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紫莖【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對一個盆栽愛好者來說,「紫莖」一定會是一株受歡迎的樹種,因為不但植株漂亮,葉飾也相當不錯看,尤其是她那獨特又頗俱魅力,呈現黃紅色的光滑樹幹更是焦點所在,一種雍容華貴的氣質完全表露無遺,更可貴的是那和茶花無異的高貴花卉,在在顯示她是株不平凡的花樹。看到「紫莖」的花形,一定會有不少人直覺她就是「山茶花」。沒錯,「紫莖」就是山茶花科的植物,只是葉飾很明顯和山茶花不一樣,她沒有山茶花那般厚實呈現蠟質的葉子,不過相對看起來則是較容易親近的平滑葉,或許這也是她的另一特色吧!



一般而言,玩盆栽的風氣大抵是東方人士居多,由來應該也是從東方傳向西方吧,因為英文bansai(盆栽)也都翻自中文而來,可見又是西風東漸的實例,至於原因則不詳,不過如果是身處地大物博的環境中,家家戶戶都有大庭院,每天一出家門便是一大片聳立的大樹林,想必也不必汲汲鑽營於那些小玩意了,而且還得經常修剪,每天澆水,呵護備至,為的是刻意去營造「天然」的「感覺」。就因為這些因素,我總認為玩盆栽的人士大都必須是有錢又有閒的雅士,除非你只是二、三盆的玩法,否則全部的精神與精力就得放在這些盆栽身上,否則幾天的疏忽就能終止這些遊戲了。



對於玩盆栽我從沒有過意見,畢竟我也有不少的盆栽,而且年青時也瘋過不少年頭,當時在七O年代更是蔚為風氣,由於景氣不錯,生活富裕,記得當時的盆栽展覽幾乎是常有的事,不過由於社會變遷,景氣一蹶不振,十多年來盆栽展覽幾乎少見(換了總統也換了景氣),偶而的花卉展中,盆栽反而淪為「路人丙」的陪襯角色,想來不禁可悲。不過我所談的盆栽與盆植可是大大的不同哦,可別誤會。記得格友中也有不少人專玩盆栽的高手,我一直都很欽佩,因為我都常到他們格子中欣賞作品,令人喜愛與讚嘆,只是由於最近忙碌較少去參觀,也少了他們的訊息,真是有些感嘆!



我對盆栽的看法是,盆栽是種花者的極緻表現,因為盆栽所展現的是完全園藝技術的發揮,從種植、換盆、澆水、修剪、嫁接、施肥..等技術性的技巧,絕非入門者所能掌握,非到某些程度的人是玩不得,而金錢更是一般玩家所無法負荷的。如果打算從小苗玩起的話,那要等到能成為一方格局,上得了枱面的話,那可能得等到骨頭可打鼓了。但如要以時間換取空間的話,那金錢可省不得的。二小時前,七個園藝界朋友(專門收購老樹的人士)來我家聊天,談到今天下午到某個原住民村落,花了三百萬買了一棵老梅樹,那位原住民朋友以慣有的原住民幽默的口吻笑說:「三百萬?!那我連土地都一起送給你好了!」,可見「玩」老樹或盆栽絕不是一位連買一盆30元開了花的玫瑰還出價15元的婦人(我親見)能玩得起的。(為不擔誤格友的寶貴時間,我儘少聞談,改天有機會再和各位聞聊有關全省老樹收集者(財團)的種種八卦及內幕)。



「紫莖」,這個又聳又直接的名字可是由咱們同胞,大陸的植物學家命名的。想必該位人士應該是位不喜歡拐彎抹角的率直人士吧?看到她那特有的莖幹,不用經過大腦,大喇喇的就直呼她為「紫莖」,實在不怎麼高雅,幸虧植物們也無從抗議,否則不抑鬱而死才怪!不過有些美女也有不怎麼樣的名字,就像我們隔壁村一對非常漂亮姊妹花的名字就叫做「罔腰」、「罔市」,只要見過她們,沒有人不愛上她們的,男朋友多的得用火車來載都載不完,但從沒未聞有人討厭過她們的名字;而反觀我家女兒,名叫「雅嵐」,雖不是多讚,但至少也比「罔腰」好聽,但沒啥助益,正值雙十年華還不知男朋友是啥東西?即便把她丟到台北火車站三天三夜,可能也沒有一個人會多看一眼的(可別讓她知道,她可也有部落格的,只是一年多了她還未曾到過她老爸的部落格呢!)。所以說沒有實力的植物,即使有再好聽的名字也是無濟於事的,如「紫羅蘭」等便是。



「紫莖」的原產地是各國吹噓的重點,因為目前很多國家都有,但以我查證的結果應該是中國、韓國、日本、印度、越南等東亞國家才接近事實,不過美國東南部聲稱他們也是原產地,的確也對,因為她一共有9個品係。「紫莖」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聽說利用種子繁殖會產生很大的變異,這無異讓喜歡變異品種的國人是一大福音與期待,不過畢竟國外人士品種不好(智商低,中規中距,不懂炒作)不善利用這等機會,竟然擔心變異都用扦插及壓條繁殖,真是暴殄天物,該判重刑,否則這等好事到了國人手裡的話,搞不好變幻出無數品種,炒得不可開交了,幸虧國內還很少看到,否則園藝界也無法如此平靜了!



「紫莖」既然是山茶科,因此很多習性都類似「茶花」,雖說溫帶較適合她,不過平地仍然適應,一樣喜歡半日蔭半日光的環境,也一樣討厭積水,如果比照茶花的照顧方式就八九不離十了。她株高不超過 5米 ,算是落葉灌木,不過在溫帶地區的秋天,「紫莖」的葉子會像楓樹一樣變成紅色,非常迷人,只是在平地就無法享用此種佳景了,有些遺撼!她的開花期在4-6月,但在寒冷區可能在夏天開花,所以日本對「紫莖」則叫做「夏椿」,似乎比中國人命名強了一些,只是我個人對日本人不是很欣賞,因此我還是較樂意接受「紫莖」的俗名字。



由於「紫莖」的樹型、樹幹都相當不錯,很受到園藝家的歡迎,因此大量挖掘做為己有,形成濫砍濫伐,所以在大陸被列為「漸危種」正受到相當的保護,可見大陸對她的重視,因為她不僅可供觀賞,木材堅實耐用可做很多用途,而其種子可榨油做為用油,並可製造肥皂及潤滑油,頗具經濟價值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