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天刷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相信格友在看到「天刷樹」的紅色花朵後,一定有不少人會直覺以為是「瓶刷樹」,因為花型很類似。不過在植物界中,花形類似瓶刷狀的花樹的確不少,除了「瓶刷樹」(桃金孃科)、「白千層」(桃金孃科)、「刷木」(帝王科)、「圓刷木」(帝王科)等也都是。不過今天要介紹的「天刷樹」則與她們都沒有關係,她是「密花科」植物,此屬植物並不多見,尤其是「天刷樹」,別說國內少見,即便在很多地區國家也不常見,我稱她為「天刷樹」,很簡單,她在原產地被稱為Bottlebrush(瓶刷樹),不過此一名字在國內早就存在,避免重覆的困擾,而且一般的瓶刷類的花大都是下垂,而她卻是直立,有種頂天立地的氣勢,因此我喜歡叫她為「天刷樹」,應該很貼切吧!




「天刷樹」原產於南非,以其地理位置及特性應該較屬於亞熱帶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界於3-5公尺,在台灣的成長不太可能會超過3公尺。目前全世界共有三個品種,不過我只見過兩種,只是葉子稍有差別,其餘特徵幾乎一樣。她是一株粗放強壯的植物,相當能忍受乾旱,相對的也就無法忍受積水的環境。她在1855年第一次被帶進英國,所以歐美國家至今也還未太普遍。她的繁殖方式很通常,種子、扦插或高壓皆可,可說是容易繁殖照顧的植物。



一般瓶刷類的植物大都是細長葉,但「天刷樹」卻是大拖葉,葉緣有鋸齒,這是我喜歡她的原因,光是青綠的大葉飾就很吸引人。通常我較喜歡大葉,因為看起來有種較容易接近的親切感,又有朝氣蓬勃的模樣,讓人不禁喜歡;不像其他針狀葉樹,活像是整天全副武裝,手拿武器隨時防備壞人一樣,一付不信任任何人般的對立感,一點也不像我隨和的個性。而且一般而言,濶葉樹也通常較適合台灣平地的栽植,這些也都是我喜歡「天刷樹」的原因,更何況她也能適合盆鉢的栽植。



「天刷樹」雖說不像一般灌木般密生枝幹,不過簡單乾淨的枝條卻令人有另種感受。她在秋天的葉子會變成黃褐色,然後到了冬天便會落葉,等到春天才又會長出新葉,緊接著艷紅色的花朵就隨之開出,花期很長,可逹二個多月。另外她也是一株蜜源樹,因為在她聚生的花朵中,總會吸引一大堆蜜蜂蝴蝶前來享用花蜜。對這種並不很高大的漂亮花樹,很適合地狹人稠,小面積庭院的家庭種植,相信大家應該也會喜歡吧!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