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檀香木【進口植物】上

 

S.haleakalae

S.fracinetianum




S.acuminatum

這才是品質最佳的'檀香木'S.albnum品種

撰文:陸人丙

在台灣或許有很多人沒種過或見過「檀香木」,但至少都聽過「檀香」這個如雷灌耳的熟悉名字吧!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聽到「檀香」這名詞時,是在小學課本和國父有關的地方「檀香山」,而「檀香山」在早期就是以盛產「檀香木」而被命名的。而稍稍長大之後又被「貴參參」的檀香木材及傢俱的天價一直嚇大的,緊接著又在前些年正值「檀香木」被國內人士引進推廣炒熱之際,又再度由記憶中給吵醒,感覺上一生似乎都無法完全脫離這種充斥週邊的不解之緣,而「檀香」好像如影隨形般揮之不去,但事實上卻一直無緣一親芳澤,因為檀香家具太貴又稀少,非我之流者買得起;而前些年在「推廣」之際的「檀香木」更是「摸不得也」!業者謂之價格是以幹莖一公分為一千元算計,只能讓我這種「兩袖清風」者望樹興嘆的份了,幸虧有句「台灣沒有三年的好光景」的至理名言,我才能榮幸的從好友台南菁茂園鄭先生送我七棵苗木,算是彌補了「哈不起」的遺憾!



記得從去年度起便有格友要我介紹「檀香木」,但當時由於網站資料多如牛毛,我何德何能憑什麼去淌這趟混水?再者儘管我有大堆資料(本想進口來種植),但卻無實際種植經驗如何「精闢」的介紹?去年時一位格友(已忘記名字)曾要我介紹「檀香木」,我也答應介紹,但當時真的是忙得昏天暗地也就給忘了,真感抱歉,直到前些日子一位格友「...」三點先生(取這個名字算是讓我開了眼界,真服了他!)重新揭開我很內疚的瘡疤,又加上這一年多來由於「檀香木」的苗木已漸趨合理(一百多元),因此我考慮後認為也應該是時候了,否則太多太亂的資料也只能徒增困擾而已。



如果說植物種植有許多怪異又特殊的特性或癖好的話,「檀香木」應該也算是其中之一,她可無法說是比照一般植物的栽植法即可,她的怪異特性(容我稍後慢慢道來)可是大有來頭,因此能種得成功的人一般都值得令人刮目相看的,難怪把「檀香木」種的好的人都喜歡自詡為「檀香逹人」,我的好友台南鄭先生便是這位「檀香逹人」,不過對於他的自稱我則是相當肯定,畢竟他目前擁有一萬多株的小苗及中、大苗,相信有能力向他挑釁的人還是有限的,不過世間事無奇不有,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如果真正要說到受到這句話打擊,或是對此話有最深感受的人應該是演藝圈名人─ ─張魁先生了。



為什麼在介紹「檀香木」時會刻意提起這位演藝界前輩?因為在台灣真正第一位的「檀香逹人」應該是張魁先生莫屬了,這不但代表著他種植「檀香木」已有多年歷史,種的最早者之一,也曾是種過最多株,更是在「檀香木」界以虧損幾千萬(可能誇大些,數百萬倒是合理)來贏得此「逹人」封號,只是代價也未免太高了,有些不值得,原因出在他對台灣園藝市場太過大意,忽略了孫子兵法中「知己知彼,此戰百勝」的遊戲規則,儘管他投下巨大資金種植了數萬株並苦心研究成功,準備上市大賺一筆時,天真的以為他應該是台灣的「第一位」開發者,太過自信往往是種下全盤敗北的局面。當時他自信滿滿的以每株苗木數千元的天價猛打廣告促銷推出,準備大撈一筆時,市場上早已有業者「煮剩飯等他了」,當他甫一推出,對手便以他1/3的價格賭殺他,可想像的是他預支的喜悅終於以灰頭土臉收場,真是情何以堪,所以全天下以「台灣人」自居的同胞們儘早放棄什麼事或物都想爭得世界第一的自誇心態,否則難免重蹈張先生的覆轍的。



以上的事實並非是我揘造的,而是根據某雜誌報導的。雖然這幾年「檀香木」也炒得沸沸揚揚的,但「隔行如隔山」還是有不少人對「檀香木」還是「霧洒洒」的,前些年我曾經差點被一位同行所騙,竟然拿「土沈香」騙我是「檀香木」,但我愈看愈不對才免於受騙,因為兩者的台語發音相近,而且台灣資料中以「檀」字取名的植物何其多,如果沒有很專業的研究的話,被矇了還真的是有機會的。一般的「檀香」指的是能當香料的「檀香」,而在中藥則被稱為「老山檀香」,但各位常聽到的「檀」字輩的如「黃檀」(台灣肖楠)、「紫檀」(楓港柿)、「台灣黑檀」(毛柿)、「白檀」(灰木)、「印度黃檀」、「印度紫檀」、「菲律賓紫檀」、「蛇心檀」、「藤黃檀」..等(舉不完),其中有不少還真的是很類似真正的「檀香木」,所以說要分辦清楚還真的得用心呢!【上】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