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膠蟲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膠蟲樹」原產於泰國,是屬於熱帶的巨大喬木,可高逹15公尺,春天(2-4月)開花,開起花來滿樹橘紅花朵有夠壯觀,令人側目。當時就是被這些壯觀的花海所深深吸引才進口種植,對於場地有限的我而言,能夠忍受其身軀「龐大」而種下十多棵,可見我對他的喜愛,不過一些朋友及花商在見過其植株的「驚異」後,個個無不被吸引,紛紛千拜託萬拜託要我割愛,實在拗不過他們的懇求,因此至今只剩下一棵,想來有些可笑!



在種過無數種花樹的今天,我種的這批「膠蟲樹」可說是最被異論紛紛的樹種,因為完全與原產地及全世界各地的「原貎」不同,即便對照過所有資料照片,卻無法找出類似我種植的樹皮與樹形,因為一般品種的樹皮都是較為光滑,可是我培植的卻是斑駁多皺(第5、6張照片)的蒼老狀。可能是物與類聚,什麼人玩什麼鳥的關係吧,他竟然也學習她主人我一般,有種歷盡蒼桑的感覺,這種「東施效顰」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在經過這麼多年(我種了5年多)的指指點點的討論,反覆的對照中,一些專家朋友都不可置信,並一致指責我可能是因進口太多樹種,以致搞混了品名而張冠李戴的弄錯,這種集非成是的結論連我也不禁懷疑自己的糊塗,終於在前幾個月我乃附上照片尋求幾個國外專家解答,妙的是好幾個專家竟然不知道,而我向其購買的該家公司竟回答是一種相差甚大的品名給我,真是讓我啼笑皆非,可見其「怪異」。




後來在經我反覆研究的結果,我倒認為有可能是她因原產於熱帶地區,而在台灣是亞熱帶地區,而「膠蟲樹」為適應境而自行發展出這種「長相」吧,反正也找不出其他更合理的解釋了,不過就因為她變得如此奇特,反讓更多人喜歡,未嘗不是「因禍得福」的例證。不過也因為她如此辛苦的「適應」讓她長得極為緩慢,比起原產地更是差別甚多。



在這段時間的求證中,也讓我在好多花卉網站中瀏覽,竟意外的發現其驚人又意外的結果,因為種了多年本是要欣賞其花容,但到現在才發現她的額外特性。在國外「膠蟲樹」竟是被推崇的男人的強壯劑,並且早就被開發出許多藥劑上市,好笑的是到處都可輕易看到也可買到,而且聲稱其藥效不亞於最暢銷的「威爾剛」呢,更妙的是藥商更開發出口服的錠片及塗抹用的膏劑,看來天下的男人又有福能作另種選擇了!



「膠蟲樹」也是屬於豆科/蝶形花科的植物,因為國內較為少見,資料也不多,有位專業花卉作家聲稱她是高大植物所以很怕颱風。我並非要推翻其理論,可能是他看到她酷似「鳳凰木」的樹形而作判斷吧,但我的看法完全相反,不過這得歸咎於我這棵與眾不同的因素吧?因為不少人的要求讓我有幸挖掘,所以我對其根部的情形甚為清楚。通常「膠蟲樹」的地面下約20公分的根部會結一個圓形的大圓球體,而這像似「豆薯」的大球體會隨著樹齡增長,而在球體下才開始長出真正的樹根,因此我會研判她這種奇妙的結構是為了因應颱風而生長的,再加上筆直不太有分枝的樹形,應該相當耐風的,事實也證明我的判斷雖不中亦不遠矣,經過這幾年多次的颱風的摧殘,其他的樹木都多少有些損傷,而獨獨她不動如山,毫毛未損,真讓人嘖嘖稱奇。



其實「膠蟲樹」在台灣除了成長稍為緩慢外,甚餘的並無特別要注意及特別技術,對於土壤的選擇並不要求,可算是相當粗放的物種,應該容易照顧的花樹。還有,差點忘了提醒,「膠蟲樹」在大陸又被稱為「艷紫鉚」。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