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鳳榴【國外水果】下

 

鳳榴sellowlana

鳳榴Apollo

鳳榴Sellowlana

鳳榴White Goose

鳳榴Wiki Tu


撰文:陸人丙

「鳳榴」雖說需要人工授粉,但這反而是一種機會,因為這動作反倒能提高生產力,畢竟完全靠昆蟲傳粉有時還不能完全能信任,就像日本櫻桃一樣,凡是到了櫻桃的開花季節,假日裡全家老老少少統統都得到櫻桃園,人手一支長長的竹子上頭綁有毛筆,就是為櫻花人工授粉以提高生產量,更何況「鳳榴」的花朵及植株比櫻桃更容易授粉,即便在國外大都也採用人工授粉的老方法,據說以人工授粉的效率可高逹100%。況且產值也一定會比櫻桃高的多,因為光是一顆「鳳榴」的重量可重逹240g-400g,幾乎是櫻桃幾十顆的總重量,因此「鳳榴」可算是經濟作物。



因為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獨自一人默默的工作,很少有「餘力」去理會外頭的風風雨雨,我才懶得去管他打雷或下大雨,因此一直不知道園藝界還有不少人並不太了解「鳳榴」,要不是透過一些業者朋友的談話才恍然大悟,因此今天又重新補充的當下,我願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鉅細靡遺毫無保留的和盤拖出,不必酷刑拷打,只為要讓格友能不必舟車勞頓跑遍全世界才能完全了解,或許我不善言詞往往辭不逹意,但我會儘力的。



一定會有不少業者格友就像早期的我一樣,一直以為「鳳榴」只有一種,因為網路上能買得到的,通常只有一種,但其實「鳳榴」在全世界光是栽培品種就超過三十多種,更何況目前不少國家已投入開發改良,尤其是紐西蘭更是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開發,因此到今天為止或許更不只此數字了呢,我願將目前較受歡迎的一些新品種公佈如下:




Andre、Apollo、Besson、Choiceana、Coolidge、David、Densechoice、Duffy、
Edvenvale Improved、Edvenvale Late、Edvenvale
supreme、Ehite Goose、Fanatic、Gemini、Hehre、Hirschvogel、Kakapo、Large
Oval、Magnifiea、Mammoth、Marion、More、Nazemetz、Opal Star、Pineapple
Gem、Pounamu、Robert、Ronadjon、Roundjon、Sellowlana、Superba、Theo、
Trask、Triumph、Unique、Victoria、Wiki Tu,其實知道這些名字也沒多大意義的。



最近有不少格友一直要我公開介紹花卉的學名,如果這麼問的格友一定是最近才光臨寒舍的新朋友,因為我不只一次的說明過我不會在我格子中再度寫出學名的,其中的原委我不想再贅述了,只能請這些格友體諒我的苦衷了。



其實早期所能購買的「鳳榴」品種幾乎就是原始品種(A.rellowlana),關於新舊品種的看法又是另一種爭執的焦點,有很多週邊的朋友都有一種觀念認為原生品種才是最好的,這種邏輯我完全無法認同。他們謂之「土」拔仔(原生番石榴)、「土」釋迦、「土」蓮霧..等才是最好吃,聽的我都快吐了,好像很有思古之幽情的好形象,很尊重老傳統的好「習慣」,很有古早味的性格,好偉大,好像頗能尊重老祖先似的,處處講求要講「母語」才對得起老祖宗,但教起小孩子又是滿嘴的「狗狗」、「猫猫」、「花花」的北京話,如果那麼愛台灣,那就講「台灣話」嘛,寫「台灣字」嘛,問題是世界上有「台灣話」(閩南語≠台灣話)嗎?「台灣字」嗎?如果那麼喜愛傳統,那樣尊重祖先,又為何口口聲聲的炫耀並一直強調自己是「台灣人」?而把自己祖宗的來處故意給忘了,數典忘祖?難道是選擇性的失憶?那麼厭惡中國,為何老是往大陸去旅遊?既然是知識分子又這麼沒骨氣?滿嘴的「排中」思想,滿肚的「親中」行動,這種邏輯上的矛盾一直讓我受不了!



人性的可貴在有別於獸性,因為人有上進心,而畜牲之為畜牲是無論牠們透過多少的學習,終究還是無法改變其潛藏的獸性(本性),也就是說人會往前看不會愈混愈回去,這是寶貴的人性,但禽獸卻時時刻刻極力的想恢復牠們老祖宗吃人或弱肉強食的習性,這就是禽獸經過幾憶年的改變還是無法統治人類的主因。而人類便不同,比如說有了挖土機之後,您不會再想回去學習「愚公移山」的精神;有了改良的番石榴或蓮霧就不必刻意去強調原生種的好吃,這除了極力的想騙自己外,難道騙得了別人?如果自以為是的話,那為何不能以身作則開家水果店,專賣那些原生水果以資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是很偉大的精神?



人的思想及觀念必須要隨著時空環境而有所改變,不能老是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口號掛在嘴上便以為偉大,其實是一種很深沈的悲哀的,「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何謂「進步」?隨著時空有所因應而改變才是進步,不能說是活到四十歲還保有十八歲的單純思想而沾沾自喜,那簡直是白活。植物大抵也是如此,花卉水果也是因為環境時空、科學知識的進步而有所改良,為何要改良?因為必須針對現有產品的缺點透過現代的技術及知識來改良,這是可喜的進步,而能保留並推廣的新產品必然經過無數考驗才會留存,否則早就被淘汰,所以不必有那種凡是「本土」、「古老」、「原始」、「古早味」、「傳統」的東西才是最好,而拒絕或排斥新的產品,這到底是什麼邏輯思想?「鳳榴」也一樣,新品種能被接受、肯定、歡迎自然有其原因及特色,否則早就給淘汰了,因此我將幾種品質傑出的「鳳榴」介紹如下:



Wiki Tu:這是曾經得過獎,並受到高度肯定的品種,因為她非常豐產,植株更是只有一般品種的一半高度,果實是巨大的,約為300g(約半斤重),口味是甜的,而且果肉水分多,入口即融,被公認是卓越的品種。



Apollo:此一品種亦曾得過獎的優秀水果,果實碩大(260g),味道又甜又芳香,水分多,果肉很軟容易入口,和上述品種一樣,也是由紐西蘭開發出來的好品種,植株蒼勁筆直強健。



White Goose:白鵝,此品種的特色是植株強健,果實可能是所有品種中最巨大的,幾乎是一般品種的2-3倍大,果肉是甜的。



「番石榴」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相信格友們都應該知道,但卻也是僧侶們的制慾劑,也被稱為「倒陽藥」,如果男人長期食用可能會導致「陽萎」,因此奉勸男人食用「番石榴」應該適可而止,多食無「益」,但儘管「鳳榴」和「番石榴」是同科水果,但食用「鳳榴」卻不會引起「陽萎」的顧慮,大可放心食用的,我將「鳳榴」的營養成分表列如下:



水分

84%

蛋白質

0.9%

脂肪

0.2%

碳水化合物

10%

灰分

0.5%

166mg

5mg

4mg

8mg

10mg

0.05mg

抗壞血酸

28-35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