下只有米粒大小,如何能認得?簡直不可置信,更誇張的是開花期一到滿樹密密麻麻的潔白花朵,遠看就完全是擱置在半空中的半圓形白色保利龍,令人愈看愈喜愛。而且他並且告訴我,花期一過經修剪後,馬上又是一片花海,簡直是毫無節制的囂張開法,難怪那位經常去他家賞花的朋友肯出價35萬,對買家而言,還自認物超所值的直向賣家握手謝謝他的忍痛割愛呢!



雖然到「寒舎」來的格友都是抱著「賞花」的心態而來,雖我無法一一回應答謝,但我也清楚的知道自己忙碌沒時間的遺憾,只好認真本分的介紹,不敢懈怠。但介紹花卉的方式可不必太八股。前陣子朋友特地拿了一本他訂閱的專業農業雜誌讓我參考,一位農業專家介紹了一種水果,差點讓我跌坐在地。太過專業的公式介紹,讓我「懸髮刺腿,口含苦膽」極力又專注的想看完全文,記得看了五遍卻還無法看完全文(滿篇的數據),不過還是得佩服這位「博士級」專家,標準的八股公文介紹,鉅細靡蟻的從葉子形狀,大小幾公分,一直到所能面對的病蟲害,如何噴灑農藥、農藥名稱、泡幾倍..等無不詳詳細細,洋洋灑灑的幾萬字,真是充分的發揮了論文式的研究報告,真可說賺稿費的高手,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我笑問該位朋友看了多少,他尷尬的搔頭說他只看了照片,所以說介紹一些專業的事物,如以這種介紹方式只有讓那些教授豎起大拇指直誇:「這狗(個)好!」,問題是他應該面對的是「讀者」而非教授,所以我一直想儘我能力的以「生活化」方式介紹,因為在以照片足以說明一切的時代裡,咬文嚼字,出口成章有時反變成累贅,引不起讀者的興趣難免也失去一片「美意」,不是嗎?



為什麼刻意的說出上段廢話,其實我喜歡強調凡事「實際」點最可愛,尤其是最近萬物皆上漲的今天,一些「肉糜」官員紛紛浮出抬面讓全國百姓一片嘩然,我不想扯上政治,但很明顯的這些官員就是「不實際」,不實際就會變成「空談」。要如何能實際?在上二段中就是很實際的例子。我的那位朋友完全不認識「銀香梅」,種了十年直到去年我才告訴他花名,甚至他對「銀香梅」一無所知,但他卻能把此花照顧如此良好,賣出35萬,今天我並非要偏離主題刻意強調各位來個「如法泡製」,有時「東施效顰」不見得可行,不過「食古不化」也非好事,但如能多了解,多參考也不見得就有損「個人風格」。



今天既然談開了,不妨就我多「哈拉」一些吧,否則平常也不是有很多時間來閒聊的,不過擔心的是讓格友的觀感是:「你的哈拉比你的主題介紹還好!」,如果有此反應的話,那我又得上101大樓準備跳樓了;不過也請一些過於「實際」的格友千萬手下留情,別冒出:「沒關係啦,安啦,你扯你的,反正你寫了再多也一樣,我們只看照片又不曾看你的文章的。」,記得要說此話的人可得準備趕快收回,否則我可要你得送我一把手搶,因為此話一出,我也不想活了啦!



雖說藉機閒扯,但也不能「言不及義」,否則各位又不是「櫻櫻美代子」的人,買了門票只能看到小丑可會被丟雞蛋的。其實我想說的是,我的那位公務員同事是一位業餘的花卉興趣者,種了二十多年花卉,讓他能怡情養性之外,光是他今年就賣出上百萬元的盆栽花卉,而且是不到20盆,沒有店面,只有是樓上陽台的場地,所讀的更是與花卉或農業無關,完全是玩票性質,如果每年都有這筆額外收入,對一般市井小民而言,應該也不錯了吧,我今天之所以說出來,只是想與一些興趣者共勉,他可以,你應該比他更行,因為他已經五十多歲了,不是年輕人吶!



看看時間,也該下課了,因此趕快回到主題,不過免驚啦,讓我這種喜歡「短話長說」的人,來一次「長話短說」的練習機會吧。「銀香梅」原產地中海,是株高不超過3公尺的常綠灌木,葉、花有香氣,春夏開花,品種約有十種,能結果(如上圖),可食,其中紅果品種(M.ungi)是甜的,聽說還是英國某位古代女皇的最愛呢!而紫黒果品種在某些地區還可代替「胡椒」使用。「銀香梅」不但耐熱也很耐寒,可忍受零下的氣溫,很粗放,容易照顧,也容易繁殖,可由種子、高壓、扦插來繁殖,我的扦插經驗高逹百分百的發芽率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