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猴胡桃【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猴胡桃」,這又是一株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巨大喬木,可高逹30公尺,一共有13個品種,和之前介紹的「巴西栗」及「砲彈樹」都是同科,皆屬於「玉蕊科」(猴胡桃科)的植物,這一科植物有一個特色,同屬於巨大喬木,果實都相當大,雖「猴胡桃」的果實不是此科最大的,不過也大逹15-20公分的直徑,長逹25-30公分的大果實,內含有14-40的種仁(核果),果仁約有5-8公分長,而這果仁也高逹有51%的油脂,是非常優良珍貴的食用油,並含相當豐富的營養成分,尤其是其中所含的「硒」成分,更是抗癌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其木材材質堅硬,是做為許多用途的好木材,不過在南美洲各國還是以果實收獲為主,「猴胡桃」是南美洲幾個國家中非常重要的高經濟作物。





記得在「巴西栗」該文中我提到過,「巴西栗」據悉是相當優良,口感風味皆屬一流的核果,也有幾位嚐過的格友反應,真是優質又好吃的核果,但在南美當地人士的眼裡,「猴胡桃」更是比「巴西栗」更勝一籌,就是此一原因,所以我才刻意留到此時介紹,可惜的是,台灣目前可能僅有少數種植,更別說有此果上市,連進口商業者都未見進口過如此一流口味的堅果,老是在腰果、杏仁果、胡桃這些二流堅果中打滾,真感遺憾,看來也只能寄望自己種植了,不過想到如此巨大,結果年限又得七年以上,還真些氣餒呢!




「猴胡桃」在南美當地也被稱為「巴西栗」,因為同科,果實又類似,但在國內則被有些人士稱為「猴歡喜」,其實兩種名字皆差不多,顧名思義就是猴最喜歡的食物了,不過可別以為是猴子的最愛便自以為是的瞧不起此核果。一般而言,動物喜歡的作物通常也是人類所喜愛的,除非是「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否則動物吃不死的作物,人類便可大膽的品嚐,雖說不是絕對,但至少也八九不離十了。就像我種植的一些水果,有時候並不知道是否成熟(有些水果長得很高大)了,但如果有鳥類開始啃食,即可知道已經成熟了,有時候這些鳥類總比我更關心,更在意這些水果呢!




「猴胡桃」的果實成熟需經十個月,因為屬於高大樹種,所以成熟時會自動落。但在南美洲當地即便不掉落,那些食髓知味的猴子也會「搖落」,因為「猴胡桃」的果殼相當堅硬,聽說光看猴子的取用及吃法便知道是「幼齒」的,還是老經驗的,因為光是要能敲開硬殼,得非使用工具及各式方法不可了,畢竟牠們可沒有工呢!




「猴胡桃」非常粗放的植物,照顧上根本不必技術,在台灣應該早就有人種了,不過可能還未開始結果吧,否則我至少應該會有所「耳聞」的,可能資歷還很淺吧!其實我一直認為如果任意讓其荒廢的淺山區,或許可以考慮種植此一作物,以其如此粗放型植物,口味又不錯,又是高經濟作物,為何不能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