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火輪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在我家附近三公里處有一家工廠,專門生產一些活性菌的水性肥料,因隨著環保意識的高漲,農民也都能接受這些又環保又具高效率的產品,因此生意不錯,也銷往全省各地。老闆吳先生是一位博士,和我是十多年的老朋友,不過在三年前因某件事情讓我們兩人處的不愉快,也沒來往。不過最近一些認識的新舊朋友有事沒事總會問起,種在該工廠有好幾株看來不錯,又絕非是台灣植物的樹木,到底是啥米碗糕?因為和我種的「百金花」很相似,而他和我又是多年好友,所以朋友總直覺是我送給吳先生的。但由於快三年我未曾進到該工廠,無法親眼目睹當然就一無所知,自然也無法有任何答案。



巧的是經過了三年的不相來往,終於在上個月他來了一趟我家後也隨之「解禁」。談話間他也問起該種花樹叫什麼名字,我也答應改天看看再做判斷,否則只憑比手劃腳究竟還是有些差距。而就在前幾天我順道的去看了一下,一共有十株,最高的植株已逹4公尺,長得很健壯,樹觀及葉飾都很漂亮,綠的發亮的葉子像極了我種的「百金花」,難怪朋友會認錯。吳先生告訴我,是他一位田尾的花卉業者朋友送給他兩百盆,因種了幾年不開花,所以只留了十棵,其餘一律的當作「公關」送人了。當下聽了之後,我暗自竊笑,既然是花商刻意進口種植,而且又種了四、五年怎會捨得送人?我當下很佩服該位引進的花商,因為這株寶貴的花樹叫做「火輪樹」,開花相當漂亮,相信台灣目前也很少,為什麼會免費送人?很簡單,當業者深入了解「火輪樹」的習性後,除非有相當的場地可存放,又能符合有錢又有閒的要件,否則即便任何一位格友也應該會有同樣的動作,因為「火輪樹」從小苗到能開花得要等到「15年」以上,試想,15年對業者而言,可是「漫長」的歲月吶,任誰都沒有多少15年可浪費的呀!



不過竊笑歸竊笑,我還是認真的介紹了「火輪樹」的種種,她是原產於澳洲常綠喬木,很適合台灣的環境,所以成長迅速,吳先生也承認,因為他親自見證過。她是我最喜歡的「帝王科」成員,相信常看我格子的格友都知道,對於「帝王花」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夢幻」花卉,凡是我看到了帝王花就有如蒼蠅見到血一般的亢奮,馬上血脈賁張,可惜我種了近27年還未能成功,真遺憾!不過此科植物中,我卻未曾種過「火輪樹」,為什麼?因為我研究她超過二十多年,儘管她也是秉襲了帝王科慣有的壯觀的花容,只是看到需要15年的期待,只好選擇放棄,畢竟我不再是位年青小伙子了,況且帝王科還有二、三十屬,多逹數千種的漂亮花卉,又何必苦苦單戀一枝花,如果單純此點,我倒寧願被指責為「現實」與「無情」,幸虧「德不孤,必有鄰」,因為田尾的該位業者已經用實際行動來反應了,算來我還是仁慈多了呢!



「火輪樹」為什麼被稱為Firewheel (火輪)樹,相信只要看過上面照片的人一定會覺得十分貼切,因為紅紅的花朵中,又有如輻射狀的輪軸(花柄),實在像極了「火輪」,但在大陸為何會稱為「狹果樹」,這我就毫無所知了。她一共有7個品種,花色中除了紅色最為漂亮外,也有白色、粉紅及淺黃品係。她原產地可高逹30公尺的紀錄,不過一般種植的鮮少會超過10公尺。在澳洲大都是春天開花。基本上「火輪樹」在台灣是非常粗放並容照顧的花樹,除了要等到開花可能是稍稍嫌漫長外,實在也是無可挑剔,因為她無論是葉飾或樹形及開花皆美,花期也算是長的花樹,可別被15年給嚇走了,有些時候某些等待是值得的呢!



雖然我「不敢」種植「火輪樹」並不是因為我對她有成見,只是我一直把「火輪樹」和「百金花」及「金球花」視為孿生兄弟,雖然三者之間不太有關係,但無論在葉飾或樹觀皆是同樣耐看,都擁有碧綠濃郁,油亮的葉片,開起花來也都是滿樹繁花的壯觀花容,但「百金花」和「金球花」卻都是屬於小巧的小喬木,不必佔有太多的空間,反觀「火輪樹」就壯觀太多,不適合場地受限的我來種植,倒是適合公園或是行道樹種植,重要的是,「百金花」和「金球花」都只需要二、三年就能開花,因此相較之下,我又何必捨近求遠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