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粗根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在看完上述照片後,相信格友們一定咸認「粗根樹」是一棵適合「觀樹」的盆栽植物,儘管她也開花,不過不顯眼的花序,平凡的花朵又沒有艷麗的色彩,實在很難吸引人類的眼光,可能有鑑於此,所以「粗根樹」便極力的把自己長成頗有氣勢的樹型,以斑駁粗糙的樹幹,再襯以耐看,極具魅力的葉飾抓住您的眼光,讓您不由得讚嘆她是一株可看性極高的觀賞樹種。的確「粗根樹」便是這樣的一棵魅力十足的觀賞樹,因此她就不必擁有華麗的花朵來與其他以花形花色取勝的花樹來爭寵,極力避開以花枝招展的妖嬌模樣來攫取人類現實眼光的花卉。



其實人類對花樹和許多事物一樣,喜愛與否端憑各人的主觀看法,無法完全一致,畢竟人各有志,樂山樂水見仁見智,所謂:「一畦蘿蔔一畦菜,各人養的各人愛」,這在植物界更是如此,相信大家一定認同我的看法的。因為職業上的關係,最近半年多來我接觸到的園藝界人士不計其數,不可否認他們一致都是園藝花卉的愛好者,話題也都以園藝花卉為主題,但對花卉的喜愛則是看法分歧,意見相左,甚至毫無交集可言,可貴的是完全不影響互相之間的感情,在我眼中,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現象,或許真正的「民主精神」唯有在園藝界才能真正落實呢!



也就由於經常的與一些園藝人士時常接觸,所以我經常能在我的格子中談及一些屬於園藝界的八卦,一些絕對是消費者或是玩家所無法挖掘的內幕與秘辛,也唯有透過我的「厚話」(多話)才能讓各位了解到一些深層的內幕,這些訊息根本不可能從電視或報紙,甚至專門搞八卦新聞的雜誌得知,因為這些或許不值得報導,有人會認為根本就沒有什麼報導價值,不過我會經常在我格子中提起,一來是讓各位能了解一些所謂的沿革,或是一些來龍去脈,讓「知」的權益顯的更有意義些,二來是多了解一些不為人知的背後的精神所在,更何況這種不具任壓力的閱讀,應該也不會給各位帶來任何負面的影響,因此不妨就當成茶餘飯後的「閒嗑牙」吧!(如果看不慣我的風格的人,就不妨請跳過吧,謝謝!)



今天因涉及到「景觀樹」的話題,所以不妨讓我介紹幾位鮮為人知(不可能曝光的人士),但卻是影響甚鉅的有力人士,因為這十多位商場鉅子能夠在賺到大錢之餘,還能如此熱衷於「老樹頭」(園藝界術語)的收集,但至於功與過,對與錯,自私與公益則不是我個人所能認定,但我絕對肯定他們對植物的貢獻。在這老樹界業者眼中(全台灣並無幾位)最熱衷的是某飲料公司的老董、中台襌寺外,在業界最具知名度,也最具實力的應該是某建築公司退休的兩位廖姓兄弟董事長了。



這些人士的心目中,只要是老樹就一定購買,價格不是問題,只要肯賣他們就買,可貴的是他們完全不出售,只買不賣,全都種植在他們自己的園子裡,也不開放參觀,因此一棵數百萬,數千萬元的老樹多得不勝枚舉。可怕的是他們購買老樹的金額及數量是完全沒有上限。上個月光從我的一位業者朋友手中,在一週內就買進高逹一千多萬的樹種(可並沒有幾棵哦),因此為了種植保存這些樹種,尤其是廖董他從南至北就得購買四處「大」場地,而且這些收購動作並非從今年開始,不知已經進行了多少年。據我所知,為了照顧這些寶貴樹種,光是聘請專業人士的維護費用,一年就高逹數千萬元了。因此我在前些日子談到要玩「老樹頭」的人士,一定要具備有錢又有閒的條件,可見我是專有所指,有憑有據,並非空穴來風,不過在此我要替他們聲明及澄清,他們完全是合理合法的收購,如有涉及到違法的情事,他們可是避之唯恐不及呢,所以在我的心目中,我是完全的肯定他們的,如果沒有他們的用心,或許不少老樹木就會因此而被砍除或人為因素而人間蒸發呢,因此我真是由衷的敬佩他們,並肯定他們對老樹的貢獻!



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是觀景樹的「粗根樹」,所以順便的閒談了一些,就算是無話可說的開場白吧!「粗根樹」是一棵常綠的小喬木,繁茂的樹觀高度通常不會超過4米 ,她是原產於南非的熱帶地區,成長非常迅速,分枝呈現是稀稀落落的有限枝幹,不像灌木常有的雜亂,所以顯得非常優美;樹幹會有縱向裂痕,濃厚和軟木般的樹皮,有種滄桑斑駁的老樹感,難怪讓許多人迷戀而以盆栽栽植,因為她無論是幼株或成樹皆有其迷人處,真是不可多得的優美樹種。



最近我之所以引進種植是因為我把資料照片秀出,結果業者朋友無不驚艷,並極力爭取,而在我早就知曉習性的她很適合台灣環境的生長,因此我就如他們所願的進口了不少。「粗根樹」是大陸人士的稱謂,我認為相當適合,因為光從第一張照片看到其樹根形狀就可知道其命名的貼切,而在台灣還找不到資料,而在原產地則被稱為Mountain cabbage tree(山甘藍),可能是根據葉飾而命名吧!粗根樹」可由種子繁殖,可是種子一定要新鮮,否則效率會變差。她一共有11個品種,上述照片中共有4锢品係。因原產於南非,所以極為耐旱,可說是極為粗放的植物,極適合台灣各地栽種,也容易照顧。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