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金雀花【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上篇談過我對「金雀花」的喜愛,除了貪享她開花時的那份陽光般璀璨的「暖黃」花海,誠如格友「高樹優圃網」所說,「黃得心暖暖滴」,簡直是妙極了的形容,我真喜歡這貼切的說法。不過當然我還有一些其他情愫存在的,之一是因為二十多年前在阿里山曾不只一次見過其美麗倩影,至今難以忘懷。說來有趣,儘管近些年來也再度去過不少次阿里山,但十多年來卻未曾再見過「金雀花」,原因是我有一些演藝圈朋友(都是交往超過二十年以上的好友),他們總會在拍戲空檔來找我,而我也習慣的帶他們順道去阿里山找朋友,但往往到了阿里山時都已經超過深夜(我在『阿里山鄒族舞團』一文提過),因此哪能看到什麼「金雀花」?因此這些遺憾便也一直維持至今,甚至對這些十多年曾再見過的金雀花還真有些懷念呢!



另一個加深鐘愛「金雀花」的理由是,在七年前認識一位住在新營,非常酷愛花卉的網友,在幾次共同賞花的場合上,她一直強調「金雀花」是她的本命花,乍聽之下還以為是她的命運艱辛,充滿不幸就有如「金雀花」般的靭性,生活中隨時都是冰霜雪雨的惡劣環境,後來在變成相當相知的認識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她的本名就叫「金雀」,因此她喜歡住阿里山跑,就是深深喜愛與關切著「金雀花」,她的本命(名)花,這也的確令我感動,她是一位有相當深度,令我敬重的大姊,不過後來由於我工作的忙碌已經和她斷訊了四年多,如今再度談到「金雀花」,真是令我懷念她。如果透過格子的討論花卉而能讓我有感而發的想念某一個人的話,未嘗不是我內心感情的抒發,或許有些格友會不以為然,但至少也能證明我是有情有義的人。有好幾次還真的想透過住在新營的好格友Grace是否能提供一些訊息,因為Grace的工作及接觸環境,一定可以找到她的,我願作如是想。



基於以上這些理由,「金雀花」當然是我喜歡得緊的花卉,上篇也提到我也進口過不少,不過可能是八字不和或是她水土不服就是不開花,雖還不曾放棄,但卻也是一直我心中的遺憾。格友「藍山」先生(我很尊重的一位格友)在「西班牙金雀」一文回應中說,他在今年曾賣過,也曾在新竹看過「金雀花」的開花盛況,真是令我羡慕。另外一位好格友「儷珠」(一位攝影技術高超的女孩子)回應說「西班牙金雀」像極了南美猪屎豆,這種說法讓我在欣賞她的攝影技術外,讓我更是欽佩她對植物的認識。其實如以單純花朵來觀察的話,「藍山」先生及「儷珠」小姐都是行家,因為「金雀花」、「西班牙金雀」及「猪屎豆」(黃野百合),甚至是「太陽麻」都幾乎無法分辨,畢竟她們都是豆科/蝶形花科植物。我也不少次提過,豆科植物是一支相當龐大的家族,而且花朵的形狀大同小異,總會很難分辨,不過只要從葉飾或植株上來觀察,還是能分辨得出來的。



「金雀花」和「猪屎豆」(黃野百合)似乎較容易分辨,因為「黃野百合」是三山複葉,而且葉子大的多;而「金雀花」與「西班牙金雀」則是較接近。不過還是容易區別,最大的不同在於,「金雀花」的葉子是小的三出複葉,無葉柄,莖幹呈稜狀,有細毛,而莖幹是呈細軟的圓弧狀;而「西班牙金雀」則是互生的長橢圓形小葉,莖幹是圓形(沒有稜形狀),而最明顯的差別是幹莖是直立的,不像「金雀花」是呈圓弧形,所以「西班牙金雀」在製作苕掃方面比「金雀花」品質好的原因。



「金雀花」原產地有很多地方,歐洲、北非和西亞,幾乎在寒帶國家都可見到其美麗倩影,因為她是寒帶的落葉植物,即便在台灣亞熱帶環境一樣會落葉。春末開花,所以到阿里山欣賞櫻花的時節,也能順道欣賞到「金雀花」的艷姿,但一般遊客只是「大處著眼」,往往忽略了處在一旁,不與櫻花爭艷,處事低調,默默無聞的「金雀花」,這也很符合「金雀花」的個性,「一山不容二虎」,畢竟在氣熖囂張的主角旁邊,不顯眼「路人」是明哲保身的生存之道吧!



「金雀花」目前在全世界共有五十個品種,除了在台灣能見到的黃色花之外,其實她還有白色、粉紅及紅色等,共同的特色就是令人難忘的滿樹繁花,是典型的灌木,株高很少能超過三公尺。另外「金雀花」有一個不太人知的秘密,就是她開花授粉並不需要昆蟲介入,完全是自己來,也就是說雄蕊的花藥是藉由「彈射」的方式噴洒到雌蕊的柱頭上,這又可能是行事低調的另一作風吧,擔心引不來昆蟲的青睞,為了傳宗接代的神聖任務,只好也來個「DIY」了(以上後段的臆側純屬玩笑,可別當真)。不過目前在台灣平地無法開花,可能是最大的遺憾,不過以其品種之多相信如能引進適合的品種,深信讓「金雀花」開個令人側目的滿樹繁花,應該會是指日可待的,我深信,因為我是會再繼續嚐試的。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