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沙漠豆【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相信各位格友在看過「沙漠豆」的花朵後,或許不一定說就會深愛上她(對某些事物的看法總是見仁見智的),但一定會印象深刻吧!台灣有句俗諺:「紅水(漂亮)黑大板(大方?)」,「沙漠豆」這傢伙竟然野心勃勃的把這兩種顏色給全都包了,這不打緊,偏偏又長的如此怪異的造型,怪異得會讓你不禁喜歡她,更會讚嘆造者的奧妙!就因為這「色」、「型」皆美的因素,讓我在這十多年來種過她不下三次,目前我又展開另一梯次的種植(苗木已生氣盎然了!),因此我對「沙漠豆」這傢伙可說是瞭若指掌,如數家珍般的熟悉,容我慢慢的向各位介紹一下這令人驚艷的「沙漠豆」。



其實「沙漠豆」令我喜愛的一個因素是,或許她在其他地區的開花有些季節限制,但在台灣地區的環境則幾乎是整年開花,雖然夏天開的不多,但也陸陸續續的散漫開著,不過對很能「憐香惜玉」的我而言,或許開得那麼認真,那麼盡力了,那麼利用夏季來個暑假,好好休生養息也是不錯的主意,否則「全年無休」也不見得是好事呢!



「沙漠豆」原產於洲,就由於其艷麗怪異的花朵很讓澳洲人引以為傲,因此理所當然也被認為是南澳洲的花卉象徵。其實她一共有近30個品種中也只有此一品種最具有特色,也最漂亮,其餘的品種在相較之下就「不過爾爾」。她是屬於「豆科」植物,經過這麼多的花卉介紹,相信格友對豆科植物都相當熟悉,並非我對豆科植物特別偏好,而是此科的成員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即便你隨意在郊區因尿急而就地解決時,或許所尿到就是豆科植物的成員呢!



「沙漠豆」顧名思議就是極為耐旱植物,畢竟生長在沙漠中天生就非得具備有鐵人般的生命力王可。其實這並非她所願,而是她的祖先不爭氣選不到好環境而經長期所鍛鍊出的靭性。也因為她的長相怪異,在國外幾個網站(印象中至少有4個以上)竟然把她歸類為「石楠科」植物,這種錯誤不但離譜也不禁讓人啼笑皆非。



而我在種過「無數」花卉之後,「沙漠豆」竟然我也曾在幾年前被其的英文學名差點給搞混了,因為「沙漠豆」一向是Swaisona,是以英國植物學家于1844年Isaac Swainson命名,這似乎是我十多年來所接受的學名,但在很多網站在此種花卉照片的學名卻不這麼寫,竟然被寫成Clianthus,乍見之下我總以為是類似植物,不過在我進口種植之後,發現竟然是同一品種植物,經過一再查證才恍然大悟是我的不求甚解,因為在國際上於1699至1844年所使用就是這個名字,因此至今就就形成通用名字了。



「沙漠豆」不但能耐熱耐旱也能耐冷,甚至一般植物最怕的霜害都無所懼,令人佩服,因此我認為在台灣全省各地皆能種植,而且她非常粗放,並不太有病蟲害的困擾,可說是全能型的植物,不過她是矮小的多年生草本,高度不超過一公尺,但由於她露天栽植會成為匍匐型的走莖,所以很容易形成一大片的延伸,如果有支柱支撐的話,她可以成直立莖幹成長,只是不會太高。



「沙漠豆」真是怪異植物,在她身上發生的錯誤特別多,也不少網站也曾把她和「大花田菁」的紅花品種(第三圖)搞錯,令我錯愕,雖然都是豆科植物,花型實在也是很相似,不過畢竟還是有所差別,特別寫出來是因為有不少網站種子公司會誤寄了。「沙漠豆」在台灣還未見有此花卉的資料,名字也「從缺」,而在大陸則被叫成「苦馬豆」,民間則稱為「羊卵泡」或「羊卵蛋」,由何而來?不得而知。資料中指出用途:可做飼料。全草、果入藥,能利尿、止血、主治腎、肝硬化腹水、慢性肝炎浮腫、產後失血,不過這些醫療功能我可不做背書,因為我種植花卉很少拿來當成藥用植物,純興趣欣賞啦,希望格友在了解其功用當成參考即可,千萬別以身試藥,那可就失去種植樂趣了!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