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蘭撒果【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當一個果樹、植物花卉喜愛者種植一種新興果樹,辛勤的照顧了幾年後,在某一天無意間看到開出一大片花串時,那種喜悅又激動的心情簡直難以形容的,並非只是雀躍三尺可描寫,幾乎興奮的想上電視昭告全世界的同好:「哈!我終於成功了!」。不過這可不是描寫我的心情啦,而是我也樂於分享朋友種植成果的高興心情,那種快樂心境可以體會的,因為儘管資料或相片看的都可以背誦下來,但那離實境還是有些差距的,而當那些朝思暮想的情況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看得到,摸得到、嗅得到,那的確可以讓人興奮的睡不著的。



當才告別前陣子又濕又冷的日子,值此大地回春之際,萬物彷彿也沾染了那份「春心蕩漾」的氣息,不但好些花都已怒開,就連朋友種植的「蘭撒果」也不甘寂寞,迫不及待的開出好幾十串的花朵來,就好似春天一到不趕個流行就不「叫春」意了,不過其實可真的是太勉強了,因為他才不過種植才三年多,還很幼齒呢,何必得事事學著別人?什麼人玩什麼鳥,莫非她也學著她主人的「早熟」,不可思議,這真會讓離她50公尺遠的我家「蘭撒」羡慕又嫉妒,平平16歲差這多,莫非我家的都是「大隻雞慢啼」的品種?不過我還是來個不打自招,也奉勸各位別學我的作法,對植物花卉的種法,有時候施肥還是很重要的,而我家的植物和我多舛的命運一樣,生不在帝王家,甚至一整年下來能得到澆個水的寵愛就快感動的痛哭流涕了,還能奢想得到肥料的非分「寵幸」,那簡直是作夢了。



做一個台灣的果農對一些新興水果的存疑似乎是天經地義的。由於我的興趣與職業的關係,經常遇見的共同疑問便是:這種新水果在台灣能適應嗎?能開花結果嗎?千篇一律的疑問,如果有一個沒提出這種質疑者,那一定是個啞巴,錯不了的。我最通常的建議是請他們種香蕉,最安穩不必有任何風險,保證開花結果。通常對一種新觀念或新產品,從不屑、拒絕、懷疑、觀察、觀望、不排斥、肯定到接受,往往是需相當時間的,而如何縮減成最短的時間,觀念的改變是最重要的,別人都上太空了,有些人還高興又滿足的放著煙火,手足舞蹈的拍手叫好呢,不過有時候也是高興就好了,也不必太過嚴肅啦!



由於鄰居朋友的「蘭撒」開花又結果了,因此有不少同好參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無可厚非,更何況資料或報導中都指出這在原產地必須要15年才能結果的水果,三年多就能結果?而且事實就擺在眼前,百口莫辯,難怪引起爭論,因此很多報導還只能是參考而已呢。而這些同好參觀完回到家難免又會到我部落格挖寶,順便找找碴,吐吐糟,如果資料寫錯了也順便揶揄我幾句,暗爽一下,但這次他們失望了,因為在我格子中遍尋不到「蘭撒」,免不了也酸了幾句,因為我是以「度古與龍貢」為題,有鑑於此的混亂,因此我趁機以這個為藉口,重寫了此篇,希望對蘭撒有興趣的人能有更進一步的助益。



為什麼這麼費心的「炒冷飯」?因為「蘭撤」的確是好吃的水果,絕對能成為「高經濟水果」,在台灣種過及或在國外吃過的人都如此一致肯定。記得去年介紹時就已經有人早就種植成功了,但因當時還是對部落格有些陌生,談的很保守,有些細節更不敢詳談,而且又因時空的不同,最近一位好友更是推薦了一種他幾年前選定「蘭撒」的好品種,果實不但更大,味道更甜,是不可多得的好產品,讓我重新介紹更是有信心。原本吃過(無論在國內或在國外)的人都相當清楚「蘭撤」是不錯吃的水果,白色半透明的果肉類似龍眼或是荔枝,甜的味道卻不像龍眼或荔枝容易生膩;「蘭撤」的味道有些像柚子又像柑橘,是令人喜愛的味道。一般的「蘭撤」的果實如高爾夫球大小,但我最近得到品種卻大如乒乓球大,品質更好更甜,甚至不帶任何酸味,因此才會讓我更具信心。



對大多數台灣人而言,「蘭撤」可能算是新水果,但其實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引進種植,1929年就種植在嘉義農試所前身的所在地,只是早期的資訊並不多,因此品質並不是很好,所以才沒有大力推廣。我願意再重新解說「蘭撤」、「龍貢」、「度古」的區別,千萬可別厭煩,這可關係著農民的經濟收入呢。Lansium是學名,因此直翻為「蘭撤」(音譯),英文小名則為langsat蘭撒(音近),西班牙稱為lanson蘭撒(音近),而印尼則被稱為langsat蘭撒、duku度古、kokosan,但在菲律賓則被叫為lansones蘭撒(音近)、boboa、buahan,在馬來西亞則是langsat蘭撒、duku度古、duku-langsat度古-蘭撒,而泰國是langsat蘭撒、duku度古、longkong龍貢,至於越南則被叫做bon-bon,另外在香港則被叫成「盧菇」,這樣的說明或許各位就能知道三者名稱的由來,應該是地區性的小名,並非是品種的區別,國內目前所有資料及有關報導幾乎都讓寫了(請明察我的『一片冰心在至玉壺』,並非吐糟)。其實「蘭撤」是有15個品種的,只不過不是上述的分法,而是各自都其有品種名的,不過傳統品種就不再贅述,我僅將幾種培育的新品種簡介如下:



Conception,Paete(菲律賓),Uttaradit(泰國),‘LA8’‘LA9’(馬來西亞),‘Casto’則是從波多黎各特選的大果種,乳汁少,產量特豐,這些不錯的新品種。Duku是一般品種,小圓果,直徑在2.5-6公分,乳汁少,果皮厚,果肉是甜又芳香的。Du 1是馬來西亞品種。Duku-Langsat果如其名,果肉則是介於Duku和Langsat之間,也有厚果皮,小圓形,果肉甜又芳香。DL1和DL2是馬來西亞品種。Longkong(Dokong)是泰國品種,果實球形,果皮厚,直徑約為4公分,果肉是軟甜又芳香,種子少,甚至不具種子。Kokosan則產自印尼,果皮呈暗黃色,果肉稍為帶點酸味。



因為寫了兩篇,所以不想寫的太多太長,免得引起格友的詬病,只希望這篇介紹能再度「喚起」一些有心的農業志士的「注意」,因為畢竟「蘭撒」是值得大量種植的高經濟果樹,她相當豐產,又是口味受歡迎的水果,果肉營養好吃,水分多,賣相佳,商櫥壽命長,很值得大量生產
的經濟作物,茲藉此我特地將其中的「度古」與「蘭撒」兩者的營養成分分列如下,讓各位參考:



  Duku(度古) Langsat(蘭撒)
能量 42.0 33.0
水分 0.7 0.4
蛋白質 0 0
脂肪 9.7 7.8
纖維 3.2 --
灰分 0.6 --
13.0 10.0
亞磷酸 20.0 20.0
鐵質 0.9 1.0
維生素B1 0.6 0.05
維生素B2 -- 0.02
煙酸 -- 0.5
維生素C 3.8 13.4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