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寶冠木【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最近這一陣子可能是開花季的關係,「寶冠木」又再度成為話題,至少在我們這個地區是如此。她的開花期其實並非是此時節,這些年的觀察,「寶冠木」在台灣的開花期季節都很準時的在春天(三月)季節開花,不過斷斷續續的開花讓她的花期能延續至現在。每一大朵由數百朵的小長筒狀花構成壯觀的紅色繖形花序,由於太過厚重,所以巨大花序便呈下垂狀吊掛在枝頭,碩大又艷麗的花令人側目,因此總能輕易攫住任何路人的眼光,只要您路過此花很難不多望一眼,而只要您多看一眼便很難忘記此花容,這便是「寶冠木」時常被提起的原因了!



就由於「寶冠木」的壯觀花朵讓她輕易成為眾人品頭論足的焦點,連帶的主人也能沾沾光,嘉義市重慶路便有一棵堪稱全國早期種植的「寶冠木」便是如此。這一株「寶冠木」幾乎快變成觀光景點了,這絕非是誇張的講法,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如果有機會問問這位摩托車店老闆就知道這情況。幾年前這棵還默默無聞的「寶冠木」經由我朋友的介紹要我去確定她的名字,當我發現這個「寶」之後,當然便開始大肆向朋友介紹宣傳後便在多位朋友的驚訝中開始口耳相傳,而至今的名聞遐邇。就像黃老闆所描述,凡是當偶爾有車子停下來而走出好幾個人時,司空見慣的老闆也心知肚明這批人絕不是來看摩托車的,而是來「瞻仰」這棵「寶冠木」的,雖然煩了些但也不至於是壞事,因此老闆也樂得沾些光彩,早知道這種盛況應該酌收參觀費或許都能比修或賣輛摩托車來的好些,不過肯定黃闆也是位熱心人士,因為以前不認識他的我一些朋友,目前幾乎都快變成黃老闆的拜把兄弟,光是這棵「寶冠木」都讓他們無所不談成了莫逆之交了,可見這棵「寶冠木」的魅力了!



當然在某些理論上,「魅力」並不等同於全然是好事,據黃老闆描述,這棵種了十多年的「寶冠木」儘管年年開花但卻未曾結過果莢,蓋因是台灣沒這種傳粉的特殊昆蟲吧,但在今年時幸運的結了一棵果莢,老闆便喜出望外的逢人便誇耀,更是滿心期待能親自摘下並播種以完成多年的期待能看看種子及發芽的過程,天天觀望,無奈人算不如天算,當快接近成熟(還未完全成熟)時,某一天來了程咬金,一位並不認識的陌生人騎了一摩托車停下並沒熄火,然後衝到那棵果莢下往上強行摘下那棵未熟果莢後跳上摩托車後揚長而去,當老闆發現追出去時,早已不見踪影,這件事情的發生足足讓黃老闆耿耿於懷並傷心了幾個月,這的確也讓他的這些好友們個個捶胸頓足的望樹興嘆了好一陣子呢!



其實「寶冠木」是我第一次在我格子中嘗試介紹的處女花卉,不過那已經是二年多前的事情了,因為當時「寶冠木」在台灣並不多見,而趁著盛開時節介紹給格友認識也應算是功德一件,只是當時「寶冠木」在台灣算是新花卉,名字並還不確定,因此在當時我是根據她的小名Handkerchief tree(手巾樹)而為名介紹,不過這幾年下來自然認識的人也多些,討論的人也增多,逐漸才被一致的稱為「寶冠木」,我認為也相當穩合她的形象,因此我讚賞的重新介紹,而因緣際會的我剛巧認識當時引進的農試所的朋友,所以有關「寶冠木」的沿革及來歷我都在該篇文中說明過,為避免重覆我今天只作簡略的描述,畢竟這些年來我也引進幾種相當珍貴又罕見的品種,包括在國外或當地都難得一見的珍奇品種,或許這樣一來儘管冷飯重炒,格友就不會覺得食之無味了,也不枉各位撥宂前來的寶貴時間了!



「寶冠木」,在台南也有人稱為「瓔珞花」,因為其開起的紅色花卉像極了古代吊掛在槍矛、大刀上的瓔珞繸飾,不過對於新引進的國外花卉我倒希望能「三國歸一統」,不必賣弄問般的取了一大堆名字,最好能遵循一花一名的原則,以免讓紊亂的花名能有秩序並能方便記憶,因此我也贊同「寶冠木」這一不錯的名字。



「寶冠木」是原產於新幾內亞的熱帶常綠喬木,和我前些時候介紹的「無憂樹」一樣都是同屬豆科/蘇木科的植物,因此他們都有共同特徵,就是下垂羽狀複葉,但「寶冠木」的最大特徵便是嫰葉時是整串重疊的紅或白的葉飾,垂掛在樹梢,像極了主婦們剛洗好晾在竹竿上的手巾一般,所以在國外才又稱為「手巾樹」,煞為美觀,不過這嫰葉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變為和老葉一般的綠葉,但整株會因終年陸續的長出新葉,所以能保持終年的雙色葉飾,頗為美麗壯觀,尤其是我所引進的兩種變異品種,紅青雜斑的亮麗葉飾更是讓人驚艷,好幾次我的朋友光是新長的斑駁鮮艷的嫰葉,便能目不轉睛,目不暇及的端詳數個小時而不厭倦,並大為驚嘆,並讚嘆的說,像如此漂亮的葉飾又何必讓她開花,這樣妙艷的植株,開了那麼漂亮的花簡直是多餘了,真是一語道破此一變異種的珍貴奧妙了!



「寶冠木」在台灣由於新興樹木,又由於屬於熱帶植物,因此觀念上便一直誤以為她不適於北部環境,所以到目前很少聽到北部人士有栽種,其實「寶冠木」並不是想像中那麼挑環境,那麼怕冷,我認為全省南北都應該適合栽種,不過她在幼株時期的成長稍嫌緩慢,但只要第三。四年後便能稍微快速些的成長了,而且她在全世界共有二十多個品種,並不是只有一般印象中只有紅色花一種而已,她的花色也有橘紅、粉紫、粉紅及白色等品種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