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千層樹【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各位看倌大人,今天的「千層樹」可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而是「白千層」啦,為何我故意說成「千層樹」,理由很簡單,因為「千層樹」不只有白色。幾乎常看我格子的人士都知道這些典故,如果植物的命名以「顏色」來定名的話,除了表示短視與「以管窺天」的狹隘心態外,實在很難來圓其說。「黃蟬」並不只是黃色一種,「白頭翁」中反而白色的才少見呢,而「紅毛丹」也不只是只有紅色一種而已,所以我會時常提起這點是因為有不少例子己造成不少困擾,這種由當時的無遠見所引發的不便真是命名者始料未及的,但如果在資訊如此發逹的現代,如果還有類似的情事發生就太不應該了。人的名字可以亂取,那是因為人的壽命不長,頂多一百年的困擾而已,但植物則不然。前車之鑑,後車之師,不能讓後代子孫看衰祖先,徒留笑柄。



事實上「白千層」被引進台灣已有相當歷史了,但這也不代表著台灣的眼光先進、長遠,有時候園藝界總是押錯寶,不知當時的商人是「吃緊弄破碗」或是當時的環境封閉,明明「千層樹」在世界上共有236種,種種都是漂亮又壯觀,但台灣的商人卻偏偏的選擇了可說是最醜的這個白千層的品係,即便中國人不喜歡白色的花卉早已是傳統的事實,但白色品種總共也不過5種,最嘔的是竟然會刻意的去選擇這支下下籤,難怪進不了聯合國。多少年來就一直對那些5萬人民的小島國買關係,為什麼不脫離這個窠臼,全心全力把這些賭注全部投入三個(二個放棄)主要理事國,至少勝算也大些,台灣的官員都會大小眼了,難道聯合國的會員國全部是孔子的信徒?都是「非禮勿視」的鬥雞眼?除了台灣最正直外,又有哪一國能不被「利誘」?否則買飛機,買軍艦都有那麼多國家搶著要?



就因為早期園藝商人的誤判,讓美麗大方又漂亮的「千層樹」淪為垃圾樹(可不只我有這種看法囉!),很多早期種過的人如果心情不爽,要砍樹出氣的話,最先考慮的就是「白千層」。因為一般(幾乎所有)的「千層樹」都是分枝多的圓叢狀,相當有看頭,但這些所謂早期引起的白千層,不知是否師法起台灣的綠金檳榔樹,又挺又直,又受到中國的文化思想的熏陶,竟也個東施效顰,如法泡製,株株是頂天立地的長法,直直的想衝上雲霄,一付壯志凌雲的抱負與理想,竟然忘了自己是誰?就因我看不慣這種「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自以為是,所以我本身種了十多株的白千層至今只剩四株,並非這四棵長得特別,或是對我特別的謟媚逢迎,而是實在是砍累才能讓她們苟延殘喘,消遙法外一陣子,不過據我最近的引進諸多漂亮品種,看來她們這種霸住茅坑不拉屎的日子亦不遠矣!



「千層樹」這種樹種也真奇怪,在她們身上幾乎可看到不少樹種的影子,葉子有細葉、尖葉、楕圓葉、圓葉、長葉、針葉,而花形也變化無窮,有些像極了「瓶刷樹」,有些像「合歡」,更有像似「圓刷木」,千奇百怪,不過也頗符合其特性的,因為她是桃金孃科的植物,難怪也都保有其家族的特徵。像似前些年台灣精油業者炒熱的「茶樹精油」也是此屬植物,叫做「澳洲茶樹」。「千層樹」因為樹皮的木栓組織發逹也容易脫皮,所以形成層層裂開的樹皮,頗為奇特,所以取名為「千層樹」。而這些脫皮斑裂的皮層有種海綿般的鬆軟觸感,一般有很多童心未泯的大人喜歡忍不住去撕開樹皮,可能有種扒開別人衣服的快感吧?我倒很少研究。不過以我有暴力傾向的心態,我通常都直接拿來練拳,非常實用,因為以前練拳都是對毫不妥協的堅硬樹皮裏以草繩再練習,如果讓我唯一不討厭她的,可能也只是此點吧!




「千層樹」目前全世界共有236個品種,其中有230品係產在澳洲,其餘的分別產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和新卡里多尼亞等地。自從十多年來開始興趣注意國外植物以來,我發現「上天」(上帝)國的農業部的植物部門真是很照顧澳洲的子民,總是有令人稱羡的眾多植物,屬不清的美麗花卉,讓我不得不認為該部長一定是個澳洲人的合理懷疑,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做法也就不足為奇了!



關於「千層樹」的照顧方法如果再讓我呸個滿嘴泡沬的話,即便不被丟雞蛋也太為難各位的眼睛了,所以今天的介紹只是想澄清一下「千層樹」的確是很漂亮的植物,除了台灣早期引進的那一款除外,尤其其中有幾個品係真的不輸其他的名花,而且也有不少品種可以以盆鉢栽種,千萬別給某一品種給嚇壞了而犧牲眾多的好品種,那可就會因小失大了!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