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檀香木【進口植物】下

 

S.yasio

S.panicutum

S.panicutum

S.insulare

S.haleakalae

S.freycinetiananum

S.acuminatum

S.acuminatum

S.albnum

S.albnum

撰文:陸人丙

真正的「檀香木」學名是Santalum,是屬於「檀香科」,但此屬的兄弟植物多逹近二十種,有些品種的葉飾相差極大(如上圖),但據研究專家指出其中品質最好者就是S.album的品種,如以直譯的話,應該翻為「白檀」才能更貼切,因為此一品種在幼樹時期樹心還是呈現白色,但隨著樹齡的增長樹心顏色才會慢慢加深成為紫,最後才成黑色,這也是為何也有人稱她為「紫檀」或「黑檀」的原因。此品種的黑檀品質被號稱「世界之冠」,因為她不但香氣濃烈,更是紋理細緻,用來當焚香或雕刻材料皆是上上之選,只是由於生長非常緩慢,更因被大量砍伐數量嚴重缺乏以致造成價格的居高不下,因此幾乎全世界的生產國幾乎都嚴禁砍伐或出口,所以市面上強調是由「檀香木」製成的傢具,以我膚淺的判斷應該是不太可能,我不敢說完全不可能,只是有心想買檀香傢具的人還是小心選擇判斷的好。



目前國內幾乎口徑一致的強調「檀香木」叫做「印度檀香」,或許印度是因為宗教關係是檀香香料用量最多的國家,才有種強調觀念,但可不是印度是「檀香木」產量最大的地方,就像「嘉寶果」(樹葡萄)一樣,儘管台灣不是原產地,不過近年來由於業者的努力「推廣」之下,我認為台灣「嘉寶果」的數量及密度應該已經躍居全世界第一,勿庸置疑。而在「檀香木」儘管印度也是原產地之一,但其餘地方如印尼、馬來西亞或太平洋諸島也都有生產。其實「檀香木」除了是香料或雕刻用途外,更有不少其他用途,如利用莖或根來蒸餾可得到檀香油,可用來配製香水或做為檀香香皂的香料,如以製成糊狀原料可以做為冷卻劑,也是優秀的潤膚霜。另外「檀香木」也有很多醫藥價值,如皮膚的治療、腹瀉、噁心、絞痛和胃炎等用途,因為有涉及到醫療效用的話,可能會遭到衞生單位的警告或開罰單,更不是我能力範圍的介紹,因此我只能大略簡描而已,更不想多做著墨,否則得又分上下集了。



其實我從來沒喜歡過「檀香木」,一來是因為生長太緩慢讓我失去耐性,二來也是她的樹型及開花形態並非我喜歡的植物,但這兩點還不足以是讓我討厭她的原因,真正讓我對她憎惡的主因應該是「鴨霸」的個性吧。其實真正愛好花卉的人就會發現植物花卉就像人一樣都有其「個性」,有些人您一眼就會喜歡上她,但偏有一些人讓您在第一眼就真想她扁他一頓,然而這卻與美醜無關,純屬屬性的相融,簡單說就是「同氣相和,同聲相應」的原理吧!「檀香木」事實上簡直就是植物界的八爪章魚,甚至擁有恐怖的武器──吸盤,並且真的有如「吸血鬼」一般專吸他人的鮮血一樣的功能,就是這種極其殘暴的個性,讓生性秉直,號稱「正義使者阿興仔」的我有些看不下去,且聽我娓娓道來也讓格友看穿「檀香木」的醜惡又暴力的一面,免得又遭人批評我的偏頗,落人口實之憾!



「檀香木」真是植物界附有吸盤的「吸血鬼」,專門吸取別人的精血來成長,如果在其生長環境的旁邊沒有別的植物,「檀香木」根本就萎靡不振,甚至枯竭而死,就有如白天的「吸血鬼」,毫無生氣可言;但當「檀香木」的根部吸盤能夠吸到附近植物根部的精華時,就如同是吸到血之後的「吸血鬼」,活力充沛,功力馬上提升了一甲子般,五毒不侵,成長迅速,更可惡的是她還是一個「投機者」,柿子專挑軟的吃,哈不來的即刻放棄,真是腦筋聰明眼睛雪亮的標準投機者呢!因為雖然「檀香木」必須依附其他植物生存,但她可不是胃口好,飢不擇食的那種人,還挺會挑嘴的呢,身裁不夠好,不夠辣的她還不要呢!因為「檀香木」喜愛的「受害者」大都是屬於「芸香科」植物,國內大都為滿足她的胃口,投其所好都餵以「過山香」、「七里香」..等植物,不過那是台灣業者的做法,而在大陸則大都餵以「豆科」植物如鳳凰木..等為主,這是兩岸不太相同的地方,也順便提供給國內業者參考的資料。



而「檀香木」更可惡的地方就是「怕惡欺善」,專挑老弱婦嬬下手,凡是比她矮小好欺負的對象,一律不放手,而且有多少就吸多少,只要比她弱小者,來者不拒,往往吸到對方面黃飢瘦,潰不成形了,她仍無放手的跡象,真是植物惡魔,植物界中的王法簡直被她摧毀殆盡,可恨的是,當「檀香木」遇長的上比她更高大(或是長的比她快速的樹種)的鄰居時,她這才舉白旗投降,唯有在此時才能看到植物英雄的出現,正義的伸張,因為這時她反會被倒吸,這簡直是大快人心的鏡頭,但業者則會因商業考量而把這株長的比她高的植物給剪刀一把給攔腰截斷,讓她比此棵「檀香木」更矮小,以便繼續讓此棵「檀香木」繼續撗行,真是「助紂為虐」的不良示範,但為了愛她也只有是無可奈何的繼續溺寵了,難怪我會不喜歡她,甚至瞧不起這種「人格」,但可別以為我是為了沽名釣譽而瞎扯亂編,這些可是真真實實的情形,因為格友「阿奇」大大最近也介紹了「檀香木」,並且還附有「吸血證據」及「吸盤」證物照片,為了避免重覆浪費資源,我就不特別掛上這些「血腥」證物,因此請有興趣者就直接上「阿奇」家欣賞了!【下】



<儘管還有一些「檀香木」的特性要繼續描述,但實在是寫的有些長了,儘管我打字速度算是超快了,但格友們可能也受不了了,幸虧「阿奇」有些照片及資料補充,所以只好強行結束,否則沒完沒了也不是辦法。分為上下兩篇絕不是我的初衷,只是一下筆就無法停止,這種壞習慣或許該停下筆吃藥了啦,對不起囉!>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