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雪桃【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上週才談完「扁桃」,沒料到第三天一大早一位住在台南白河的好友潘先生,竟然風塵僕僕的帶來二大包「扁桃」及一顆重逹一斤的「石榴」,想當然爾這些產品絕不會是「本土」水果,否則也不必二位夫婦專程送來品嚐。「德不孤必有鄰」,好東西是不會寂寞的,這都是我常掛在口頭上的用語,看來對扁桃的喜愛應該不只是只有我一個吧,潘太太說她一面看電視一面吃扁桃,不到半小時就可吃完一大包扁桃,在我嚇得不自覺的吐出舌頭後,她又急忙補充道,因為太好吃了,所以不自覺的一口接一口,一顆接一顆,無法停止。嘿,這句話好像替不少人說出心裡話,因為應證後來來訪的不少客人中,幾乎人人都如此,一口接一口,一顆接一顆,甚至還有一位朋友告辭了走了二步回過頭順勢又抓了一把,一面吃將著走到車上。有些零嘴不必刻意強調如何好吃,只要看著眾人的吃像即可看出端倪!




有時候欽佩一個人,並不是說他遠從白河帶著扁桃來相送,就故意謟言媚語的恭維,但我還是不得不由衷的佩服潘先生。記得我不少次的介紹一些新興水果,而既然是標榜「新」水果,應該是不少國人較少接觸,甚至未曾聽過名字的產品,但妙的是,潘先生總是會在幾天後送來這些水果來分享,很多時候我總是半信半疑的望著這些,放在眼前卻不可置信的水果,懷疑著這是否能食用?因為總讓我懷疑潘先生應該是一位「魔術師」,而這些帶來的新水果是他變出來的,如「巴西莓櫚」、「紅陽奇異果」、「南美苦蘵」、「哈斯酪梨」..等,怎麼可能前些日子我才介紹,他老兄馬上就能拿到手,這表明就是魔術手法才可能辦到的嗎,難怪我會懷疑,因為這裡可是全世界海關最嚴格的國度台灣哩,不是新加坡呢?但在他看出我疑惑到不行的表情,他總是要我馬上來吃吃看,嘿,吃了之後馬上就讓疑慮深一層,吃過那麼多年的奇異果,儘管是甜的,但總會帶點酸味,怎麼可能「紅陽奇異果」不但一點兒也不酸,更不可思議的是,吃起來真的就像沾著糖粉吃一樣甜到不行,一旁的友人笑得噴出來還不斷的喊著,這是「做手」的,假的啦,哪有奇異果這麼甜?但吃慣也吃多了的潘先生,老神在在的自顧自的抽著煙還一旁冷笑著這一群「老土」,反而讓故作鎮靜的我一句一直想問但到目前還不敢開口的一句話,那就是,潘先生,請問您目前有什麼國外的新水果還沒吃過?



順便一提,潘先生並不是魔術師,儘管出過國,但因事業忙碌並不是常常往國外跑的人,但對這些新水果的資訊從何而來?我承認他對新興水果都認識得很透徹,但認識是一回事,而幾乎都吃過就會有些讓我的自尊受到到一些傷害了,平平十六歲,一樣住在台灣南部,為何差別如此大,看來這答案會讓我困擾著不只幾年而已了!文中的潘先生並不是為了戲劇效果而刻意捏造的,確有此奇人,他就住在台南白河六重溪溫泉附近,開著「千霞園」溫泉民宿的壯年老闆,民宿的地方確實也種了好多新水果,他很好客,也很健談,如果談到植物水果的話,可能會談到通霄,他非常歡迎喜歡泡湯的格友前往,但如果有調查局或法務部的人士,就請高抬貴手,不要追問潘先生有關國外水果一事了,謝謝!



上週答應格友要繼續討論有關「桃子」一事,也因為這些天來每有一大堆陌生的客人看到不少油桃、蟠桃、黃桃、雪桃..等苗木,總會千篇一律提出同樣的質疑,這些產品台灣會結果嗎?在此我也會提出同的答案,「會」。趁著這個機會,我也要提出這幾天友人的種植成果讓各位好格友分享一下。「南方櫻桃」(大陸櫻桃)結果了,這是南投松柏嶺阿義四天前說的,並且也拿出手機秀出照片讓我目睹。今天善化胡老師也秀出手機上的照片,讓我分享了他種了二年多的「紅火樹」開花照片,這種種事實證明了,台灣這種得天獨厚的亞熱帶氣候環境,絕對適合很多世界各國的水果作物,並不是一些玩家的固定式疑問,這些水果台灣可以結果嗎?我常說,疑者不要種。前幾天,一位某農業單位退休友人,帶了一位同日退休家住雲林的同事來訪,問我有何水果可種,參觀了我的結果中的紅毛丹後,我順勢的推薦了紅毛丹,結果他毫不考慮的回絕說,紅毛丹是熱帶植物在雲林是不可能開花結果的,我連忙的補充說,那就不要種,因為他們是農業專家,又是農業官員出身,絕無戲言,請問哪棵紅毛丹敢在雲林開花結果,除非吃了熊心豹胆了!



乍聽「雪桃」一定會讓不少人誤以為一定是在會下雪的北國才能栽種的桃子,其實大錯特錯,有時候名字可是會唬住人的。我園子裡有一位師傅叫「阿彪」,一聽到這個名字,我看見不少人像是被嚇到了,忙不迭的吐出了舌頭渾出哆嗦的不敢再和他講話,唯恐被他海扁,殊不知這就是錯誤的認知,原來他天生善良,溫柔得讓他阿公看不過去,才刻意幫他取了一個唬人的「阿彪」,希望能變得像男人一樣,不過好像也沒怎麼改善,至今還是一樣的溫柔善良。而今天要談的「雪桃」也不遑多讓,不如就讓我好好介紹囉!



如果您是大陸人士的話,在前年一定看過電視台特別報導了一位雲南人士,能把「雪桃」運到北京,一顆賣到人民幣一千元,而且搶手到供不應求呢!這或許會讓台灣人士覺得不可思議,但這是千真萬碓,鐵錚錚的事實,因為這段影片我也在網路看過。今天我並不是刻意看上「雪桃」叫價近5000台幣的價值才強調種植,而是這種高價得讓很多人吃不起的水果,為何不自個兒來種植?更何況在台灣即使您身纏萬貫也不一定買得到,除非您是白河潘先生,(說不定明天他又會帶幾顆雪桃過來了呢?),或許到目前為止不知有幾個國人聽過雪桃的名字呢。既然在大陸有幾種桃子中,身價能如此高,又如此受歡迎的水果,一定會有相當來頭的,可不要再像我的幾個「深綠」的朋友常說的,大陸落後台灣五十年,他們在很多地區還是吃樹根呢,真想出點錢讓這一小蕞人去看看,大陸人士吃的樹根可是叫「人蔘」呢!



「雪桃」原名叫「冬桃」,因為一般的桃子通常都在夏季成熟,但唯獨「雪桃」卻是在十月以後才成熟,這肇因於雪桃果實特大,必須掛果200多天才會成熟,所以才會有冬桃的封號。而有一位人士叫李勇,一次在雲南街坊買到一顆雪桃,一嚐過齒難忘,於是問其名,商人告訴他叫冬桃,他猛然想到該地有一名勝叫「玉龍雪山」,於便改名為「雪桃」,這便是名字的由來。「雪桃」可是眾多桃子中營養最豐富的水果,含有人體必需的20種氨基酸中的15種,也有鉀、鈣、鐵、鎂、鋅、錳、姛、磷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並沿襲了桃子具有的補中益氣,養陽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而且外形美觀,端正,果實碩大,平均果重500克,最大果逹700多克,色彩鮮艷,口感甜脆,營養極為豐富,是不可多得的好水果。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