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西班牙金雀【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之前,如果我對「西班牙金雀」說是衷心喜愛的話,那鐵定是騙人,可能我都會雞皮疙瘩掉滿地,未免太過矯情,也顯得有些虛偽。正碓的心理分析應該是一種「移情作用」或是「彌補心態」吧!不過種植至今我可能會理直氣壯的發出豪語說出,我是真心喜歡「西班牙金雀」了!蓋因人性的弱點之一便是,當你認識或深入了解一個人或物之後,你便會不由自主的喜歡,甚至發狂的愛上他,他的一切都是完美的,缺點也會變優點,連打鼾聲都可愛,甚至對愛的人施暴都能執迷不悟的認為是「愛」的表現,難怪「賓拉登」或「開膛手傑克」的身邊永遠都不缺愛得瘋狂的女人,有如「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中意」,王八配綠豆,看對眼啦,這些戲齣似乎是從亞當夏娃以來就開始上演了,不值得去探討或研究啦!



話題又要扯遠了,還是回到現實吧!其實說穿了,我喜歡的是「金雀花」(第2圖,我可能會在下篇介紹),因為每當看到歐美的金雀花盛開時,那種誇張的開法,簡直就是毫無節制,讓人生嫉,尤其又曾到阿里山看到金雀花如此的盛況,更是恨得牙癢癢的,因為直覺就認為「金雀花」也未免太欺人太甚。就因為太喜愛金雀花了,當然就進口過不少次的金雀花,發芽率極高,雖然成長有些緩慢,但那還不是「生恨」的主因,討厭的是種了至少超過七年,至今還未曾看過花苞!「..種在小園中,等著花開早,一日看三回,看的花時過,金雀卻依然,苞也無一個。」,這種辛苦付出而無法得到起碼的回報,心情的鬱卒可想而知,儘管恨得咬牙切齒卻又不能對「她」如何,畢竟我也是一個「憐香惜玉」的愛花之人,後來終於找到並不亞於她的「西班牙金雀」,「無魚蝦也好」,總算對金雀的恨意報了一箭之仇,稍能解解心中的鬱卒。



「西班牙金雀」和「金雀花」都是豆科植物,而豆科植物是個龐大家族,但別名被稱為「西班牙金雀」,明顯的是把「金雀花」尊為老大,這一點讓我有些忿忿不平,因為「西班牙金雀」的開花並不亞於金雀花,而且「西班牙金雀」的花朵卻有金雀所無法擁有的香氣,更何況「西班牙金雀」的枝條還能拿來當成笤帚,這點點的「努力」,種種的特點為何還被人類點名成老二,難道人類到處充滿的不公平之氣還必須來影響到植物界?



「西班牙金雀」是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南歐、西南亞洲和西北非洲等地,和「金雀花」一樣都是落葉灌木,株高都不超過 4米 ,不過和金雀不一樣的是,「西班牙金雀」雖算不上是熱帶花卉,但比起金雀花她能適應更寬廣的環境,亞熱帶或是冷帶地區的環境,她都甘之如飴,難道這些點不比金雀偉大?更厲害的是「西班牙金雀」在很多地區是四季不斷的開花。在台灣我認為比起很多嬌貴的花種,她是容易照顧的,不過要注意的是夏天的梅雨.因為她是耐旱的植物,太多的積水很不利於她。另外是她的繁殖方法可能得注意,因為儘管她可由扦插及高壓而來,不過這兩種方法可能都有些困難度,所以從種子繁殖還是我喜歡的方式。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