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油桃黃桃【國外水果】上







撰文:陸人丙

 逢著這二週都是「桃子」的介紹,所以這些日子來訪客人的話題中,不少都圍著「桃子」轉,這絕對是好事一椿,因為透過討論(不要是爭議)至少可以認識更多的知識與常識,尤其是在井蛙觀天、閉門造車的國度中,這些訊更形寶貴,要不是我陸人丙有事無事吹皺這池春水,也不可能會有「高手」或「學者」願意無料賤售這些無形資產,因為被冠上「媚中」、不愛「本土」等高帽子,可能會遭到流放邊疆思想改革,也升不了官的,幸虧我不是公務人員,一介貧農,與官無緣,而且在海關中也早就列入黑五類,所謂「死猪不怕開水燙」,台灣農民目前迫切需要的是改革烈士,而非循規蹈矩,奉公守法,清廉自居的正義使者阿興仔,難道循規蹈矩了六、七十年,請問有哪些農民賺了大錢?前幾天某地區的菜農在鏡頭前摔蔬菜抗議,又大聲抱怨說,紙箱成本要二十元,運費行仲要三十多元,聽了真叫我們這群南部農民生氣又憤慨,也很懷疑他們的農民身分?好像是請到臨時演員表演的,因為太不切實際了,要知道目前紙箱沒有三十多元是買不到?而且運費行仲至少也都要四十多元以上,而肥料也貴得離譜,不過那則報導不知道全國有哪一位立委、高幹及老百姓肯相信其效用?頂多又是一則狗吠火車的閙刻吧?A錢的,爭權奪利的,還不是一樣,有誰會去關懷農民?




前天,二部車六個外地人士一道來參觀我園子,其中一位大家都尊稱「劉董」的人士,一看到我園子的大陸櫻桃即刻破口大罵,說他種了近百棵的「櫻桃」結果累累,但酸到會掉眼淚,力勸同行的另五位千萬別買,我很淡定,馬上告訴他,別太激動,那不是真正櫻桃,會酸的就叫「西印度櫻桃」,而且早在十年前就有引進甜的品種,我勸他應該嫁接甜的品種,沒料到他破口大罵,說我不懂,櫻桃就是櫻桃,因為那位業者告訴他是櫻桃。當然結局是不歡而散,這是我這幾個月碰到不下十次的例子,早就見怪不怪了,可悲的是誰都沒有錯,很多事情也非以對錯論定,更讓我深深體認到,無知非旦不是幸福,更是另種遺憾,而最深沈的悲哀則是,有地位的人要害人只要一句話即可,也想力勸那些自認有影響力的人講話可要小心謹慎,禍從口入,不經查證的無厘頭頂多只是害人,可不會助人呀,更傷心的是,偏偏這種自以為是的人從南到北,從老到少,如影隨形,到處充斥,真搞不懂到底是基因遺傳?還是環境?或者是教育出了問題?



為何如此憤概?因為今天又有二位南部衣冠楚楚的中年人士,再度以「巴西甜櫻桃」槓上我,凶巴巴的質問我,台灣明明就只有「巴西甜櫻桃」,為何要去細分為「紅妃櫻桃」、「南早紅櫻桃」、「黑珍珠櫻桃」..,我想解釋卻見其中另一位拉起他的手憤離開,並丟下一句話:「唉呀,走啦,他們都不懂啦!」,我很淡定的走回來,因為有不少客人在場。其實一天裡我都會碰上這種自以為是的人士,如果依照商場理論的話,這麼多人說我錯,那就表示我錯誤,睡覺時要三省吾身,並時常虛心檢討自己,但,呸,在這個集非成是,謊話講一百遍就變成真理的世界裡,有幾個A錢的官員及縣市長被判刑?其實談植物並沒必要這般憤概,干桃子何事?不過我還是要藉此向一些自以為是的人士解釋,櫻桃就是會結果子的櫻花,就這麼單純,而坊間的「西印度櫻桃」、「巴西甜櫻桃」、「美國櫻桃」(卡利撒)、「扁櫻桃」、「八角櫻桃」、「李氏櫻桃」、..等這些櫻桃,通通不是櫻桃,更與櫻桃無關,而又為何會被冠上「櫻桃」的名字?那我就不知道了,可不是我命名的,敬請查證囉!



再度回到本週主題「桃子」,因為連載三週,如果下次再繼續談到桃子,可能有人會把雞蛋丟過來了,還是不要太自目的好。不過有人來詢問我,桃子真有如此多品種?難怪台灣人士會懷疑,因此我乾脆就把品種名列出,以供參考,免得又遭到大騙子的「恭維」:早桃王、中華沙紅、神農2號、新川中島、華王2號、神農8號、乾興龍鳳、世紀桃王、農神、日本1號、千年紅、黑桃王、黑桃皇后、金春紅桃、黃金桃、大玉紅、來山蜜、寒露蜜、京都巨桃、正姬、夕空、大珍寶赤月、陸王仙、晚秋蜜、古巴紅甜桃、早露蟠、瑞蟠1號、瑞蟠2、瑞蟠3、瑞蟠4、農神蟠、紫紅蟠桃、中華晚蟠桃、艷光、雙紅、早油桃、吉早紅、雙喜紅、立春、燕紅11、燕紅14、曙光、早紅寶石、秋玉、瓦玉、霜紅、迎秋、美秋、紅芙蓉、萬壽紅、五月陽光早油蟠、晚油蟠、中桃21、春美桃、北美早甜露、美香桃、仲秋蜜、中華壽桃、寶石紅桃、美晴白桃、紅帝王1號、倉方早生桃、松森桃、極早845、特早紅無核桃、春花、玫瑰露、春艷、紅艷露、沙激2號、金華大白桃、早鳳玉桃、源東白桃、紅甘露、秦川大紅、紅久鮮、皮球桃、秦王桃、紅清水、八月脆、楊屯巨桃、甜離核、禮品桃、大仙桃、菜山蜜、烏黑雞油桃、稀蜜、富島桃王、四川白鳳、紅不軟、西尾豆黃、六月紅、東方紅、超紅珠、金碩、五月紅光、早春蜜、超麗紅、早霞光、紅芒果、秀玉、豐光、雙喜紅、玫瑰紅、麗春、千年紅、曙光、春紅、春蜜、春美、春艷、春玉、美香、花玉露、新白花....



寫到此才發現手指都快長繭了,各位看倌們不累,反倒是我手都快酸了,不過在台灣也不必認識太多,畢竟買不到吃不到,頂也只能過過乾癮而已,不過為了一些「有心人士」,我姑且就把一些值得引進種植的品種分析,免得您們「百忙」之中浪費了太多的機票錢及「寶貴」的時間,這年頭資源重覆太可惜了。我姑且以重量及甜度作為依據,因為不少國外人士認定,台灣人士只重視「大」及「甜」的水果,其餘就變成次要的考慮因素,尤其是日本人最重視「紅」、「黒」果肉的原則,在台灣則行不通,因此我把果色就給怱略了。



以單果重量區分,但因品種實在太多,我只選擇重量超過一斤(600克)以上的才列出,如果各位不知道讓品種多大的話,我就以普通市售的脆桃為例,大約是100-150克:

九九桃王 1200克

玉紅巨雪桃1200克

黃金冬桃 1200克

巨王桃 1000克

中華壽桃 1000克

世界桃王 1000克

紅帝王1號1000克

蜜桃王 1000克

超甜巨蜜 960克

楊屯巨桃(豐白桃)900克

大仙桃900克

冬豐雪桃900克

國慶190桃900克



以甜度來分析的話,可能是國人較為喜歡的方式,但畢竟品種繁多,如何取捨?因此我就僅將甜度逹16度以上的列出,否則就會沒完沒了的,但桃子的甜度又如何判斷?我就以台灣坊間能買得到的脆桃為例,其甜度約在10-12度之間,而又以台灣最析品種「台農甜蜜桃」為準,其重量為240克,甜度13度(大陸資料),而甘蔗的甜度約為20度,這樣的例子就能讓大家更了解甜度判定了。

冬雪王桃26度

錦琇黃桃25度

國慶190桃25度

古巴紅甜桃24度

黃金冬桃23度

玉紅巨雪桃22度

中秋紅桃22度

九九桃王21度

白雪紅桃20度

中華壽桃20度

世界桃王20度

大豐桃20度

清香蜜桃20度



看了以上資料就能體會到,為何本園會極力推廣冬豐雪桃、金蜜油桃、黃桃..等產品了,因為畢竟大陸的桃子實在太多了,連讓您要把名字全部唸完都會打瞌睡了,更遑論要去看完或讀完,因此為了節省大家寶貴的時間及精力,敬請多支持本園所推廣的好產品,謝謝!【上篇】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