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野聖誕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時光荏苒,歲月蹉跎,一轉眼又是一年飛逝了。早上在撕掉日曆的同時,才驚覺到厚厚的日曆簿只剩寥寥數張,顯得頗為單薄寂寞的感覺,尤其正值是「耶誕節」的熱鬧氛圍中,這六位「總是」墊底的傢伙有如戍守在慈湖的士兵一般,更形落漠與孤單,空虛的身影簡直就是我的寫照,宿命也,認命吧,管他聖誕煙火誇張的嘲笑。其實過慣如出一轍的公式般生活,對節日反而有些恐懼感,其實要不是格友關心的祝賀,還真不知道今天的大日子呢,因為不知何時開始(已然忘記了)今天的日曆已經沒有紅色的提醒,更何況我是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之人,因此對一些節日的敏感度也相對遲鈍多了。



對於格友的祝福,內心的感動可想而知,幾乎讓我老淚縱橫,不能自己,直想趕忙回謝,並渴望到許多一直以來支持我的格支家一一拜謝,無奈繁雜的工作總是無法如願,只好希望能藉著「野聖誕樹」的紅色喜氣,祝福我最敬愛的格友們,聖誕快樂,並誠祝明年大家都能有一個事事順利的一年,謝謝!



特地在今天選擇了「野聖誕樹」來介紹,除了表示我喜歡此花外,最主要的是花名的意義,更是她擁有大紅的喜氣與熱鬧氣氛。在所有花卉中,幾乎與「聖誕」有關的花樹,我都相當喜愛,也幾乎都介紹了,「聖誕紅」、「聖誕果」、「威爾斯聖誕樹」、「紐西蘭聖誕樹」,而當中除了「黃聖誕樹」因為我努力了十多年未能成功發芽外,我都喜歡種植她們,不過今天所介紹的「野聖誕樹」卻因為無法有種子繁殖,所以儘管喜歡並研究多年還未能擁有她,頗感遺憾!



「野聖誕樹」的名字何來?因為她的花朵像極了一般常見的「聖誕紅」(如果格友中還未曾看過此篇者,不妨請您撥個空看一下,因為此文中有一些難得到的稀有名貴品種,值回價票的啦,謝謝。),而且一開便是整大長串的花序,艷紅的讓人側目,相當吸引人,甚至比聖誕紅更是壯觀。她原產於加勒比海附近的一個小島國「特立尼逹」,因此被該國人士自詡為Pride of Trinidad(特立尼逹的驕傲),可見其受重視的程度。她一共有二個品種,單瓣與重瓣二種,遺憾的是她無法結果,因此便無種子可以繁殖,因此只能借助高壓及扦插而來,不過目前已有其鄰近國家也擁有她了,如巴西等南美國家等。



雖然名為「野聖誕樹」,而花也酷似聖誕紅(大戟科),不過她卻是「茜草科」植物,是屬於熱帶的常綠大灌木,株高屆於4-6公尺,葉子相當巨大(想當然爾是熱帶植物),甚至可逹長60公分,寬30公分,可想見其鉅大,而其葉飾又是令人喜歡的青綠色,很醒目,又能配上深紅色,對比強烈,相當華麗,難怪頗具魅力,讓人不禁喜愛。她的開花期很長,幾乎都會從8月31日左右開花,而這一天就是特立尼逹的獨立日,難怪她會成為該國的驕傲。或許目前因為無種子而無法擁有她,但有幸能在「耶誕節」來認識此花,未嘗不是快樂的事!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